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评论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芜湖新政”是对中央调控决心的挑战——三十一评发展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思贤

“芜湖新政”是对中央调控决心的挑战——三十一评发展实体经济

王利博制图

2月6日,温家宝总理与专家学者座谈时,再次强调房地产调控不动摇。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

仅仅过去三天,芜湖市政府于2月9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又过去三天,芜湖市政府自己把房产新政叫停。中央检查组空降芜湖、住建部约谈芜湖政府相关官员,是中央政府采取了这一系列迅捷而果断的措施,最终使得芜湖政府宣布房产新政暂缓执行。

尽管芜湖房产新政已经夭折,但梳理新政从出台到叫停的过程,却耐人寻味,引人深思。

芜湖并不是第一个宣布推出房地产新政后又放弃的城市。2010年10月11日,在中央多次明确“限购政策短期不放松”的背景下,广东佛山成为首个明确提出放宽限购令的城市。但当晚11时,该市住建局紧急发文,称为进一步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并综合评估政策影响,决定暂缓执行该通知。

地方救市不是新闻,新政夭折也不是新闻,中央工作组紧急到访才是新闻。芜湖新政与佛山救市不尽相同,并没有触碰“限购”、“限贷”这些敏感的字眼,但是依然被紧急叫停,联想起2009年,同样的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安徽某官员提出了让人啼笑皆非的“买房就是爱国”的理论,表明了中央对这个“爱出房地产风头”的地区的不放心。安徽在房地产问题上连续两次“出洋相”,实在是有点奇怪。

中央工作组为什么要空降芜湖?是因为这个地方在房地产问题上要“出事”。房地产调控已近一年,房地产泡沫正被一点点挤出,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70个大中城市中,11月共有49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比上月又增加15个。同时,保障房的建设也大规模上马,这说明,调控成果正慢慢显现,“房价合理回归”不再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芜湖在这个时候“顶风作案”,将会动摇整个房地产调控的成果,甚至导致房价报复性上涨,使得国家这一年的努力付之东流。

应当说,全国绝大多数地方政府是识相的。目前的调控成果也是各地方政府牺牲自己的经济利益换来的。2012年年初,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均明确表态了继续支持国家的房地产调控,继续坚定不移促使房价合理回归。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芜湖的“救市”不仅是对本地区老百姓的背叛,更是对坚持调控的其他各地方政府的背叛,把国民经济再次送进房地产这个“虎口”。

事实上,地方政府“救市”的冲动依旧非常强烈,则是芜湖人胆大一点而已。救市的目的则更多地出于地方财政、地方经济增长的考虑。毋庸置疑,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房地产对于地方经济的拉动曾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受到“限购令”的影响,导致全国“受限城市”房地产成交量下滑严重,成交量日益减少,严重制约了地方财政收入。尽管芜湖相关官员自辩称,房产新政是为了引导合理住房需求和鼓励人才在芜就业创业,但是这样的借口很难掩饰地方经济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而一旦这些措施促成当地楼市回暖,地方政府不仅可以增加税种进而增加税收,更重要的是楼市回暖将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增加土地市场热度,有利于土地出让金的提高。

芜湖房产救市新政也是地方政府对中央调控房价决心的试探,暴露出的则是其博弈心态。芜湖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之时,恰巧是全国调控房价措施进入深水区、而业内外也纷纷传说今年调控政策将有微调的敏感时段。因此有学界专家认为,芜湖“松绑令”以及此前的佛山新政、中山新令都属于地方政府对中央政府态度的试探。

其实,当前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已远远超过了“房地产”本身的范畴,而且关系到政府公信力的建设,是一次政治工程。在国家出台调控政策以后,一些无房户曾寄予厚望,他们宁肯租房也要等房价调下来。而现在的成果也让他们看到希望,在一次次失望以后,还是坚定不移信任着政府的调控,倘若这次调控还是和以前的历次一样,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无疑会大幅度降低政府的公信力,以后任何政策,民众心里难免会怀疑,甚至产生抵触心理。

房地产调控是一盘很大的棋,每一次小小的失误都会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而此次中央政府就是下棋者,而地方政府是棋子,下棋者考虑的是通盘的局势,而棋子仅考虑一子一卒的得失。站的高度不同,眼界不同,处理的方式自然会不一样。而芜湖此次救市无异于弃车保卒,为了蝇头小利而让整个棋盘的局势产生不可逆转的损失。

芜湖房产新政的挑战,自然不能等闲视之。如若此次芜湖的高调“松绑”获得成功,很有可能引发其他地方政府跟风以致影响到全国楼市。

所幸的是,对于地方政府的试探,中央的回应是坚定而坚决的:12小时叫停佛山新政,芜湖限购令的松绑也没有超过四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时更加强调指出,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由此可见,中央政府在决策时是高瞻远瞩并且经过深思熟虑的。

地方政府不应试图调整中央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必须遵从中央的政策立场。中央工作组去芜湖叫停,表明了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试图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做法零容忍的态度。

从我国经济结构以及整个实体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绝对不能忽视房地产泡沫危害的严重性。长期以来,中国的支柱产业一直都是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煤炭、电力等行业,虽然我们一直在强调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但是这些产业随着房地产泡沫的膨胀出现了产能全面过剩的危机,而如若房地产泡沫破裂,这些支柱产业将难以为继。为了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防止经济硬着陆,中央政府必定会坚定地调节房地产市场,引导实体发展去虚向实。

对中央政府来说,在房地产调控的时候,它要考虑到全国通盘的情况,要考虑到房地产的软着陆,既要保证调控到位,又不反弹,又要保证房地产调控是可控的。所以我们鼓励保障房的建设,鼓励普通商品房的需求,鼓励放开首套房贷,其实都是出于这方面的目的。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它所有的投资建设的资金,甚至包括一些保障的资金,它主要来自于土地的收入,当没有其他的收入来补充这一块非税收入的时候,地方政府的日子会非常难过,在这种情况下,一轮非常严重的博弈还会继续下去。

从2008年至2011年以来,芜湖地方卖地收入增长率高达72%。然而,限购一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一片哀鸿声。开发商库存高企,资金紧绷,拿地热情逐步退却。2011年,芜湖市区土地出让金只录得61.3亿元,较限购前一年的116.3亿元下调幅度达到47.3%。尽管芜湖只是一个三线城市,但这已彰显土地市场的交易跌至冰点。这时候,芜湖的官员急了,急了便要“跳墙”。

其实现在很多城市都有这样的一种冲动,但是因为有中央政策的震慑,在这种时候,就看谁憋不住,现在芜湖有点憋不住了。在中央不松口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时刻,芜湖继佛山、中山、成都等“前行者”之后,掉进试探松绑与博弈前行的怪圈。

从一定意义上说,芜湖的“房产新政”是地方政府对中央政府调控决心的挑战。中央工作组出来应战,战火自然会熄灭。芜湖房产新政夭折了,不管下一个挑战的城市是谁,相信都会被扑灭,因为中央调控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

(作者系大唐能源化工营销公司干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