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02.13—02.19)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02.13—02.19)

太子奶原掌门人李途纯无罪释放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悲情的民营企业家

事件:2月13日,据媒体报道,太子奶集团原老板李途纯因罪名证据不足,拘禁15个月后终获释放。李途纯1996年在湖南株洲创立太子奶。2008年,太子奶陷入资金危机。2010年,当地检察机关以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为由,将李途纯逮捕。拘禁期间,李途纯被告知共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职务侵占、抽逃资金、挪用资金四项罪名。

点评:15个月期间,李途纯的名誉和身心都受到了很大摧残,正如他所说的,“虽然结论很光明,但过程不堪回首。”从理论上来讲,李途纯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进行索赔,但是从法律角度上他已经不可能拿回其一手创建的企业了。“在法制的环境下,让遭受误读的一批民营企业家得到公正对待。”李途纯的个人愿景代表了很多民营企业家的共同心声。

苏泊尔钢锅被曝锰含量超国标4倍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难辨合格与否的产品

事件:2月16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称,哈尔滨市工商部门经黑龙江省五金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测认定,苏泊尔汤锅、蒸锅、奶锅、水壶四大种类,多达81个规格的炊具为不合格产品,钢锅锰含量高出国标近4倍。针对央视的报道,苏泊尔在其官方网站做出回应称,其各项重金属析出量均符合国家标准中卫生理化指标的要求,产品卫生安全。

点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自2011年10月起,苏泊尔便陷入了“质量门”风波。到底是新旧标准之争,还是苏泊尔为了降低成本,采取偷工减料的做法,用业内质疑的“以锰代镍”制作不锈钢炊具?事实上,苏泊尔的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不是媒体或者企业说了算,而是要由国家有关权威部门来检测鉴定。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给消费者一个合理准确的说法。

万科楼盘被曝使用安信劣质毒地板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受伤”的房企

事件:2月16日,有网友爆料称,万科近年来在10多个城市的上万套全装修房项目中,大量使用了甲醛严重超标、劣质的安信品牌木地板。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表示,安信销售的地板全部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绝对不可能是有毒的地板。对于所购的安信地板,万科已展开全面复检工作。其中部分批次已经送检,第一批检验结果报告月底前可取得。

点评:精装修楼盘采购环节“潜规则”极多,即便知名品牌的供应商也可能为压低价格以次充好。万科在业内算是监管严格的,但精装产业链很长,难免有疏漏环节,中国精装房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近年来大力推行住宅工业化的万科集团,对供应商的产品质量有严格的保障措施。如果真的有甲醛超标材料流入万科产品中,万科的质量控制则无疑形同虚设。

富士康调涨大陆员工薪资引热议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具争议的员工加薪

事件:富士康(鸿海)集团2月17日表示,自2月1日起再次全面调涨大陆各厂区基层员工基本薪资,加薪幅度为16%—25%。富士康称,此为2010年以来第三次大幅加薪。富士康称,该公司基本薪资已远高于各地政府法定最低工资标准。其中深圳地区基层员工基本薪资已由三年前的900元人民币,调升为目前的1800元起,考核后升至2200元以上。

点评:作为苹果公司的主要代工厂商,富士康公司近期深陷血汗工厂门。富士康再次加薪不排除是对“血汗工厂”称谓的反击。与此同时,富士康对员工工资的调涨还引来了一片质疑声。此前有报道称,由于富士康薪水的大幅提高,也引发了其工厂所在地的薪酬水涨船高,导致其他企业出现招工难以及人工成本大幅提高,导致企业经营变得困难。

五矿资源成功收购非洲矿企Anvil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有市场前景的海外收购

事件:2月17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五矿资源有限公司消息称,五矿资源2月16日收购AnvilMiningLimited要约到期时,五矿资源已获得超过90%的股权。这标志着Anvil公司控制权已转换,五矿资源的收购已经获得成功。后续,五矿资源将通过技术性强制收购,获得Anvil公司100%股权,并使得Anvil公司从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所下市。

