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金融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目前,湖南高速有35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投资概算约为2254亿元,至2011年9月底已完成投资1041亿元左右,3年内仍需投资约1212亿元。债务压力像座大山一般压着这个在建项目居于全国第一、后续债务负担超过千亿元的高速公路融资平台。

地方融资平台违约危机乍现

债务规模持续增长,无力偿还风险蔓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胡笛

债务规模持续增长,无力偿还风险蔓延地方融资平台违约危机乍现

公路开发平台背负千亿元贷款深陷违约风波困境,各类城投债转移优质资产,剩余资产市值骤贬,这些事例无不折射出我国不断膨胀的地方融资平台的种种漏洞。CFP供图

最近不断爆出的地方债务违约事件引起了金融市场的众多关注,也激发了人们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诸多思考。公路开发平台背负千万亿贷款深陷违约风波困境,各类城投债转移优质资产,剩余资产市值骤贬,这些事例无不折射出我国不断膨胀的地方融资平台的种种漏洞。然而这样的悲剧没有结束,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违约风暴可能还没有真正到来。

巨额债务引爆违约地雷

2011年的4月份,地处南方的云南早已迎来了宜人的春天,然而来自某地方融资平台的一封通知函却把多家银行推进了惶恐的寒冬。

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融资平台全称为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滇公路”),是云南省人民政府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企业,属全省省属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作为省政府授权的投资主体,滇公路在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的领导下,承担云南省高等级公路的投融资、建设、管理和公路沿线相关产业的经营开发任务。

“要想富,先修路。”云南省作为祖国西南边陲的旅游胜地,近几年来超速修建公路,如今已经成为拥有全国第三大公路里程的省份。“十一五”期间,云南省总里程已达20.67万公里,这超过其“十一五”原计划的一半。这一加速度在2009年和2010年达到高潮,仅2010年的新增投资就达到800亿元。

然而云南省的公路融资现状却不容乐观:云南地区多为山区,公路整体线路长、投资成本高、回收期长、交通流量小、收费收入低。国家对西部地区修建高速公路虽然给予15%的资金支持,但云南省修建1公里高速公路的平均建设成本为5000余万元,而东部或中原地区却只需要2000余万元。

这样的情况下,要想奔着发展旅游业的目的修建大量公路,唯有成立滇公路这样的融资平台,向银行伸出了巨额贷款的大手。

真正让债券银行感到惊悚的不是巨额债务的本身,而是去年4月份,各家债券银行收到滇公路派发的“即日起,只付息不还本”的通知函。

据统计,滇公路在建行、国开行、工行等十几家银行贷款余额超过了900多亿元,再加上几十亿元的融资租赁,总额接近千亿元。其中,国开行以200亿元左右的贷款成为最大贷款行,建行和工行贷款余额也分别都超过100亿元,建行还为该公司发行了40亿元左右的理财产品。一位银行人士表示,这个数目比几大行的不良余额加起来都大。滇公路的这么一纸函件,意味着银行放出的大额贷款从此要被记作不良贷款,实在是令银行倒吸了一口凉气。

面对可能发生的巨大坏账,各家银行总部甚至连夜派人组队前往云南,希望能扭转恶性局面。在银行与政府、企业多方磋商之后,滇公路最终同意撤回通知函。即使云南省政府做了增资还款的承诺,也没有让债权银行的心踏实下来。银行心里都清楚,事情只是从台面上转到了台下,而本质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地方融资平台的窟窿依然存在。

眼看着滇公路负责修建的几十条高等级公路集中竣工,不少贷款的还款期限将至,而企业却没有收入来源,政府的有关补贴落实得也不够到位,债券银行只能采取临时性的策略,对千亿贷款做了展期处理。

根据滇公路的规划,到了“十二五”结束的时候,公司能够实现10亿元的利润和3.7亿元以上的沿线经营收入。可是滇公路面对的是千亿元的巨额贷款,这些所谓的盈利能力对于还本付息而言只能是杯水车薪。

根据《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在对各地区GDP质量进行的排名中,云南省位于全国倒数第六。2011年,云南省实现国民生产总值(GDP)7002亿元,同比增长12.2%,位于全国31个省份中的第24位。2011年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10.8亿元,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929.6亿元。相比于其他省份,云南省的收支平衡问题令人堪忧。

当我们再次登陆滇公路的官方网站,在其披露的基本信息中,我们发现公司的注册资本仍然是成立之初的50亿元人民币,政府做出的增资等承诺实现起来是否依然遥遥无期?

