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通人李途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青松

普通人李途纯

李途纯就是一个普通人,一个生活在你我身边的一个普通人,他就像我们的父亲、兄长、同事、合作伙伴。在他身上,有很多优点,也有很多缺点。

归根结底,他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泪有追求有梦想的人。

只不过,他经营的太子奶在前进中的中国发生了沧桑巨变,而太子奶和他个人又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故而引来极大的争议。

争议很正常。

他很像一位我国著名的企业家自述的那样,“我觉得自己现在也不适合做企业,因为我不愿意陷入到具体的事务当中。但时代大潮把我们推上了浪尖,结果就做成了。我是个文人,又做过官员,可能在体制内受的伤害太多了,所以现在才知道我做企业是无奈之举不得不做,因为做诗人是活不下去的,所以做了企业我就想活得更好。好在我把握住了每个机会,合着时代发展的脉动,一步步走过来了。我没有浪费我的生命和时间,基本上社会的每一次大潮我都经历了,我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他有过苦难的童年———出生在偏远贫穷的农村,家中兄弟姐妹五人,他排行老大,为了给家庭减轻负担,小时候常常要在寒冬腊月上山砍柴下河摸鱼。

他嗜书如命———曾经是文坛的热血青年,从小酷爱史诗书籍,“不管多么繁忙,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读书都是我的第一需要。”媒体批评他更多的是侠客似的浪漫幻想,缺少企业家的理性判断。

他很有抱负──从文革被批判的对象,到10年努力换取的国企高管;从毅然放弃优越的国企待遇下海打工,到最终成为全国知名的民营企业家;从意气风发的豪情壮志,到誓扛中国人健康大旗的雄才大略……

他在国企工作过10年,曾经当过秘书、干部、宾馆经理、企业家。国企改革时,他将小型国企如何租赁、拍卖、联营兼并、转让、托管等整理成丰富的经验,国务院在一份报告中曾经对此进行了专门的引用。

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他还创造了退休制、福利报销、医药费报销等改革制度。对于退休工人或者退休干部的医药费问题,他重点将企业的效益和职工们的职务、工龄联系起来,一年几千块钱包干,这样对企业、职工双方都有利,而且也给国家节约了不少钱。这些好的改革经验很快在全国得到推广……

在听说太子奶出现困境后,被李途纯资助过的贫困学生哭了……

但,李途纯有一般企业家的通病,疑人、易怒、好面子……

他是从泥土里走出来的大学生。

他是以知识分子身份下海的一分子。

他是草莽英雄吗?

无论如何,谁也无法否认这一点──李途纯对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足够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