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资本
 

2012年2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关“活熊取胆”的话题,自去年归真堂谋求上市之际就曾经引发争议,全国“两会”期间还有代表提案取消“活熊取胆”这种做法,最终这家企业谋求上市计划被搁浅。
  时隔一年之后,当“归真堂”3个字2月1日出现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一批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中时,舆论再次将它推至风口浪尖。

归真堂上市再遭阻击

熊胆产品引发道德争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原金

熊胆产品引发道德争议归真堂上市再遭阻击

截至2月11日晚上22:30分,网络上有9121人参加的一项调查显示,86.7%的人表示不会购买以熊胆为原料的保健品。CNS供图

一个名叫归真堂的企业,最近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

有关“活熊取胆”的话题,自去年归真堂谋求上市之际就曾经在舆论上引发讨论,甚至两会期间还有代表提案取消“活熊取胆”这种做法,最终这家企业谋求上市计划被搁浅。

然而,时隔一年之后,当归真堂三个字在2月1日出现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一批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中时,再次将它推至风口浪尖。

截至2月11日晚上22:30分,网络上有9121人参加的一项调查显示,86.7%的人表示不会购买以熊胆为原料的保健品,13.3%的人表示愿意购买,有88.4%的人表示反对归真堂上市融资,11.6%的人表示支持归真堂上市融资。《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这一数据中,反对归真堂上市融资的人已经从7日的96%下降到86.7%。

归真堂上市资格存疑

在这次证监会公布的IPO申报企业中,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中国企业报》记者在此次《创业板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看到,福建归真堂保荐机构为万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备注为“落实反馈意见中”。《中国企业报》记者在《中国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中看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需要经过受理、反馈会、见面会、问核、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审核、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而此刻归真堂正处于问核与预先披露中间的“落实反馈意见”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00万元,公司主营业务为熊胆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

有关资料同时显示,归真堂目前拥有养殖场有黑熊400头,为中国南方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2009年11月,归真堂开始接受万联证券的上市辅导。计划用上市募集的资金建设总规划面积为3000亩的养殖基地,把黑熊养殖规模扩大到1200头。2009年9月底,江苏鼎桥创投受托管理的江苏澄辉创投和江苏鑫澳创投联合几个自然人,已合计向归真堂增资7650万元。非常明显,这次事件牵扯到归真堂的保荐人万联证券,但万联证券相关媒体负责人已经明确拒绝回应此事。归真堂方面,同样拒绝媒体采访。

归真堂事件发生后,很多学者试图用法律手段来分析归真堂的不合法之处。有学者分析,归真堂的行为违反《IPO办法》第12条规定“发行人生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因为卫生部早已经明确规定不再批准以熊胆粉为原料的保健品。而2010年新版《中国药典》已不再新增濒危野生动物药材资源,并去除虎骨、犀角、熊胆等,合理引导如人工麝香、人工虎骨等替代品用于药材。另外,第14条“发行人不存在经营环境变化,影响盈利能力”和第26条“发行人3年内不存在损害公共利益行为”。归真堂都不符合规定。

公益组织筹资1.2亿元计划收购归真堂

在福建归真堂谋求IPO之路引起轰动之后,公益慈善组织“中国SOS求助”创始人白一鹏面对媒体称,“已经联合几位自然人筹措了1.2亿元资金,计划对归真堂的部分股权进行收购。”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白一鹏在2月8日已经正式发函给归真堂公司及其部分股东,以谋求通过这种方式来购买部分归真堂的股份,争夺所在基金在归真堂内部的话事权,从而影响归真堂上市。“我们摆出一个很诚意的姿态希望跟他们坐下来谈一下,内容就是希望用现金的方式来购买他们的股权,来争取一定的话事权,然后用这些资金做一些转型。”白一鹏面对《中国企业报》记者的采访时说。

白一鹏向记者介绍,就在归真堂出现在证监会审批名单中后,其所在基金会就进行了一个内部的讨论。“我们争论的是不是值得去投资,如果单纯从商业价值去考虑是没法投资的,因为他们没有投资的商业价值,最后我们讨论的结果就是归真堂还是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的,我们觉得如果转型,对企业未来发展,无论是从商业还是公益角度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

根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去年归真堂上市风波第一次引起媒体注意时,白一鹏就曾经劝说众多企业家来投资促使归真堂转型。去年白一鹏筹措的收购资金为5000万元,一年之后,他已经联合几位自然人一起筹措了1.2亿元的资金,计划再一次发起对归真堂股权的收购。

白一鹏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去年主要是对归真堂的大股东,但今年情况有些不同,可能有些转机,这来自他们的投资机构。由于现在社会媒体的舆论压力比较大,这些投资机构如果可以放一部分股权给我们,让我们拥有一定的话事权的话,情况会比去年好些。”