时过一年,曾经轰动一时的滇公路千亿贷款违约风波已经渐渐平息,然而故事却还没有结束。

融资平台资金链条脆弱

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下称“湘高速”)是号称位居全国第一的省级高速平台,连续多年发行债务票据且被各类评级机构排在最优质信用等级的行列中。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2011年12月中旬,权威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在新发布的评级报告中,维持湘高速主体信用等级为AA,但是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下调原因是2011年以来湘高速正在急剧恶化的现金流状况以及持续增大的债务规模,特别是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现金流大幅下滑,债务规模和被占用资金均大幅上升。

中诚信在报告中称,2011年以来,湘高速现金流状况急剧恶化,2011年1—9月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72亿元,其中,短期负债约360多亿元,长期负债约970多亿元;其他应收款大幅增长,2011年的应收款是2010年底的5倍还多;货币资金大幅下降,流动性趋紧;债务规模持续增大,截至2011年9月底公司总债务高达1334亿元;大量在建项目的后续投资超过千亿元,公司的负债水平将进一步升高。

根据湘高速于2011年12月发布的2011年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其中约1181亿元债务将于2013年底到期。湘高速2011年三季报显示,其总债务已达1334亿元左右,负债率达75%。这样高居不下的负债率让人看到后忍不住打一个寒战。

目前,湘高速有35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投资概算约为2254亿元,至2011年9月底已完成投资1041亿元左右,三年内仍需投资约1212亿元。债务压力像座大山一般压着这个在建项目居于全国第一、后续债务负担超过千亿元的高速公路融资平台。

正因如此,湘高速才不得不想出法子来降低负债压力、美化财务报表,渡过融资难关。这么一来,湘高速的子公司现代投资就险些成为这场融资盛宴的牺牲品。

2011年12月底,湘高速开始实施重组计划。根据子公司现代投资公布的“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现代投资将收购湘高速持有的“长湘高速公路”和“醴茶高速公路”100%股权。现代投资还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报告书中指出,作为湖南高速公路业务板块的资本运作平台、湖南省交通系统唯一的上市公司,将不断整合吸收控股股东的资产。

湘高速其实早已打好了自己的如意算盘。倘若重组得以实现,那么“长湘高速”和“醴茶高速”所背负的全部债务将被转移到现代投资身上,并且未来需要再追加140亿元投资,现代投资的资产负债率也将大幅度提高到70%。根据现代投资提供的财务公开信息,该公司201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不到8亿元,完全不足以支付所有债务每年产生的9亿元的高额利息,更别说创造其他利润了。

而且,“长湘高速公路”和“醴茶高速公路”预计分别于2013年1月和2014年1月正式通车,届时经营情况还不得而知,能否盈利更是一个大大的未知数。

2012年1月13日,现代投资对上述两条湘高速拥有的高速公路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以被否决而告终。根据票决的结果,赞成票仅占51.25%,未达规定的2/3以上,告示这场小把戏的失败。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此次重组方案被否决,但并不见得股东放弃重组。由于公司高管增持了公司股票,构成相关利益人,按照相关规定,预计公司会在6个月之后再次推出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通过分析湘高速的另一个子公司———湖南省长湘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长湘高速”)2011年的财务报表,记者发现,在“长期应付款”条目中,长湘高速称该公司长湘高速公路(复线)项目处于建设期,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全部由本公司的母公司湘高速筹集,除按照项目投资额的35%作为项目资本金由湘高速投入本公司外,其余作为对本公司的借款,这部分借款所发生的利息由湘高速据实支付,由本公司在长湘高速公路建设期间予以资本化。

可见,湘高速“缺钱”的症状无从消除,仍然在想方设法找寻暂时的出路。融资渠道狭窄、融资门槛高一直是各级地方融资平台疾声而呼的内容,湘高速这样企图借道上市公司的“魔术”是各级城投公司热衷的游戏。资产资本化和资本证券化相互结合一直是平台公司们不断思考的问题,也曾经成为地方融资平台迅速扩张的“左膀右臂”,如今只能沦为粉饰债务的“羔羊”。

在银根持续紧缩的背景之下,2011年末陕西高速、安徽高速等多家中西部高速公路平台资产负债率已飙升到85%以上左右。目前中国债台高筑的地方融资平台为数众多,滇公路和湘高速只是两个典型。分析人士表示,华丽的盛宴过后,只剩需要清扫的残羹冷炙,但愿无力还债的裂痕不要继续蔓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