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圈子 上一版3
第32版            圈子
 

2012年2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下,投资拍电影的商人不稀奇,但是亲身站到摄影机前,充当演员或导演的企业家呢?

商人轧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静赫

商人轧戏

王利博制图

正如电影被称为“梦工厂”,拥有“现实工厂”的商人也挡不住有造“梦”的理想。

企业家的经历往往是人生如戏,但若是他们更愿意演绎戏如人生,似乎也并不奇怪。

在电影面前,商人可以是观众,可以是投资人,也可以———是演员,或者导演。

时下,投资拍电影的商人不稀奇,但是亲身站到摄影机前,充当演员或导演的企业家呢?

小潘和老任:联袂“触电”

即便没有“触电”,潘石屹和任志强也几乎快要成了娱乐圈的风头人物,因为以他们在网络上的人气,一点也不输给某些明星艺人。

2011年10月,任志强在微博里习以为常地调侃潘石屹:“小潘可以单独就此拍部电影了。名字叫《我是潘币》。”

时隔数月,关于潘币的电影没有开拍,但是,任志强和潘石屹却齐齐出现在一部微电影中。

2012年1月9日,任志强在微博里轻描淡写一句:“准备拍个小电影。”立即引来细心粉丝的好奇。答案在几天后揭晓,一部名为《2012是真的》的三集微电影在网上流传,不仅有任志强在片中轧上一角,连他的“最佳拍档”潘石屹也一起出镜,这两位时常在微博上一唱一和、惺惺相惜的哥俩,终于首次联袂“触电”、公开亮相。

这样的搭配其实早有渊源。

2011年2月,贺岁电影《武林外传》中就曾拿潘任二位做起了文章,影片中有一个幕后大反派叫潘公公。援引一位影片主创所述,“这个潘公公名叫潘志强,就是潘石屹+任志强。”

2011年的这部贺岁电影早已消失在人们的记忆里,2012年伊始,这一次观众在电影中看到了潘石屹和任志强的真人版。

2012年1月16日、18日、20日,《2012是真的》第一、二、三集视频在网上陆续推出,立即成为热门话题。

业界认为,作为SOHO中国董事长的潘石屹在这部微电影中说了一句对社会发展乃至房地产行业都同样适用的台词:2012,是真的。有观点对此的读解是:房地产行业需要一艘“诺亚方舟”,用以改变扭曲的发展模式,保障行业的健康前行。

这部短片时长不足20分钟,却被冠以“微博贺岁大片”,拍摄粗糙,创意潦草,唯一的亮点是演员阵容强大。除了任志强和潘石屹出演,参加演出的还有财经主持人姚长盛和高和投资董事长苏鑫。据悉,这部微电影正是由高和投资与长盛工作室联合出品。

即便没有“触电”,潘石屹和任志强也几乎快要成了娱乐圈的风头人物,因为以他们在网络上的人气,一点也不输给某些明星艺人。

对于一年几乎只看一次电影的任志强来说,出演微电影已经算是不小的“创举”。而对于潘石屹而言,这次“触电”却并非首次尝试。

2006年情人节前夕,潘石屹和梅婷主演的电影《阿司匹林》在北京首映。一口甘肃天水口音的潘石屹在电影中扮演一位美国海归,据说这遭到妻子张欣的嘲笑。

“这是我第一次拍电影,我忐忑不安地期待着观众们的反应,远远不如我在一个新楼盘开盘时自信和兴奋。”潘石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对于这部电影的票房,潘石屹已经没有什么印象,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部早已被大众遗忘的影片显然没有他的房子那么好卖。

罗永浩:拯救中国电影?

相对于粉丝的热捧和犀利的拍砖,罗永浩对自己的第一次触电很自信。他给这部电影的评价是“作为一个新导演来说,非常好了。”

2011年9月,罗永浩第一次“触电”———由他导演的微电影《小马》在网上开播。

在此之前,罗永浩生命中与电影有关的剧情,是初中早恋的主要场景,是看不够的武侠电影,是被赶出电影学院教室的蹭课者,是“拯救中国电影”的彪悍口号。

人称“老罗”的罗永浩,既是英语培训机构CEO,又是网络上炙手可热的文化名人。随着《小马》开播,罗永浩又多了个身份:新锐电影导演。

在这部时长40多分钟的电影中,罗永浩不仅是编剧和导演,还亲身出镜,饰演咖啡厅发疯男一角,该场戏也成为全片最大的亮点。

《小马》是网络电影短片集“幸福59厘米”系列中的一部,上线后点击率火速蹿高,成为该系列微电影中最红的一部,无论是其“文艺”另类的剧情和罗永浩“疯狂”的表演,都引来坊间热议。

影片剧本由罗永浩亲自操刀,讲述的是身患夜尿症的摇滚乐手小马寻找真爱的故事,全片由小马旁白贯穿始终。专业人士质疑剧情上存在硬伤,有人认为罗永浩压根不会用镜头讲故事,如果没有主角旁白,本片与“看图作文”无疑,而来自支持者的声音也显得热情洋溢,一位名叫“大圣不在”的网友这样评价:“看了10分钟就断定了老罗是牛,想拍电影就拍成,想办网站就办出名堂,想搞慈善就做出2008年最透明的慈善赈灾。真是文青的外表企业家的心啊!”

