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阅读
 

2012年2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少年来,无数高管和企业管理者联合“落马”的事实都让公众不齿,同时也坚持质问:企业家的生命价值几何?

志存高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江雪

志存高远

2012年2月9日,上海普陀原副区长受审。这位40多岁就当上副区长、原本前途光明的官员,被指控涉嫌受贿金额达到1547.9万余元。其中,在他被指控的受贿事实中,为开发商提高容积率等行为与电视剧《蜗居》中的情节十分相似。

而让企业家群体不能躲避的事实是,这个案件再次牵扯到很多企业管理者。在为陈猛“送钱”人之中,仅一名公司高管就达上千万元。其人在公司财务支出把此款项列为“公关费”。

带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几十位会员集体参加了《南方周末》办的“为公益而共和,中国梦践行者南方行活动”后,2012年1月,首创集团老板刘晓光呼吁“企业家要志存高远,这个观点绝对不老土”。

但是,企业家“落马”问题的确很复杂。问题大多集中在与官员的权权交易上。他们无法摆脱大环境的“挤压”,本人又无法做到像王石等企业家那样“时刻警惕自己的另一面”。最后只能是自己看着自己滑坡。

志向如何才能高远?

首先,企业家必须有向榜样学习的勇气。这个榜样也可以是自己内心的那个纯洁的自己、修养的自己、慈善的自己,也可以是社会公众推崇的他人。

这个社会和时代从来不缺少榜样。企业家群体中,无论是央企的还是民营的或是跨国的高管,行行都有榜样,关键是你想不想向他的思想靠拢,想不想跟随他的脚步走向更高境界,不为自己,真心为社会,为他人。

这是思想基础。中兴老总侯为贵2011年12月在公司大会上说:成功,就是在节点上不犯错。企业要想往高处走,不掉队,重要的不是突然性的成功,而是在重要节点上不要有失误。掌舵者更是不能老在思想上善变。

业界评价当他有权利说自己是一个不错的掌权者的时候,企业已经成功20多年了。他个人的志向和企业的志向保持了高度的一致,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其实,王石等企业家也是经受过很多磨难和考验,但是他们更加爱惜荣誉和脸面。冯仑和柳传志无数次强调:“中国的企业家要抬头看路,理想在前,看得高,看得远。

难道企业家们的智慧不可以做到具备这样的心理基础吗?事实上,看似简单的道理,或许在纷纭复杂的商业生活中渐渐淡漠了,做人的第一原则冲破了界限之后,就难以收复童贞的理想了。

其次,企业家要加强管理自己。

从监狱中写下忏悔书的几位“落马企业家”都有一条:“别人是无法看管住一把手的思想和行为的,只有自己敢于看管自己才可以在关键问题出现时保持冷静。”

那么,企业家如何看管自己?这绝不是像一个小学生那样写下几行字挂在墙上而已。沉默很久的企业家李书福给出一个答案:爱员工胜于爱自己。

这是至高的理念。

只有个人无私,才会带来企业最光明的指引。

李书福的话是在“黑马成长营”讲给无数创业者的:员工高兴了,企业才有资格谈名牌。所以企业家能否把员工的幸福感放在心中特殊位置是绝对的考验。

李书福深知,一个创业者的聪明是无需他来提升的。但是,对待社会责任、对待企业未来、对待商业环境的贡献他必须做出自己的表率。他说,如果你经常把员工的养老福利、社会保险、医疗体制等问题放在第一位,解决得让每一个员工心情舒畅,你也幸福,他也自豪,都发自内心地去奉献自己想奉献的能量,发自内心要为社会做好事,为国家做好事,为旁边的人做好事,企业家怎么可能有勇气去犯罪?

学习榜样,也勇于做榜样,中国的企业家才有可能壮大力量。

再次,不要逃避现实,要练习“武功”。

企业家们在企业管理课题上表现出的学习、创新、提升能力都显示了企业家的素质和精神。

但是,企业家们为经济大环境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更是角色的本质,什么苦环境、难环境下,“武功”都不能废弃。

正如经济学家张维迎2012年2月5日的表态:中国的民营企业一直是在市场经济的风浪中生存和壮大的,市场竞争力是立身之本、发展之源。因此要继续努力,尤其要防止自身既得利益化而“自废武功”。因为政府有很多资源,如果给民营企业一些诱惑,他们因此不肯真正地求上进,那是非常可悲的。

律师们在2012年2月初就对企业家们呼吁:企业管理者一定要提高法律意识和道德意识。大环境是个人无法把握的,只有管理者坚定信念,敢于承担责任,加强法律建设,才可以保证悲剧不再继续扩散。

2012年2月4日,很多企业家传播这个消息:温家宝到广州市郊的白云电气集团考察时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白云电气,也没有白云电气的今天;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巨大变化,不仅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各项社会事业和人民生活都取得巨大进步。20年前,小平同志不顾80多岁的高龄来到广东,讲了许多语重心长、发人深省、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话。他明确告诉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

在经历30多年改革开放的今天,中国企业家要清醒,必须继续下定决心、鼓足勇气、毫不动摇、永不停顿地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对此,侯为贵认同一个投资家的观点,也希望企业家们都能重视这个态度:没有好领袖的企业不能投。

正月十五,2012年亚布力企业家年会论坛上,赛富集团老板阎焱务实地讲演得到企业家集体认可,企业家们给予了吝啬的热烈掌声。杨广军认为:提高来自批评,进步需要反思,务实有价值。王戈宏说,“批判性思维,群体反思,创业者创造财富,企业家创造价值,所以,企业家为了长期目标,不许牺牲短期利益。”任志强说,“他相当于说我们每一个企业家。”

企业家们在寒冬的亚布力再次解读总理的讲话内容,再次提醒自己缺乏远见难成企业家。

最后说的是,现实的世界会和时代的现实,要求企业家视野大开阔。2012年1月23日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中国企业家缺席者太多的现象引起国际媒体议论。但是坚持参加的企业家如李开复、冯军等人坚定地认为“学习是需要坚持的、创新是需要坚持的、开放视野是需要坚持的。企业要国际化发展,中国自己不发言,怎么可以怪罪其他势力强大?”

所以,企业家也需不断否定和修正自己,才能涅槃重生、破茧成蝶,跃上新境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