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评论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也许是欧元最后的防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周寂沫

希腊也许是欧元最后的防线

随着讨论救助协议的欧元区财长会议“降格”为电话会议,希腊苦等的“救命钱”继续难产,其欧元成员国的地位也愈加岌岌可危。为了最后的希望,希腊一方面全力冲刺,另一方面也并没服软。希腊财长说:“我们必须告诉希腊人民真相,有几个(欧元区)国家不想让我们留在里面。”的确,欧元区的一些大国其实早已对希腊失去了耐心,但是他们还是竭力地催促希腊满足救助方提出的全部条件,以使救助协议得以通过。因为身在欧债危机之中的欧元国家越来越清楚,希腊正在从保卫欧元的前线,变成防止欧元崩溃的最后防线。

困扰希腊的问题是即将到期的债务,如果希腊不能在3月20日前偿还145亿欧元的到期债务,希腊或将面临“破产”。而能够替希腊“解决”这笔债务的,只有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因为欧元把他们的命运全都连在了一起。然而,对于希腊来说,“解决”债务的代价是极为严酷的,就是说,债务“解决”了,但以后也不会再有钱可花了。欧元区对于那些乐于加入的,而经济实力又相对较弱的成员国来说,不仅意味着共同的货币标准,更意味着共同的高福利生活。而一旦失掉高福利,欧元对希腊还有什么意义?

欧元对于其成员国来说,简单地讲意味着两样东西:纪律和福利。成员国要遵守欧元区的纪律,同时也可以享受欧元区的福利。在危机没有到来的时候,成员国尽情地享受着福利,没有谁提出要强化纪律。但危机来了以后,欧元就变成了强化纪律的锁链,而福利却可能荡然无存。希腊的境遇正在将这种情况越来越清楚地展现出来。而如果大多数成员国都看透了这一点,那么无须清退,都会自己决定去留,那么欧元区也就真的要“碎片化”了。所以,为了欧元区,希腊这道防线不能被突破,因为这不仅仅是一道防线,也是欧元实际处境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近日,德国财长在谈到对希腊的救助时表示,“我们不能将援助资金投入一个无底洞。”对此,希腊政府反应强烈。的确,所谓援助,实质是在掏德国等北欧国家的腰包,德国当然会抱怨。但说希腊的危机是“无底洞”,则有些言过其实。在欧元区,希腊只是个小国。如果连这个小国的4000亿欧元债务都是“无底洞”,那么,其他欧元区大国的累累债务又是什么呢?西班牙债务总额超过7000亿欧元,而欧元区仅次于法、德的主要强国意大利,债务则高达1.9万亿欧元。更何况,现在根本就谈不上欧洲帮希腊解决4000亿欧元的债务问题,因为就是3月20日到期的145亿欧元债务的钱,也没人愿意出。

其实,不仅是这个刚刚开始的对希腊的救助如此艰辛,最近商定的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规模也不过只有5000亿欧元。5000亿欧元显然不能都分给希腊,而用这点钱应对西班牙的7000亿和意大利的1.9万亿欧元债务,未免杯水车薪。

曾经那样富足发达的欧元区怎么会出现如此局面?仔细思考下去,人们就会发现,欧元区这个所谓的“富足发达”的经济体,其实是靠债务搭建起来的。在其不断地膨胀且还没有刺破时,没人关注他的债务;而一旦刺破,其继续前行的每一步都只能靠债务来支撑的真相就会陆续大白于天下。在其内部,有一国先危在旦夕,即已让其他国家看清了救助的无济于事,因而不愿出钱。可想而知,若整个欧元区危在旦夕,而整个世界又都看清了救助的无济于事,还会有谁愿意给欧元区出钱?

今天,人们之所以还没有仔细地思考这一系列的问题,是因为希腊还没有退出欧元区。吸引着全世界眼球的仍然还是希腊,尚没有注意到欧元区本身也在变成一个“无底洞”。虽然只有保住希腊,才能暂时遮挡住其背后整个欧元区的危机,但时下当希腊的问题已经火烧眉毛时,欧元区的救助方案却一拖再拖,甚至将原定的财长会议都“降格”为电话会议。出现这种局面,关键已不在于希腊能不能忍受苛刻的条件,因为欧元区各个成员国已经各怀心腹事。如若这是事实,就说明欧元区在心理上已经开裂。相信,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各个成员国只能也必然各自为战,自我施救的现实就会彻底地暴露出来。

时至今日,欧元的前途,似乎仍是一个无法确定的迷,整个世界似乎还在雾里看花。但是,呆在欧元区里的成员国对一个问题一定会很清楚,那就是,未来花钱将受到越来越多的约束,借钱却将难上加难。是继续忍受下去,还是尽早解脱?只要是成员国就不能不认真考虑。(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