早在电影还没拍摄完成之前,罗永浩对电影的热情就溢于言表,2011年7月18日晚,他急不可耐地把微博身份认证信息改成了“牛博网创始人;老罗英语培训创始人;准电影导演”。

据罗永浩所述,2011年6月9日,他完成了第一稿剧本,到8月9日开拍,中间相隔只有两个月,因此造成了很多细节包括整个剧本结构“都有问题”,开拍时剧本还没有写完,罗永浩便在片场边拍边改,别人收工回去睡觉,他还留在片场修改剧本。在那段时间,罗永浩每天平均睡觉不会超过两个半小时,甚至还有30个小时连轴转的时候。

这是过去40年时光中,电影从未带给罗永浩的感受。

相对于粉丝的热捧和犀利的拍砖,罗永浩对自己的第一次触电很自信。他给这部电影的评价是“作为一个新导演来说,非常好了。”

曾经说过要拯救中国电影的罗永浩,很懂得口号和行动的差距。他也曾有一句著名语录:“老罗英语来到世间,每个毛孔里都没有血和肮脏的东西。”眼下,罗永浩打算将这种理想主义带到电影中。虽然他的事业主要还是在英语培训机构,但“明年我会拍第一个长片,钱已经没有问题了”。

因为对于罗永浩而言,“电影肯定还没玩够”。

杨子:对电影上瘾

有一种观点认为,杨子演技很一般,不过危机攻关能力很强———这似乎也正好符合一位青年企业家应有的风范。

与杨子在企业界的淡定低调相比,他在影视圈遇到的简直就是“腥风血雨”。从闹绯闻到演技被质疑,杨子的跨界之路走得显然远远不如他经营家族企业那样顺畅。

2004年,导演桑华筹拍电影《青花》,他想起朋友杨子对青花瓷器颇有研究,于是邀请杨子做了电影顾问。

那段时间,桑华经常就青花瓷的专业问题请教杨子,两人越聊越投机。当时,《青花》的男主角还没选定。看着29岁的杨子,桑华突然眼睛一亮,脱口一句:“不如你来演男主角吧。”杨子随口一答:“好啊。”

这就是杨子演戏的开始。

当时已是公司CEO的杨子为此专门向董事会请了两个月的假,就去拍这部投资只有公司一天营业额的电影了。

走进摄制组的杨子不再是企业家。虽然为了演好角色,杨子专门恶补了表演课,但第一天拍戏,他就挨了骂。作为家族企业的后代,杨子从小到大没受到过这种“白眼”,有时表演不到位,连群众演员都可以随便“嘘”他,然而这些都没能让杨子退缩,第一部电影就在他的坚持下完成了。令杨子意想不到的是,不久之后,他凭借在《青花》中一人分饰三角的表演,获得了2005年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新人奖”。

“我不是普通意义的演员,我不用出名也很有钱。真正打动我的就是这个具有爱国教育意义的剧本。”杨子在大学生电影节上说。

初次触电的成功,让杨子对电影上了瘾,此后,他开始密集接戏,因为他想“争取用最短的时间争取最好的作品,向大家证明杨子在认真地干演员这一行,绝不是公子哥玩票”。

杨子说服了公司董事会,试水影视文化产业,创建了中国巨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如果说最初崭露头角由于杨子身为企业家的身份,让观众对他充满了好奇,后来的密集接戏,则使这种好奇迅速褪去,将一个演技一般的“非职业演员”袒露在聚光灯下。此后,关于杨子演技差的恶评从未间断,而且网民的质疑和批评常常显得十分直接。

从2005年到2011年,杨子在演艺圈打拼已经6年,在演技饱受非议的同时,他给自己的定义是“潜伏”在影视圈。6年间,杨子在演戏的过程中一直学习幕后运作。

2011年,杨子第一次独立出品电影《白蛇传说》,在这部被他视为诚意之作的影片中,没有看到他的身影。早前,曾有记者问杨子为何不亲自主演,他坦言“怕影响票房”。

“我拍电影的目的是出好作品、好口碑。我希望传达一种概念,杨子一直是被娱乐、被八卦、被高调的,实际上我是一个踏踏实实做电影的人。”杨子在《白蛇传说》上映前夕说。

2011年9月29日,这部投资1.8亿元的《白蛇传说》上映,此后以2.29亿元票房成为内地国庆档票房冠军,然而口碑与票房大相径庭,几个月之后,该片荣登“年度烂片之王”。

跨界触电多年,对于外界对其演技的恶评,杨子似乎早已无动于衷。有一种观点认为,杨子演技很一般,不过危机攻关能力很强———这似乎也正好符合一位青年企业家应有的风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