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环球财经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环球财经榜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救援资金只是第一步希腊面临艰巨经济改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荻

救援资金只是第一步希腊面临艰巨经济改革

在中世纪,掌握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得(Euclid)发现的等腰三角形定理,是对某人能否掌控更艰难事务的测试,希腊本周就面临这样的测试。

对央行流动性举措的反应不一

希腊必须向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保证三件事情:施行财政整顿,使其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到2020年时降至120%;4月大选后希腊政界必须恪守削减预算的承诺;3月20日前完成与民间债权人的2000亿欧元债务互换,这也是希腊偿还145亿欧元债务的最后期限。

财政官员表示,希腊政府只有满足这些条件,才能从欧盟和IMF获得第二轮国际救援贷款,以避免无序违约。扫清了这个障碍,将为希腊进行更为艰巨的经济改革铺平道路,而这个任务比迄今采取过的所有措施都要艰难百倍。

经济改革的紧迫性显而易见。最新数据显示,希腊经济正如自由落体般下滑,第四季GDP较上年同期萎缩7%。经济学家预计2012年经济会出现相似的萎缩,失业率为21%,25岁以下的青年人有一半没有工作。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政策教授、曾担任希腊政府顾问的RichardParker表示,希腊必须对以家庭为基础的商业和零售业进行改革,调整薪资和成本结构,使其主要的工业、旅游业和航运业具有国际竞争力,这一进程可能需要数十年。“因为没有增长计划,希腊面临漫长而暗淡的道路,撙节(削减)计划不是增长计划。”

华尔街分析师指出,尽管希腊可能避免3月发生违约,但其经济情况一泻千里,新资金或只是将其崩溃延缓几个月。北欧政坛也持同样的怀疑态度。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称希腊是个“无底洞”。希腊人对德国的要求感到愤怒,甚至焚烧穿着纳粹制服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肖像。

“希腊本身及与欧洲其他各国间的政治紧张局势可能达到无法回头的极限。”意大利裕信银行(UniCredit)全球首席经济师ErikNielsen称。“除非希腊4月选举对赞成改革、赞成欧洲投下支持,否则计划可能在几个月内就脱出正轨,从而使希腊可能意外无序地脱离欧元区。”他对客户发出警告。

各国央行纷推防御举措

与此同时,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确定,各主要央行亦谨慎行事。虽然近来美国经济已显现一些实力,就业市场改善喜人,但在欧元区第四季经济萎缩后,欧洲仍濒临衰退。

近几周来部分央行已悄悄再释出大量新资金。欧洲央行去年底向其区内银行注入近5000亿欧元三年期超低利率资金,这个月29日还将再释出更多资金。日本央行及英国央行也通过新的债券购买计划,等同于印钞;瑞典央行上周意外降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上月将维持超低利率的承诺延至2014年底。

Omnis的投资银行家JamesRickards说,央行的最新举措是一种可能导致通胀风险的策略,“会吓得我们去支出”。瑞士信贷首席分析师NealSoss则将其视为明智的投资,可以保证获得微弱的增长。“央行大规模流动性会更好地把金融冲击阻止和隔离在实体经济之外,若果真如此,当前周期性动能的增加将比之前几次更具持续性。”

在加强防御希腊违约风险方面,各国央行也并非单独作战。20国集团(G20)金融决策者近期在墨西哥城举行会晤时,将讨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要求建立“专款基金”的请求。

IMF希望得到额外的6000亿美元资金,以应对任何更进一步的主权债务危机,若希腊退出欧元区,出现这种危机的风险会非常高。因为美国不愿出钱,IMF正指望那些拥有经常账盈余的国家,特别是中国和海湾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出资援助。

一旦这些资金到位,IMF和欧盟才能更好地应对从欧洲南部二线国家蔓延出来的金融风暴。

苛刻条件下改革依然举步维艰

眼下,希腊政府正力争与私营债权人就减记希腊国债票面值的75%达成一致。私营债权人基本同意希腊用发行利率为4%以下的30年期新国债来置换私人投资者持有的希腊国债。按照此计算方法,到2020年希腊负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从目前的160%降至120%。另据媒体报道,欧洲央行和欧元区成员国多家央行同意把所持希腊债券置换成新债券,以帮助希腊政府与私人机构最终达成债券互换协议。

但“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希腊开列的紧缩和结构性改革条件极其苛刻,希腊政府必须继续大刀阔斧地削砍薪资和养老金等社会福利以及其它公共开支。这些举措旨在使希腊债务恢复到可持续水平,进而提高其经济竞争力,但对当前希腊经济来说却是“雪上加霜”。

希腊始于2008年的经济衰退已进入第五个年头,去年萎缩6.8%,预期今年还将萎缩4%—5%,目前失业率超过20%,青年失业率接近50%,众多企业纷纷倒闭,商业经营惨淡。经济“造血”功能严重缺失,减赤谈何容易。同时,这些附加条件还严重伤害了众多希腊人的切身利益,因而在希腊引发了此伏彼起的抗议浪潮。

此外,虽然希腊有望暂时避免债务违约,但“希腊退出欧元区”话题已不再是欧洲政坛的禁忌。波兰财长罗斯托夫斯基曾表示,尽管并不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但希腊现在退出的危害要比几个月前小,因为欧洲央行已实施了流动性措施。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称,“欧洲一些国家反对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