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e思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e思想
 

2012年2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州制造挣扎在生死线上,“老旧模式”无疑是根源。温州模式需要集体突围,已经是企业家的共识。

清醒后坚定回归实业

困顿并不意味着已经走向末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

困顿并不意味着已经走向末路清醒后坚定回归实业

周成建 不要对温州“妖魔化”

海宁 我的创新,我的突围

南存辉 倔强的坚持

专业时代需要专业能手

周成建说,不要对温州“妖魔化”。现在慢慢进入专业时代,专业操守和能力非常重要。

“动态竞争”理论创始人、台湾经济学家、管理学者陈则明20年时间里不断拓展理论深度,他坚持对企业家讲:“惟精惟一,允执厥中”。企业家一定明白自己企业的驱动力在哪里,是什么。

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是把中国做服装做得气势恢宏、风生水起的“黑马”企业家,后来者绝对居上的另类。

2012年2月6日,在参加亚布力企业家年会论坛时,他做的精彩发言很快被微博直播:企业家的精神就是让穷人变富,让富人变成有责任的人。温州人过去对想做的事情是做极致了。温州从目前来看,从静态来看,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关键是一个持续发展和为未来如何继续创造的问题。这是温州人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在慢慢进入专业时代,专业操守和能力非常重要。

他提出的几点建议让学者们认同是“动态”的。他承认自己对温州很有情感。“今天的成功和成绩,是来自于温州的环境支持和培育。看温州暴露的一系列问题,我希望分析背后的原因是:老板多,经营人少;创业者多,管理者少。

很多在温州成功以后走到世界各地继续创业的企业家都认为:一个伟大的企业,需要一帮人跟着你、围着你、支持着你才可以伟大起来。温州很自豪自己的城市创造老板这一事实。但温州人很少反思,“这个城市为什么不出更伟大的企业家、职业感强烈的管理者和职业经理人?”

全民创业的社会已经成为历史,如今的中国和世界经济舞台不需要跑跑企业家,而是需要镇定、坚强、勇敢、伟大、担当的商业领袖。

周成建得到大多企业家掌声的观点是:“今天,只有世界第一的才会长期成为温州第一、长期成为上海第一、长期成为中国第一。如果说没有这个衡量标准的话,是难以持续成为第一的。企业家必须有修养、有见识。”

正因为温州历史上人多,资源少,才有闯天下的精神。

机会主义导向的企业家缺乏价值导向。价值导向的企业家更聪明、更开放、更进步。

企业家只有激情地分析也是无力的。和周成建一样创新不断的企业家在专业的时代都做出了专业升级的事业。

评论者在评论温州部分创新成功的企业家时有这样的观点:

和许多温州朋友搞了座谈后,王均豪呼吁媒体人不要再对温州问题继续“妖魔化”。温州本来就有历史上最大的民间借贷城市特点,就是因为“严重的妖魔化”出现了更大的金融“信用危机”。温州商人突围原来的商业模式,需要大的环境支撑。

和这两个名声大振的企业家不一样性格的企业家,事实上早已经开始突围自己的局限了。他们低调,但是踏实前进。

新冒险,打通“命脉”

海宁说,生意就是生意。一种信任感和安全感扩散出来价值,来自于企业家商业思维的纯粹。

专家一致认为,温州大量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经济增长方式落后,处于产业链最低端。与专家一样有见识的捷成集团老总海宁从2001年就开始关注温州经济总量的增长速度问题。“原来才是位于浙江省最后的方阵?”这个结果让他很失望和震惊。

问题在于“产业结构几乎没有什么改变。从实业逃离被用于担保、放贷的资本,很多从眼镜、皮革、服装、打火机等传统支柱产业撤退的”。

海宁听到了一句话:实业生存举步维艰,已经成为温州模式的“阿喀琉斯之踵”。他受了刺激之后,绝地反击。

朴素的海宁明白一个道理:“温州人主观上并不会惧怕挑战,挑战必定孕育着新机遇。一样的温州企业,却出现了不一样的温州老板。不一样的是思维方式,就走出了不一样的新路子。”

眼睛和智慧都切入到了奢侈品市场的海宁属于时髦的创业者。在商言商。温州商人不要老是打火机、皮带、小商品。海宁开始转向去经营中国消费者的“炫耀感”。

温州人早有个习惯,为了炫富,希望把所买奢侈品的牌子展现出来,让其他人看到。喜欢读书的老板海宁知道,奢侈品市场成熟的欧洲,消费者则比较低调。买保时捷时,会去掉车上牌子。于是,他开始做中国市场保时捷代理商。