据了解,白一鹏给归真堂及其股东10天的考虑时间,如2月17日仍未收到商谈回复,就被视为收购意向未被采纳。白一鹏说,“我们目前还没想到其他一些好的方法,我们跟其他一些公益组织还不太相同,其它一些公益组织主要通过一些激烈的言语对峙,我们觉得这样做没有明显的效果。如果他们不接受我们的提议的话,我们还没有想出更好地办法。”

中药协会言论争议

2月6日,有媒体曝光称,中国中药协会给一些主要媒体发出沟通函,内容为“受西方利益集团资助的、由英国人创办的亚洲动物基金会,假借动物保护名义,长期从事反对我国黑熊养殖及名贵中药企业的宣传”,其目的就是“胁迫我国取缔养熊业,以限制熊胆粉入药、削弱中药竞争力、为西方利益集团垄断中国肝胆用药市场谋取更大利益”。

此言论一出,立刻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中国企业报》接触到中国中药协会内部工作人员称,这个媒体沟通函是协会一直以来对媒体的回应,很早之前的,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成为焦点协会也很奇怪。本报记者也在网络上传播的文件中看到,标注日期为去年11月,并非这次事件发生的今年2月。

亚洲动物基金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亚洲动物基金和亚洲动物基金的工作因此受到了伤害,他们保留跟中国中医院协会进一步交涉的权利。

对于这次争论的焦点,无非围绕熊胆的药用价值。《中国企业报》记者为探求熊胆在中药中的真正价值采访了中华全国中医学会中药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医学会常务理事金世元。

金世元对《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说,熊胆是一种传统的中药,早在宋代熊胆就已经入药。中药有一种特点是一种药治一种病,所以虽然有些中药的药效相似,但其实并不完全相同,也就是虽然很多中药可以替代熊胆的药效,但是并不完全等同于熊胆。

传统中药企业转型之路

在舆论探求这次事件应该如何收场时,企业转型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有关归真堂的转型之路,也是有很多议论。

张小海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归真堂一旦上市将会对我们工作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我们并不会说对归真堂上市去采取一些具体的措施。我们很希望看到归真堂转型,他们的产品不一定是用药,他们的产品来自这些黑熊。我们希望从国家层面来讲,有一个取缔的政策。在这之后可以谈一下之后的事情应该怎么办,怎么处理各方面的关系和利益,在这之前要先取缔才行。”

白一鹏告诉记者,在此次计划出资收购归真堂股权的合作伙伴中,有基金股东在国际市场上拥有一定的营销渠道,可以帮助归真堂成功转型打开国际市场。

对于这次归真堂的上市计划,白一鹏对他们的前景表现出很明显的悲观态度,“他们转型还是有一定困难的,但是我们去年做过一些商业推演,我们是这样认为的,如果归真堂在A股上市,他们的路也是很窄的。上市要有基金介入,一般基金不敢介入,因为目前社会舆论压力很大,所以,上市的前景不看好。”

虽然对于一个企业来讲,转型是十分困难的,白一鹏也承认,如果此次收购计划成功,在一两年之内,也不会有很大的转变,但他有信心在三年之后让归真堂成功转型。

白一鹏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这次收购计划)非常有可能失败,如果归真堂上市成功,这对中国保护动物的意识会是一种灾难性的打击。我们认为,它们上市之后,不仅仅是对黑熊更加残忍的伤害,对人心来讲,更是一个更大的打击。”

动物保护组织:法规不完善

在我国,动物保护意识刚刚兴起不久,很多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因为,动物保护人士所面临的,是无法想象的苦难。

白一鹏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这次事件在动物保护上是一个里程碑的事情,新中国成立这么多年,这是第一次大家齐心协力参与一件事情,黑熊的事情可以让大家拧成一股劲。”

张小海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他感觉现在人们对保护黑熊的反应比几年前感觉要热烈得多,不过张小海表示中国这么大,保护黑熊的话题还是一个小众话题,之后他们的工作还是任重道远。

众多动物保护人士对记者表示,当前没有一定的法律法规来约束这一行业,才使得这种现象得以存在。张小海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跟政府合作来共同推动保护黑熊的政策,我们已经跟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签好协议,还有四川省林业厅签好协议,这都是跟政府的一些联系,我们也希望跟两会代表委员联系来推动这件事情。”

山东大学副教授郭鹏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同样也表达了对于法规不完善的担忧,“这个产业本身并没有任何规范可言,虽然某些企业称自己是合法的,但是一个没有规范的产业,我们如何来判定其生产的合法性呢?”

相比较国外的经验,我国确实有不足之处,张小海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大多数国家目前都有比我们现在更严格的动物保护的法规,特别是在动物福利方面有更完善的规定。我们国家在法规建设方面还是相对落后的,在法规的保护下,像这种事情就根本不可能存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