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资本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虽然从事件发生到现在已经半月有余,但由于归真堂正处于上市缄默期,所以外界无法得到归真堂的任何回应。反倒是中国中药协会与亚洲动物基金成为对垒双方,就
  “活熊取胆”的话题争得面红耳赤。

归真堂深陷舆论漩涡

中药协力挺“活熊取胆”再引舌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原金

中药协力挺“活熊取胆”再引舌战归真堂深陷舆论漩涡

对于上市企业来说,关键时期的压力对企业IPO是否成功起到重要作用。在2011年,就是因为当时巨大的舆论压力,才使得归真堂上市失败。王利博制图

当归真堂2月1日出现在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时,谁也没有想到,一场有关“活熊取胆”讨论的话题会在网络上掀起一场血雨腥风。

虽然从事件发生到现在已经半月有余,但由于归真堂正处于上市缄默期,所以外界根本无法得到归真堂的任何回应。反倒是中国中药协会与亚洲动物基金成为对垒双方,针对“活熊取胆”争得面红耳赤。

虽然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反复强调“中国中药协会不是一些中药企业的利益代表方”、“我们不是代表中药厂利益的一个相关方”,但毫无疑问中药协会已经成为舆论口诛笔伐的对象。

而这种舆论风险,也正在不可避免地笼罩归真堂。

归真堂拒绝收购

自从归真堂再次谋求上市的消息传开之后,动物保护组织以及各方面的专家都开始呼吁取缔“活熊取胆”的这种形式,然后,谋求发动舆论的力量阻止归真堂上市。不过,归真堂并没有正面回应。

除了之前一直在呼吁取消“活熊取胆”的亚洲动物基金,其它动物保护组织也开始行动。2月14日下午,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一份吁请函,这份名为《致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吁请函》的函件是由70多位名人联名提交的,其中包括全国政协常委冯骥才、著名歌手韩红、著名主持人崔永元等。这份吁请函中细数归真堂不能上市的三大理由,从合法性上质疑归真堂的上市申请。

2月17日是中国SOS求助创始人白一鹏向福建归真堂发出股权收购函的截止答复日期。此前,白一鹏曾向福建归真堂及其部分股东发出股权收购函,以求通过收购归真堂部分股权的方式来得到自己在公司内部的话语权,从而达到影响其上市,阻止“活熊取胆”事情发生的目的。但白一鹏并没有收到任何答复,也就意味着通过这种途径来阻止归真堂上市的计划失败。

白一鹏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还未收到归真堂及其创投股东的答复,但不会放弃,接下来还会跟几个股东召开商讨会来商讨下一步的方案,并表示,如果可能将会提出更有诱惑力的方案,扩充资金量。

尽管动物保护组织通过多种途径像归真堂发难,但取得的成效甚微。对于上市企业来说,关键时期的压力对企业IPO是否成功起到重要作用。在2011年,就是因为当时巨大的舆论压力,才使得归真堂上市失败。

但已经有媒体报道,福建归真堂将于20日左右在位于惠安县的归真堂生物园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正式回应外界对其“活熊取胆”工艺的质疑。据称,这次发布会将向外界开放其黑熊养殖基地,而国家药监总局、国家林业局、中国中药协会等领导及行业协会负责人也将出席此发布会。

争议上升至整个行业

就在舆论将矛头指向归真堂不久,舆论传出一条消息,让整个局势发生戏剧性转变。

2月6日,中国中药协会给一些主要媒体发出沟通函,函件称,“受西方利益集团资助的、由英国人创办的亚洲动物基金,假借动物保护名义,长期从事反对我国黑熊养殖及名贵中药企业的宣传”,其目的就是“胁迫我国取缔养熊业,以限制熊胆粉入药、削弱中药竞争力、为西方利益集团垄断中国肝胆用药市场谋取更大利益”。

此言论一出,立刻挑动了大众最敏感的神经,舆论矛头指向了中药协会。中药协会替归真堂承受了一定的舆论压力。

中国中药协会的内部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这份声明是在去年12月份出发的,他们并不知道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提出来。但中国SOS求助创始人白一鹏面对《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完全是归真堂在做公关,并且公关手段相当拙劣。

2月13日,事件进一步升级,亚洲动物基金正式向中国中药协会发出“制止函”。《中国企业报》记者从亚洲动物基金那里得到的函件中称,要求中国中药协会撤回此前向媒体发出的沟通函中有损亚洲动物基金声誉的内容,向亚洲动物基金正式道歉并不再向媒体或公众作出关于亚洲动物基金的任何不实陈述。

16日下午,在中国中药协会举行媒体沟通会上,房书亭对记者追问的沟通函问题避而不答,称“关于我们和有关媒体的沟通函里面提的一些话,这些问题我们正在进行研究,研究完了之后我们请教有关方面的人士,会给一个答复。”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观察,在整个事件始末,无形中的舆论压力全部压在中国中药协会身上,而并没有针对归真堂这一家企业。

事实上,单独针对归真堂上市的争议已经升级为针对“活熊取胆”整个行业的质疑与非议。

利益纠葛成为舆论口舌

16日下午,中国中药协会举行媒体沟通会,房书亭就有关“活熊取胆”以及黑熊养殖、熊胆应用等问题作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而这次沟通会也是中药协与相关媒体针对“活熊取胆”行业诸多问题的第一次正面交锋。

在这次沟通会上,房书亭的一些言论再次成为媒体的焦点。房书亭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取胆汁过程就像开自来水管一样简单,自然、无痛,完了之后,熊就痛痛快快地出去玩了。我感觉没什么异样!甚至还很舒服。”此言论一出,立刻遭来舆论唾骂。甚至在晚些时候,中药协会的官网发生被黑客攻击的现象,页面大标题出现“中药协:‘活熊取胆’无痛,熊很舒服”的字样。

在这次沟通会上,房书亭回应记者称福建归真堂并非中国中药协会会员,但就在2月16日晚,中药协会在其官网上发布更正声明:“经查,福建归真堂股份有限公司系我会会员。另:房书亭会长16日下午在媒体沟通会上表述有误。特此更正,并致歉意。”

福建归真堂是否是中国中药协会的会员牵扯到两者是否有利益纠葛。曾有媒体称,查证归真堂是中药协会的副会长单位。但据《中国企业报》记者证实,福建归真堂确实是中药协会的一般会员单位,每年需向中国中药协会缴纳会费5000元。

17日晚,《中国企业报》记者得到消息,中国中药协会打算开放部分养熊场,以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但在此前的媒体沟通会上,房书亭否认了要开放100个养熊厂请大家自由参观的传言,仅承诺,如果媒体朋友感兴趣,会在大家方便的时间促成此事。

终于,归真堂顶不住舆论压力,在18日晚间归真堂在其公司官网宣布,将于2月22日和24日两天对外开放熊场,预计接待人数为100名左右,并特别对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等72位意见领袖和动物保护组织人士发出邀请。但邀请函发出后不久,网站陷入瘫痪。

约定的开放日还未到来,之后局势究竟会如何发展,谁也无法预料,但舆论压力之下,信息公开是必然的,也是最为有效的途径。

相关链接归真堂

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以稀有名贵中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中药制药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黑熊养殖、熊胆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归真堂拟登陆资本市场相关责任方拟登陆创业板(提取熊胆的企业也能上创业板)上市保荐机构:万联证券会计师事务所:天健正信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上海)创投机构:江苏鼎桥创投7650万元入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