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金融·投资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着我国房地产调控的持续,占地方财政收入很大比例的土地出让金大幅缩水,地方财政捉襟见肘,面临较大的债务压力。

平台公司苦等“展期”

超万亿元地方债面临集中还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胡笛

超万亿元地方债面临集中还款平台公司苦等“展期”

2009年底的信贷狂飙,终于在2012年迎来了首轮偿债高峰,未来三年35%的地方性债务面临到期还钱的局面。地方融资平台到底欠了多少钱、到底有哪些风险、监管部门到底打算如何做,成了各方最关心的问题。

地方欠款数额巨大

2008年的金融危机不仅把全球经济拖进了“死亡之谷”,而且给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狠狠砸了一锤。出口的极速下滑和持续低迷的行业经济都让商业银行对企业的发展前景打上了大大的问号,这使得银行的贷款授信一下子缩了水。

为了应对狂风暴雨般的全球金融危机,三年前,中国政府出台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使得地方政府面临大量的资金配套的任务,使得地方政府只能以政府的信用作为担保,以地方融资平台为主要的融资工具,从事公共事业的建设。全国各级政府由此背负上了10.7万亿元人民币的巨额债务。

然而在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迷的今天,这笔巨债却迎来了首轮偿债高峰。国家审计署披露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未来三年将有超过35%的地方性债务到期,偿债总额将达4万亿,其中2012、2013年到期的额度分别约为1.8万亿元和1.2万亿元。

高盛高华证券和野村证券推测,今明两年到期债务如果按照40%比例计算的话,可能将达到4.6万亿元。接近5万亿的新增债务规模很有可能超过地方政府一年财政收入的总额,也就是说我国地方财政的负债率已经远远超过了100%。

半数贷款依靠土地收入

截至2011年9月末,全国共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超过10000家,平台贷款余额9.1万亿元。其中,已退出平台、纳入一般公司类贷款管理贷款余额近3万亿元;其余仍按平台贷款管理的余额约6万亿元。

地方政府建融资平台的层级也逐步向下移动,由省级政府向市(地)级、县(市)级移动,甚至集镇、乡村也设立了融资平台。据有关部门的统计,现在有70%的投融资平台是集中在区县级。

地方融资平台多数是靠地方政府通过财政拨款或注入土地、股权等资产,包装出一个从资产和现金流上可以达到融资标准的公司,以实现融资目的,再把资金运用于市政建设、公共事业等项目。融资平台负债以银行贷款为主,还包括企业债。无论贷款还是发债,银行和投资者最看重的不是平台公司自身的资产负债情况和盈利能力,而是背后的地方政府。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抵押物多为厂区、矿产、机器设备、房地产等,其中,通过房地产变现偿还贷款的情况居多。有关人士介绍,“一般而言,机器设备变现的价值为30%至50%,而房地产变现的估值为70%,但房地产变现说白了就是卖地皮,但在当前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土地成交量价齐跌,贷款抵押物面临贬值的情况。”

截至目前,仍有近50%的平台贷款直接或间接依赖于土地出让收入及相关抵质押变现。随着我国房地产调控的持续,占地方财政收入很大比例的土地出让金大幅缩水,地方财政捉襟见肘,面临较大的债务压力。一旦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风险加大,平台公司和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就会更加紧张。

在很大程度上,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衍生于地方政府土地抵押融资贷款的各种乱象。有的地方政府将未取得合法土地使用权的土地进行抵押贷款,有的违规将集体土地抵押贷款,还有些地方政府将公共基础设施用作抵押品,还存在虚估土地价格的现象。

此外,未解除抵押直接出让抵押土地、银行等金融机构在物色贷款对象时不符合规定、贷款期限不符合规定等问题也是造成不少地方政府有可能面临“违约”的“刽子手”。

债务延期须符合条件

一些平台项目的贷款条件和偿债能力先天不足,已出现在建项目后续建设资金和还贷资金无着落的局面。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认为,今明两年是平台贷款集中到期的时段,加上地方政府换届,平台贷款“降旧控新”的任务十分艰巨。

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银监会提出了“政策不变、深化整改、审慎退出、重在增信”的最新方针。今年,监管部门对融资平台贷款的要求重点将涵盖两方面,一方面是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增信,一方面是将符合国家支持的产业和符合“十二五”规划发展的产业明确纳入到允许展期的范围内。

针对平台贷款可能带来的风险,银监会一直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原则进行处置,坚持“保在建、压重建、控新建”的基本思路,扎实推进平台贷款的退出管理、合同补正、追加抵质押物、加强贷后管理、增提拨备和提高资本占用成本等重点工作。

有消息称,为了应对地方债即将面临的偿债高峰,中央已经指示银行延长地方债的还款期限,中国国内银行将对地方政府的贷款进行大规模滚转,特殊情况下,到期日将被延后多达四年。

但是,这种用时间换空间的措施,对于银行股而言,后续仍然面临平台贷、房地产贷款等诸多潜在不良贷款暴露的风险。

香港太平洋国际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贾卧龙分析认为,延期从短期看,推迟了巨额债务的不良影响,地方政府和银行都暂时安全了。然而,如果现在还不上,以后债务越滚越多,岂会更好还?风险只是延后,并未消除。

针对上述展期的消息,监管人士回应道,目前银监会正在研究有条件允许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延期偿还,但期限并不确定。对于无法还款的借款人,应要求其半年或一年内向债权银行和地方政府报告偿债缺口,提前安排还款资金。

从监管角度而言,地方融资平台的“各自为政”和众多名目给全国性的监管带来了诸多困难。为了厘清地方融资平台的底细,银监会已经展开新一轮的摸底风暴。据悉,银监会近期已对各家银行下发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台账统计调查表》审查附表,对2011年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情况进行新一轮摸底,要求银行3月份内上报最新统计内容,目的在于完善存量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整改细则。(相关报道见第十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