点评:此次收购是五矿资源全球化拓展的第一步,五矿资源由此在多元化资产组合内新增了纯铜业务,推动其在打造国际化矿业公司道路上稳健发展。通过收购Anvil,五矿资源成功进入矿产资源前景广阔的非洲大陆。尤其是五矿资源由此在多元化资产组合内新增了纯铜业务,对缓解我国金属矿产资源供应不足的局面具有积极意义。

普茨迈斯特上海员工抗议三一收购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具自我保护意识的抗议

事件:2月15日,普茨迈斯特上海公司数百名员工于上午前往上海市松江政府抗议,希望政府出面帮忙解决被三一重工收购后的员工去留问题。抗议的原因在于,虽然还没有员工收到裁员通知,但是三一重工在已有表态中,仅谈到不会对德国籍员工裁员,对中国籍雇员的去留没有明确说法,使得员工们十分担心自己会失去工作机会。

点评:这场中德之间最大的收购案发生以来,尽管普茨迈斯特创始人KarlSchlecht与三一董事长梁稳根彼此惺惺相惜,但牵手后的细节工作尚需推进应对,其企业下属员工团队显然希望自己的利益不会因为收购而受损。这是发生收购这一正常的企业行为之后,产生的一些企业内部问题。由此看出,收购普茨迈斯特完成后,三一重工还将面临管理整合的挑战。

中石化13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有含金量的科技成果

事件:在2月14日举行的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石化共获得国家各类科学技术奖励13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从成立之初至2011年底,中国石化共申请国内外专利23031件,获得授权专利11939件;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项、技术发明奖46项、科技进步奖300项。

点评:国家科学技术奖是为了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而设立的。获得奖项的科技成果代表了所属领域的最高水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中央企业要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归真堂22日对外开放养熊基地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值得期待的对外开放

事件:归真堂2月18日晚间在公司网站公开“归真堂养熊基地开放日”邀请函,决定将2月22日和24日两天定为开放日,邀请社会人士参观养熊基地,并特别对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等72位意见领袖和动物保护组织人士发出邀请。《邀请函》称,将开放黑熊养殖基地的相关区域,可现场考察生态养殖、引流胆汁的全部过程。

点评:归真堂方面为了证明被采集胆汁时黑熊的的确确并无痛苦,而先提供采用“无管引流”技术取胆汁过程的视频,后请媒体记者等人士现场观看取胆汁的演示。但如此努力“开放”的自我剖白,并未赢得多少称赞与支持。此次亮出的开放日活动,归真堂俨然一副打一场翻身仗的姿态。结果如何,2月22日,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北车与BTS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另辟蹊径的市场开拓

事件:2月13日,中国北车长客股份与泰国曼谷轨道交通公司(BTS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后续泰国高架铁路车辆的采购与供货达成合作意向,并就整个泰国轨道交通市场的联合开发达成共识。目前,BTS公司正在投标当地政府组织的几个车辆采购项目,BTS公司中标以上项目后,将首选从长客采购所需车辆,并将共同合作开发泰国新的商机。

点评:在国内高铁业务大受影响之际,城轨市场尤其是国际城轨市场的坚挺,对长客的支持意义不言而喻。此举有利于增强长客的技术影响力和相互之间的依赖程度。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首个跨国战略合作协议,也是中国轨道车辆装备制造企业首次与国外客户直接签订车辆定向采购并共同开发未来市场,开拓了国内企业进入海外市场的新形式。

TCL签约央视3D频道独家合作伙伴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最具排他性的合作

事件:2月15日,TCL宣布与央视3D频道结成独家合作伙伴。据悉,作为“3D频道CCTV独家合作伙伴”,TCL将与CCTV在3D内容录播传输、3D显示和编解码技术、3D终端产品检测与适配以及3D频道联合推广和落地等方面展开多层级、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将共同推动中国3D产业的高速发展和3D频道、3D云电视的大普及。

点评:作为3D频道CCTV独家合作伙伴,TCL在3D云电视领域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也将进一步稳固其3D云电视领先品牌的地位。这是3D终端显示设备及技术提供企业和国内最权威的3D内容提供平台在中国的首次强强联合,标志着我国的3D产业在上下游产业链打通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本次合作也将全面推动中国3D产业和消费市场驶入快车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