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产业·公司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苹果的全球危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苹果的全球危机

将于2月29日在广东省高院开庭的“苹果诉深圳唯冠转让商标权益”一案终审,苹果胜算把握并不大,知情人士表示,“如果苹果终审败诉,无疑会加快深圳唯冠在全国各地法院要求对苹果iPad禁售的起诉速度,甚至还会引发全国范围内的工商部门对于商家销售苹果这一产品查处潮。其实,无论是苹果的行货,还是水货都不可避免面临无处可售的尴尬”。

谢湘辉律师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无论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接下来深圳唯冠在全国对苹果经销商发起新的诉讼行动计划,我们要将对苹果的侵权行为维权到底”。2月22日,上海浦东法院将就深圳唯冠提出的苹果iPad禁售令开庭审理。

苹果iPad商标侵权不只是影响到其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和拓展,还面临改名或退出的境地。令人担忧的是,随着深圳唯冠向海关总署提出iPad产品的进出口禁令,这将直接影响到这一个人平板电脑在全球的供货。

日前,苹果公司透露将于美国时间3月7日发布新一代iPad3新品。由于深圳唯冠已经向海关提出扣留相关的iPad产品申请,这将直接影响到苹果在全球发布并实现这一新品热销的计划。

知情人士透露,“在我国现有的产品知识产权纠纷中,由商标权益人向海关申请采取对侵权人商品查扣的措施,是非常有效的工具之一。一旦向海关提出申请并备案,海关就必须要采取措施。企业付10万元的担保金就可以扣留数百万美元的侵权货物”。

目前,苹果的iPad主要是台湾富士康设在中国大陆的工厂生产,这意味着只要深圳唯冠查明富士康对美国苹果iPad的出口时间和计划,就可以要求海关有目标地进行查封暂扣。

在北京集佳律师事务所李永波律师看来,“以前,这是跨国企业用来对付来自中国的仿造者的主要手段。现在,它也被中国企业用来对付跨国公司。”他还透露,许多外国公司都没有在中国注册商标,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这还会对出口造成影响。

律师马东晓坦言,“苹果作为一家伟大的公司,在中国iPad商标上却犯下如此低级错误,从2010年苹果iPad产品上市以来,苹果公司就一直在侵害深圳唯冠的合法权益。这是一场两家商业企业展开的商战,与道德无关、与伟大无关,苹果应该为此前和现在的侵权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