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产业·公司
 

2012年2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历经了百年沧桑后,榨菜产业在涪陵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实际产业化龙头企业9户,成品榨菜销往全国各大城市并出口日本、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区现有榨菜商标品牌90多个。

涪陵的榨菜“大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南林

涪陵的榨菜“大宴”

说到榨菜,自然就想到涪陵榨菜。其实我国不少地方都产榨菜,但在人们的印象中,涪陵的榨菜才算得上正宗榨菜。而如果到涪陵这个地方了解体验一番当地的榨菜文化,你更会感叹榨菜与涪陵之间那种天然一体的关系。

榨菜“美宴”

日前,笔者受邀参加由重庆市涪陵区区委区政府主办的中国首届榨菜文化美食节。百余道榨菜菜品、上万人次的精品盛宴,田间美景,美食与美景交相辉映。从传统意识中的佐餐佳品,到大厨手中精致的佳肴。这场集合了美食节、文化展、论坛的榨菜“盛宴”,让与会者感受到了原生态榨菜的魅力。

涪陵因榨菜而闻名。据史料记载,中国榨菜确实在涪陵诞生。

由于在制作过程中,要在风晾脱水、初腌后,用压豆腐的木箱榨除盐水,就把通过这种腌制方法腌制的菜叫“榨菜”,“榨菜”因此而得名。

涪陵位于乌江与长江交汇处,在北纬30°处,独特的生态条件,成就了涪陵榨菜之乡的美名。

据记载,涪陵榨菜自1889年起源于涪陵城西邱寿安家。通过创新青菜头的腌制方法,使其成为“鲜美可口,为其它腌菜所不及”的腌制菜,深受民众欢迎,“有的竟以榨菜作为茶会款待上宾之用,或作为赠送友人的礼品。”20世纪初,榨菜美名已经享誉海内外,并发展成为产业。

历经了百年沧桑后,榨菜产业在涪陵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目前,涪陵青菜头产量达155万吨,年半成品加工能力在80万吨以上,成品榨菜生产能力60万吨以上,实际产业化龙头企业9户,成品榨菜销往全国各大城市并出口日本、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区现有榨菜商标品牌90多个。

美食节期间,当承办方重庆涪陵榨菜集团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名厨共同推出的以榨菜为原料的菜品,精致地摆放在众人的眼前时,不由得让人惊讶,原来平时只做小菜的榨菜也能做出如此多的菜品。“没想到小小榨菜,居然能烹制出这么美味精致的菜品,真让人大开眼界。”现场一位酒店总厨惊喜不已。

据介绍,在这届榨菜文化美食节开幕前,组织者就面向网友征集原创榨菜食谱共达357个,经过网友和专业的评审,其中“榨菜肉饼蒸蛋”、“珠光宝气”、“花开富贵”、“榨菜荷包豆腐”、“榨菜香菇猪肉煎饺”等最有人气的菜谱被搬到榨菜宴上。在演绎制作现场,由中国名厨精制的数道精致榨菜养生宴,彰显美味、健康的榨菜新派美食,成为焦点。很多人在赞叹菜肴美味的同时,也对榨菜的“多功能性”感慨不已。

“没想到我们平时吃的榨菜,还能做成这么美味的菜肴。”许多参观者表示回家后也要尝试着用涪陵榨菜烹制美食出来。

重庆涪陵榨菜集团周董事长说,榨菜不但能开胃佐餐,更能变成美味佳肴,而且涪陵榨菜的原生态品质更为美味健康。

“三腌三榨、三清三洗”是涪陵榨菜传承了百年的工艺。如今通过现代技术和传统工艺结合所形成的新工艺,同样为大众奉上鲜香脆嫩的榨菜享受。通过当地榨菜企业的创新不仅使传统工艺得到更好地传承,而且为中国榨菜产业带来了希望。

青菜头“美景”

榨菜不仅可以吃,还是赏心悦目的美景,这也成为了本届文化美食节中另一道“大餐”。

“现在正是榨菜原料青菜头的生长期,漫山遍野苍翠的景色秀色可餐。”当地老百姓的描绘,让我们有种迫不及待想欣赏到这种美景的心情。

好在文化美食节有个重要环节,就是组织媒体记者、摄影师和网友前往涪陵八卦村青菜头基地参观。

当笔者进入八卦村,立刻被这漫山遍野、无处不在的绿色美景吸引住了。看到这满眼的绿色,仿佛置身盛夏时节,而此时正值隆冬。而长江畔的层层薄雾漫过绿油油的青菜头,散发出阵阵清香,又如置身世外桃源。

据当地人介绍,在涪陵满山遍野到处可见到一种奇特的绿色蔬菜植物,当地人称之为“包包菜”、“疙瘩菜”或“青菜头”。因为它茎部有膨大凸起的乳状组织,显得奇形怪状。有的像圆球,有的像羊角,有的更像是儿童的脸,平滑光亮特别可爱。

听当地的菜农详谈,才了解到,这种烟雾缭绕的环境,不仅仅是好看,而且是塑造涪陵榨菜独有口味重要原因。重庆涪陵位于北纬30度线左右,这里长期被浓浓大雾笼罩,大雾成为天然的“大棚”,为青菜头的生长提供了恒定的温度和湿度,因此,涪陵的青菜头相比别的地区更加肥嫩,肉质也特别致密。面对这样的原生态美食,有人忍不住生吃起青菜叶来。

据了解,涪陵的青菜头种植基地与金字塔、布达拉宫等,共同位于北纬30度这一神奇的地带;特殊的生长环境和独特的气候造就了这一冬日的绿色美景。而这也成为了新婚佳偶和摄影爱好者特殊的留念之地。

这天,在青菜头地里,正好有一对新人在拍摄婚纱照。

“没想到餐餐都有的小小榨菜,也成了见证我们婚姻旅程的媒人。”新郎说,此次旅行印象深刻,表示不但自己会经常来,而且也会推荐身边的朋友过来。

而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用他们的镜头探寻中华美食的天然之源和原生态饮食风情,将涪陵的人文美景透过镜头展示出来。一位参加活动的专业摄影师表示,以美食原材料为背景的摄影大赛本就不多见,而此次涪陵榨菜集团在美食节之际推出的摄影大赛,则是让榨菜增添了艺术感。

另外,榨菜文化美食节文化展在涪陵市区易家坝广场设置了特色展览区,饱含涪陵风土人情的榨菜制作场景、老物件还原,为大众带来鲜活的现场体验。展区中,摄影大赛上的获奖作品以及原生态婚纱摄影照片,成为了现场的“抢眼风景”。

笔者还受邀参观涪陵榨菜的制造工厂,零距离感受到涪陵榨菜的先进工艺与传统手法的结合。“百年榨菜在涪陵人的手里变得时尚现代起来了。”参观工厂时有媒体人士如此感慨。

“赏生态美景,品涪陵美食,感至真挚爱之情,结百年榨菜之缘。”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说,本次榨菜文化美食节不但发扬了传统的风土人情和中华美食文化精髓,也引领了中国榨菜行业的发展之路。

榨菜由涪陵而得名,涪陵因榨菜而闻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