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金融·投资
 

2012年2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为“影子银行”的民间融资甚至高利贷市场,可能是金融机构存款分流的主要渠道。

信贷投放将倾向实体经济

1月新增贷款存款大幅回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

1月新增贷款存款大幅回落信贷投放将倾向实体经济

近日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月新增贷款和存款大幅减少。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其中,受春节因素影响,企业存款向个人存款转移较多,企业存款减少2.37万亿元,住户存款增加1.68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3518亿元。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沈伟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影子银行”的民间融资甚至高利贷市场,可能是金融机构存款分流的主要渠道。

“这些因素可能会促使金融监管机构下调存款准备金,增加货币乘数来对冲其影响。这对过度的信贷市场有压抑作用,有利于实施压缩信贷规模的政策。”沈伟表示,受到存贷比等监管考核指标的约束,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信贷或许会受到进一步的抑制。

资深战略和资本市场专家郑磊则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2月份要观察是否是受节日因素影响,还是经济对信贷需求确实减少了。郑磊预计,总量上看,今年的新增信贷可能会比去年略增。

多重因素致存款大幅减少

“人民币存款大幅减少,这当然是多种因素叠加效果的集中反映。”沈伟表示。

沈伟称,一是各大银行去年末加大吸收存款力度,同时发行数量较多的跨年理财产品吸引了相当的存款。

二是受元旦和春节双节临近现金需求剧增的影响,存款有外流满足消费的需要。

三是开始于去年10月的外汇负增长,对资金流向有影响。欧债危机的发酵和美国经济的疲软使国际资本急于撤出新兴市场,用于弥补欧美市场的需要。中国经济的放缓、人民币贬值预期和外贸顺差的减少也造成资金占款的减少。这对国内资金的流动有牵引作用。

四是去年三季度以来人民币跨境结算数额的大幅上升。截至2011年末,银行累计办理经常项目下人民币业务结算金额2.58万亿元,呈逐级上升趋势,这意味着大量出口所得的外汇也许并未实际进入国内,同时也有大量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口贸易导致了国内资金的外流。

郑磊表示,1月金融机构存款出现大幅流出,有分析认为,受制于存贷比等监管考核指标,所以是技术性的,没体现出银行信贷政策变化风向。

郑磊并不赞同“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信贷或受到抑制”的判断。他认为,周边国家,无论发达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出现了为应对经济减速和通缩而下调准备金,维持低利率,以为市场和经济提供流动性的举措。“中国央行行动稍慢,但应该不会和其他国家的应对措施有太大差距。”郑磊说。

节后信贷井喷

按照“早投放、早受益”的惯例,银行通常会在年初集中发放贷款。数据显示,1月银行放贷热情高涨。据媒体报道,元旦假期后三个工作日,工、农、中、建四大行信贷投放达500亿元,1月上旬四大行信贷高达1100亿元。截至1月28日,四大行贷款投放达到3000亿元。

郑磊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这正是值得担心的一个现象。”

郑磊认为,1月银行放贷热情高涨有放假的因素。今年受元旦和春节假期因素影响,有效工作日大幅减少,新增贷款破万亿元的难度较大。实际上,还没到1月末,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就已破万亿元,之后央行进行窗口指导,银行不得不压缩信贷规模,月末信贷回落到万亿元以内。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担心银行信贷投放过猛,即使银行间资金相对紧张,央行仍在春节前选择逆回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而没有进行普降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可能担心普降存准会对银行信贷构成更进一步的刺激。”业内人士分析。

有消息称,春节后一天内四大行的信贷投放量就超过1000亿元,而全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规模将很快破万亿元。而节后信贷井喷也引起监管机构的关注。消息人士透露,央行随之出手,要求商业银行控制信贷投放节奏,“主要是要求大行压缩信贷规模”。

1月份的最后一天,四大行基本通过处理票据或者控制贷款的方式,压缩了50亿元—100亿元的信贷,最终四大行全月信贷在3200亿元左右,行业新增贷款控制在8000亿元。

投放结构向实体经济调整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王虎预测,全年新增信贷达到8万亿元,未来半年内信贷或将持续同比多增。

郑磊则认为,总量上看,今年的新增信贷可能会比去年略增。但是投放结构上会有调整,比如保住已上马项目和必须投资的项目,其他会重点倾斜到为经济转型的领域服务。

政策担心CPI上涨,同时担心经济减速太大太快,所以出手更加犹豫和缓慢。但是“保8”可能仍是不对外宣布的增长底线,因此不宜对信贷收紧看得太悲观。中小企业、新兴战略性行业的企业、国家重点的基础设施会受到重点扶持。

去年年底的金融会议强调银行业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加之央行曾表示,将加快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全面提升信贷政策导向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引导信贷资源更多地向“三农”和民生领域倾斜。

基于此,沈伟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金融机构存款大幅流出,也为实施这一政策,将有限的信贷资源投放到重点的在建工程、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让最需要钱的行业和企业有款可贷,有钱可用,提供较为有利的市场环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