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IT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IT
 

2012年2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危机给团宝网造成的损失是惨重的。”艾瑞咨询分析师王婷婷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即使能度过资金危机这一关,能否重拾合作商家的信任与重塑消费者的认可将是团宝网面临的最大挑战。

团宝网危机这不是一个团购企业的危机,而是整个团购行业的危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团宝网危机这不是一个团购企业的危机,而是整个团购行业的危机。

在任春雷消失于公众视线近一个月后,团宝网终于用实际行动开始兑现对员工与合作商家的还款承诺。

2月10日下午,当《中国企业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联合大厦19层的团宝网总部时发现,与2月7日离职员工与合作商家围堵索要欠款的情景有所不同,办公区域内已经安静了许多。

在靠近财务部的一间办公室内,团宝网国内业务部经理李伟在核对近几日商家登记的款项。办公室内有五户从外地赶来的商家在等待团宝网的还款。

“筹措的资金开始陆续到位,正按照原定的还款计划在稳步推进。”李伟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我们需要一一核对商家登记的数目才能给予安排打款。”

然而,在微博上声称融资已陆续到位的任春雷始终没有现身团宝网办公总部。这让外界开始怀疑资金是否真的已经落实,又或是缓兵之计?

而在团购业内人士看来,即使团宝网能度过当前的资金链危机,危机过后团宝网的重生将才是对任春雷更为严峻的考验。

还款进行时

自去年9月份被曝出裁员后,团宝网就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尤其是春节前后的一段时间,有关团宝网资金链断裂、任春雷“跑路”的各类消息在网上广为流传。

事实上,自1月25日,媒体就已经联系不上任春雷,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连公司内部的人都不知道任春雷到底去了哪里。

面对各种质疑与指责,任春雷并没有完全沉寂,而是利用微博向外界透露了自己的行踪并对资金链断裂一事给出了回应。

“今天深圳,四处筹钱。”1月30日任春雷的微博发言显示,任春雷并没有跑路,而是在想办法融资以渡过难关。

而从一系列微博留言看出,任春雷这段时间承受了来自各方面的巨大压力。

“难,创业难,非经过者难以理解之难;忍,咬牙忍,忍不能忍之忍!”“我是创业者,我们是同一个创业团队,我会一直和你们坚守同一战线。”任春雷透过微博向外界表达了自己的心情与决心。

转机发生在2月6日。

“经全体股东集体努力,各方款项正陆续到账,即日起开始核对发放”的一条微博似乎让外界看到了团宝网渡过难关的一丝曙光。

2月7日是团宝网年后上班的第一天,大量离职员工与合作商家闻讯来到团宝总部追讨工资和欠款。记者了解到,当天,到场的商家被安排将团宝网所欠款项名目登记在一张表格上,然而只有少数员工和商家拿到了拖欠的工资和欠款。

一位从武汉赶来讨款的武汉银商资讯有限公司海姓负责人2月10日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团宝网已经答应当日打款。而为了确保资金到账,他表示要一直等到公司账户进账才会回去。

记者了解到,员工的拖欠工资已经基本得到解决。目前,团宝网每天只能支付特定数目的欠款给商家。对此,团宝网表示,“融资来自国外,进入国内需要外管局审批,每天只能到账10家左右的商家尾款。”

“我们会先顺次解决前来登记的这些商家的欠款问题,没有来登记的商家的欠款也会后续补上。”李伟说。

融资额成谜

已经拿到钱的商家,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然而,对于仍未收到欠款的商家来说,他们仍然有所担心。

“任总没有现身给我们一个说法,我们怎么确定团宝网是否融到钱了?再说了,到底融到了多少钱,是不是够清偿所有欠款也不知道。”一位商家老板对记者表示。

对于任春雷的行踪,李伟仅表示“任总最近在跑外汇的事”。而至于此次融资金额的多少,李伟表示不便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频繁通过微博向自己的员工与外界传递行踪与吐露心声的任春雷自2月8日后便没有再更新自己的微博发言。

“如果确实已经融到足够多资金的话,为什么不出来面对大家说一说呢?”上述商家质疑说,最需要任总出来说话的时候他却失音,“这难免不让人产生怀疑。”

事实上,跟之前融到的资金额度比起来,团宝网此次的欠款并不算多。

此前,据媒体报道称,团宝网拖欠商家的欠款至少达到上千万元,并同时拖欠员工数百万元工资。

“并没有这么多。”当记者问到团宝网是否拖欠上千万元的商家款项时,李伟这样表示。然而,李伟并没有透露欠款的具体数额。

公开资料显示,团宝网分别于2010年的4月与12月完成220万美元、等价于2—3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2010年3月上线的团宝网扩张迅猛,3个月时间内业务已经覆盖至全国108个城市。2010年10月,团宝网推出全球第一个“随时退”全程无障碍退款消费保障服务,树立了“未消费可退款”新标准。

重生前景渺茫

“团购的券已经不能在我们这里使用了,消费者只能找团宝网。”上海海中鲜火锅城有关人士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团宝网欠火锅城的钱还没结呢,“我们也没办法。”

记者通过近日的观察对比发现,团宝网主页上的团购信息日趋减少并且鲜有更新。类似上述暂时不认可团宝网团购券的合作商家不在少数。

“不太可能继续跟它合作了,我们也是小本经营,何必承担这样的风险呢。”上述人士表示。

经历此次资金链危机的团宝网,已由高峰时的2000多人锐减至百人左右。虽然团宝网表示站点并未缩减多少,但据业内观察人士分析,之前团宝在全国铺开的城市站点中很多已经名存实亡。

更为不利的是,不仅丢失了上游商家资源,团宝网在消费者中的品牌形象也大打折扣。

“危机给团宝网造成的损失是惨重的。”艾瑞咨询分析师王婷婷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即使能度过资金危机这一关,能否重拾合作商家的信任与重塑消费者的认可将是团宝网面临的最大挑战。

“‘入不敷出’是导致资金链断裂的主要原因。”王婷婷表示,融资与经营收入的进项有限的情况下,团宝网采取了市场高推广与快速扩张的激进战略,资金链危机在所难免。

据了解,拿到巨额融资的团宝网并没有稳扎稳打,而是开始疯狂烧钱。

在广告投入上,去年初团宝网花费千万元签下何润东、于娜等多位明星为其代言,同时在央视、各地卫视、全国主要城市地铁、航机媒体、各大网站等进行策略性的品牌推广。据悉,2011年全年的广告投放高达5.5亿元。在业务规模上,员工人数一年时间增加到2000多人,城市站点迅速扩张至近400个。

流量可以直观反映出团宝网市场投放的压力。根据艾瑞咨询IUT的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团宝网网站的日均UV数据已由4—5月的最高值下降到1/4左右的水平。

“作为国内排名前列的团购网站,团宝网资金链断裂的案例非常典型。”王婷婷认为,它再次告诫同行,一定要重视现金流的稳定。

仍未走出危机的团宝网是否会继续延续原有的运营模式?团宝网CEO任春雷通过微博表示:“团宝将会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一系列崭新的团购服务。”

“以后肯定会有所调整。”李伟对记者表示,但涉及公司战略的内容不能透露。

“做企业不容易,做大企业就更不容易。希望他们能挺过去。”团宝网的公关代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务之急是尽量减少用户、商家以及员工的损失。”上述负责人建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