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人文·生活
 

2012年2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标准和精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马铭

中国标准和精神

可以从网络上搜索到周纪昌简历,文中必有这样一句:“从实习生到董事长,周纪昌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是:七分勤奋,三分机会。”

周纪昌的勤奋成为其在公众视线中的主要印象。

外表儒雅的周纪昌常被外界认为是温和的企业领导人,然而他自认为性子很急。在周纪昌看来,作为央企领导人,除了有责任、有思路,还应该有激情,“在激情当中,就包含着一种你稍微加快一点速度,你什么东西都慢腾腾的怎么能做得成呢?”

勤奋努力、不断进取,这是一种宝贵品质,也是人生赛道上奔跑的动力。

对于企业,对于泱泱国企,莫不如此。

2005年底,中交集团重组诞生;2006年,中交股份正式上市;2008年,中交集团进入了世界500强企业。有一种说法是“用三年的时间,再造了一个中交”。中交集团的飞跃发展,成为备受国资委推崇的“中交模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交集团密集的海外项目,却无一亏损,既塑造了中国形象,也创造了中国奇迹。

在周纪昌的视线中,海外业绩为下一步“在海外市场树立中国标准”开了好头。因为在他看来,“标准是象征企业强大的标志,世界一流企业一定要造标准”。

创造中国标准,同时也在传达中国精神。

“我觉得中交之所以发展除了有其他方面的原因,我们始终有一种非常好的精神来推动着中交集团的发展。”周纪昌如是说。

一个典型的例子发生在2011年2月的利比亚。

中交集团在利比亚有中国籍员工近5000人。利比亚安全形势发生动荡之后,中交集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将4893名在利员工全部安全撤离回国。

中交人充分发挥央企骨干作用,积极疏通海上撤退通道。先人后己,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别人。认真做好国家财产的保全工作,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把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在动荡中的异国他乡,中交人用人文关爱塑造着中国精神。

中交集团的企业使命是“固基修道、履方致远”,周纪昌如此描述这八个字的含义:“固基修道”意为企业的发展要打好基础。“履方致远”意为通过践行,使我们目标更远大。

中交集团自重组以来始终把技术创新放在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地位,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世界最大在建单体围海吹填工程———曹妃甸工业区围海吹填陆域形成工程、世界最大隧桥结合工程———上海长江隧桥工程……这些世界“之最”彰显着中交集团的科技实力与创新精神。

种种“第一”的头衔在周纪昌和他的同事们看来,是继续奔跑的动力。在中交人面前,创新进取是一条永无终点的跑道。

这正是勇往直前、创新进取的中国精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