为了配合这个事业的真实感,海宁作为一个新商人摆脱了老的效益模式和消费模式,自己先购入私家游艇,看做是自己集团“奢侈品代表”。很多企业家知道,海宁对公司的大部分决策都是在玩游艇之后做出的。

官方博客摘写的海宁语录是:我们要做到的是,信息必须充分清晰,让客户知道我们所卖的产品不仅仅是单一产品,而是丰富的产品组合。我们希望客户购买此产品,并不单单是因为某一个品牌,而是因为我们代理这些品牌的过程是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不断发展的过程。这就是我的创新,我的突围。

捷成集团与来自欧洲的生产汽车专属零部件特别供应商在中国合资建厂以后,再次感觉到世界上很多大型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商不断进入中国市场。但是有所成功,困惑是“其短板在于资金和对中国市场的了解”。

前几年,温州好多老板不再做实业了。民间金融事业似乎更加符合“美国华尔街气质”。

品牌意识超级强烈的海宁不但坚持连锁代理销售奢侈品车,帮助世界名车商进入中国市场,还未雨绸缪、主动摆脱代理制模式“削藩”命运的缺陷,做自己的品牌———成为代理商中的品牌商。于是,中国的富有之人都认识了丽娃和菲尔兰游艇、蕾蒙、诗格恩钟表以及香港名列第一的进口啤酒蓝妹啤酒等。

海宁采用低调而柔软方式进行交叉销售,带来商业新空间的思想,也影响了其他的创业者无突围模式和思维。

同样是商人,他的理念新鲜而冒险:一种信任感和安全感扩散出来价值,来自于企业家商业思维的纯粹。

眼睛和心灵一致经商

黄发静说,不甘心这块牌子,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消失,所以我一定要想方设法搞下去。

18世纪时,美国人在加利福尼亚的某地发现了金矿,举国沸腾:海员把船只抛弃在了圣弗朗西斯科湾,士兵离开了营房,仆人离开了主人,农民典押田宅,涌向金矿发源地,甚至连传教士也离开了布道所。

聪明人变成糊涂人,这个故事在今天同样上演。

率先跳出价格战泥潭的正泰电器正在为“温州模式”探索新的路径———“总部经济”。

尽管方向明确,但是浙江柳市的电器产业升级,依然面临不小的困难。与此同时,温州电气产业缺乏公共服务平台,也没有针对后备人才的培养。这种新集群产业链,需要大型企业舍得“让出制造”,中小企业甘当配角。

媒体的评价是“作为柳市乃至中国最大的低压电器生产企业,正泰义不容辞走在了前列”。

风景如何独好?

正泰老板南存辉早在5年前就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过:我要主动带头推进产业梯度转移。

2011年,正泰企业在新兴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市场上已占据了优势位置。

如此风光的企业不多了。

日丰是温州打火机行业的龙头企业。金属打火机曾是温州的符号性行业,作为这座城市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温州打火机占据了全球金属打火机市场份额的80%。

这一切正在成为历史。

难道只能成为历史吗?

面对如此事实,行业领袖黄发静的观点显出几许悲壮:“先想办法活下去,活着总有进步的一天,死了就无法复活了。而消亡,也许是温州打火机行业不得不直视的宿命。我不甘心这块牌子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消失,所以我一定要想方设法搞下去。”

对打火机行业的深情,使他一直将其作为人生的事业。正是因为这种坚持,黄发静带领日丰成为温州打火机行业的龙头企业,跨越了许多道坎。

已形成绝对优势的产业链优势正一步步走向消亡,对日丰而言,危机已经近在咫尺。

倔强的坚持者黄发静承认,自己不可能再选择别的行业,而作为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会长的他,一直提醒自己要站在整个行业而非仅仅日丰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2012年2月1日,在第三届“世界温商大会”上,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表示,“民间借贷危机的问题出在金融领域,根子却在实体经济。”

从温州政府推出414个招商项目看,他们的意图是,希望通过4700多亿资金的引进,引导温州企业和企业家走入实体经济时代。

理性突围已经开始。温州企业家也开始“精神重建”。或许,“中国应当感谢温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