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预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预警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日前裁定中国输美风电产品对美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这一裁决意味着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对中国输美风电产品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调查。

输美风电产品遭遇“双反”专家称,随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日趋明显,未来美国扩大“双反”范围可能性很大,因此,长远看,“双反”影响还是会比较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输美风电产品遭遇“双反”专家称,随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日趋明显,未来美国扩大“双反”范围可能性很大,因此,长远看,“双反”影响还是会比较大。

专家表示,美国“双反”对于中国风电业的影响要远小于光伏。CNS供图

继中国光伏组件遭受美国“双反”调查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日前裁定中国输美风电产品对美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这一裁决意味着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对中国输美风电产品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调查。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业内人士表示,美国对中国应用级风塔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发生在光伏“双反”调查之后,中美在新能源领域的纠纷进一步扩大。由于整体贸易额较小,不会对国内风电企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应提防“双反”范围拓展。

专家:对风电企业经营无重大影响

2011年12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接受风塔贸易联盟的申请,对来自中国和越南的应用级风电塔产品启动“双反”合并调查。

风塔贸易联盟宣称中国企业获得政府补贴,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美进行倾销,要求对中国的进口风电塔分别征收超过64%的关税。

美国时间2011年1月18日,美国商务部就宣布对中国输美应用级风塔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2012年2月1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当日以5票对0票的表决结果认定中国输美应用级风塔对美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

据美国海关统计,2010年中国对美出口涉案产品1.04亿美元。

根据本案调查时间表,美商务部预计将于3月23日和6月6日分别做出补贴和倾销初裁。

与光伏产品出口美国相比,目前中国出口美国的风塔并不多。

从产能看,这次调查给中国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很小。调查的产品为风电塔架,是风电场建设必需的关键零部件,用以支撑大型风力发电机,价格约占整个风力发电机组价格的20%左右,售价一般约为60万美元。

涉案企业之一泰胜对此发出公告,称2011年度公司尚无直接出口美国的风电塔架订单,公司对美国风电塔架市场不存在重大依赖,故本次美国“双反”案对公司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

据记者了解,此次双反针对的是100千瓦以上的风塔产品,而泰胜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为100千瓦以下的产品,并不在美国商务部提起诉讼的产品之列。

中国机电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风电产品出口增长的根本原因是市场竞争优势,是近年来中国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风电装备企业较高的管理水平、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规模优势的必然结果,而非低价倾销或政府补贴。

作为风机制造龙头企业之一的金风科技,2011年在美国伊利诺伊斯州ShadyOaks的71台风机的在建项目中,叶片均采购自LM美国工厂、塔筒采购自美国Broadwind工厂,在美国当地采购零部件占比整机60%以上。

而与金风科技合作的美国Broadwind工厂正是这次提出“双反”申诉企业之一。

金风科技在给记者的回复函中称,本次美国提出“双反”中国制造塔筒对于金风科技并没有影响。

金风科技方面称,金风科技业务范围没有涉足塔筒制造。而且金风科技国际化拓展是以技术而非价格作为竞争优势。目前,金风科技在美国市场是以风电场项目和机组销售业务为主。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美国风电企业来说,在产业发展受困的情况下借助于贸易保护主义打压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风电产品是其竞争策略之一。对于中国风电企业来说,这一调查影响了相关企业应用级风塔对美国的出口,但是整体影响不大。中国风电企业产品以内销为主,出口到美国的比例不高,其中应用级风塔的比例就更低了。

“从短期来看,美国‘双反’对于中国风电业的影响要远小于光伏。”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称,“这次涉案产品仅限于风电塔架,涉及的设备和企业不多。目前,中国风电的市场主要在国内,美国市场也刚刚起步,因此影响有限。”

“双反”范围或将扩大

中国和美国目前已成为国际重要的新能源新兴市场。“十一五”期间,中国新能源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光伏组件制造、风机制造安装等方面涌现出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萧函分析认为,从产量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光伏组件出口占据了全球光伏市场的半壁江山,风机制造也给其他企业带来了较大的竞争压力。但是目前国内新能源企业的整体技术水平仍然不高,大多数企业集中于产业的中下游。整体来说,大而不强是国内新能源产业的真实写照。

“但是,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快速崛起确实给美国新能源企业带来了较大的竞争压力,这主要是中国的人力成本远低于美国,这就导致中国生产的光伏组件、风机等成本低于美国,部分美国企业确实受到了一定的冲击。”萧函表示,虽然美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掌握了产业链的高端;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则来自于低廉的人力成本,处于产业链低端。但是随着中国新能源企业对技术的不断重视,与美国企业的技术水平差异正在不断缩小,产生的威胁也越来越大。

林伯强表示,“随着中国风电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其国外市场比例也必然增加。此外,随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日趋明显,未来美国扩大‘双反’范围可能性很大,因此,长远看,‘双反’影响还是会比较大。”

针对美国对中国清洁能源产品发起的贸易救济措施,我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曾表示,美国此举不仅破坏中美新能源领域的良好合作氛围,也损害美国产业自身利益,这种限制措施与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挑战的大趋势背道而驰。美国此举是将自身竞争力因素导致的产业发展滞缓问题归咎于中国产品的竞争,并拟采取限制措施,中国公众和企业对此强烈不满。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认为,美国之所以不断在贸易上打压中国,重要原因之一便是相关产业因自身成本高而无法与中国竞争。如果中国不对这种紧逼行为做出有力回应,美国的无理招数极有可能“层出不穷”,甚至“招引”其他国家效仿。若任其发展,势必增加中国贸易在国际上的风险,加剧外向型产业受冲击的程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