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圈子 上一版3
第32版            圈子
 

2012年2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触电的企业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马铭

触电的企业家

唐成建在影片开机仪式上

唐骏:不了了之

总是有故事的唐骏,对于电影亦早有情结。

2010年,一则关于众明星企业家将颠覆性客串唐骏电影的新闻,充斥了媒体,然而,两年过去了,这部叫做《我行我素》的电影始终未见下文。

援引当时的新闻说,“马云、冯仑、俞敏洪、王石、李开复、潘石屹、张朝阳、李彦宏等明星企业家将颠覆性客串《我行我素》”。

据悉,唐骏的电影梦可以追溯到20年前。1990年,在日本完成硕士学位的唐骏赴美攻读博士,并在第二年就开始创业,先后创立了一家软件公司“美国双鹰公司”、一家演艺公司“美国好莱坞娱乐影业公司”及美国第一移民事务所。在唐骏的规划当中,希望把这家名字够“吓人”的公司做成一个“好莱坞娱乐界的航母”,可以“拍电影、做电视以及培养人才”。

据唐骏所述,在这部暂命名为《我行我素》电影中,他的角色很复杂,包括出资人、制片、编剧、演员,甚至还兼“半个导演”。唐骏要讲述的是一个来自农村的男主角如何从一无所有的临时工最终成为一家著名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的故事。

从故事表面看,似乎正是唐骏的自传。

唐骏还透露,新华都集团老板陈发树的老家安溪祥华、新华都集团办公室以及北京都会成为电影的取景地。

“我希望所有外企的人一看到,就觉得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唐骏说。

然而,这个故事至今没有出现在银幕上,也许,《我行我素》该更名为《不了了之》。

王永强:重现历史

2011年5月29日,我国首部煤矿工人抗日题材电影《血煤》在运城举行开机仪式,该剧的投资人是民营企业家王永强。

为这部影片,王永强付出的不只是1300多万元的投资,还包括对于过去那段历史的感动和热情。

王永强是土生土长的山西省运城临猗县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就在盐湖区经营和生产农药,逐渐发展壮大,成为当地有名的民营企业家。

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永强在运城史料书籍中看到了关于运城煤矿工人抗日战争时期爱国壮举的记载。王永强被深深震撼了。

“那时候,山西矿工为保护煤炭资源,反掠夺反迫害与日寇英勇抗争,这是让每个山西人引以为荣的故事,我也有责任让更多的人知道。”正是这样的动力,王永强开始了寻访原型的历程。王永强不辞辛苦,花了两个月去详细了解曾经发生在三晋大地上的动人故事。经过不断的走访,王永强掌握了更多的资料,更坚定了他要把这个真实故事搬上大银幕的决心。

王永强累计投资1300多万元,请来编剧、专家多次到太原、大同等煤矿考察,用3年的时间编写出了这个剧本。他又多次到太原、北京、上海去寻找导演、演员、办批文。

经过一系列准备工作,2011年5月,《血煤》正式开机拍摄。据导演杨琳所述,剧本表现的中国矿工为保护煤炭资源,反掠夺反迫害与日寇英勇抗争的故事,“不仅有很高的思想性,也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2011年7月26日,《血煤》在平陆县杀青。这部传递山西煤矿工人精神的影片,目前已更名为《燃烧的石头》,但至今并未公开上映。

唐成建:父子上阵

2009年8月18日,在这个充满吉利味儿的日子里,一部名叫《大红大紫》的影片在成都举行了开机仪式。

在影视圈,影片开机不是什么大不了的新闻,但是这部影片却有特别之处,因为这是一部农民企业家创业为原型的影片,并且由企业家本人亲自出镜、本色出演。

他就是四川的农民企业家唐成建。

开机仪式上,唐成建穿着剧中演出服亮相,他脚穿布鞋,身着破旧的中山服,扛着一台“蜜蜂”牌旧缝纫机,走上电影开机仪式发布会。被他一比,特意赶来助阵的四川知名导演和巴蜀笑星一时间也没了气场。

唐成建自己本就是个电影发烧友,“看多了别人的故事,也想让更多的人看到自己的经历。”因此,他请来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帮忙做影片。

《大红大紫》讲述的是唐成建从农村到城市创业的真实经历。开机仪式上,唐成建扛着上台的旧缝纫机,不但是剧中重要道具,也是他创业经历中真实的纪念物。对于唐成建来说,缝纫机见证了他的创业艰辛。唐成建要将这回忆拍到电影里去,为此他花费了近百万元投资这部影片。“我想让大家知道,我拍电影不是为了炫富,更不是在玩票。”

值得一提的是,在影片中,童年和青年时期的唐成建将分别由他的两个儿子出演,唐成建希望“通过电影拍摄,让不知生活愁滋味的后代体会到父辈打江山的艰辛”。

据该片制片人、编剧王长久所述,该片将拍摄三个月,于2010年春节前登陆数字影院,并将通过网络免费让观众观看。

截至目前,网络上没有搜索到该部影片的相关视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