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回归实体 银行行暴利之弊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回归实体 银行行暴利之弊端
 

2012年2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穆迪发表报告指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较大,而硬着陆主要会在贷款质量恶化、房地产价格下跌影响经济复苏、资本压力、全球经济衰退对出口的影响以及消费者信心的减弱5个方面对中国银行业产生影响。

银行业风险隐忧

信贷风险、宏观经济风险与流动性风险是中国银行业的三大风险因素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信贷风险、宏观经济风险与流动性风险是中国银行业的三大风险因素银行业风险隐忧

涉案金额高达4.36亿元的烟台银行票据案让业内开始重新审视这种“低风险”业务的高风险性。

据新华网2月8日报道,7日,浙江金华警方在例行检查中查获了公安部A级通缉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刘维宁,该嫌疑人系烟台某银行支行行长。从2011年4月到2012年1月,他分多次将所在银行的库存银行承兑汇票取走,涉案金额高达4.36亿余元。

据悉,银监会已关注烟台银行承兑汇票案,银监会及山东银监局已安排相关措施,防范流动性等银行风险。

在最新发表的《银行业隐患2012》调查报告中,普华永道及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认为,经济再衰退的风险颇高,这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银行业危机。而信贷风险、宏观经济风险与流动性风险则是中国银行业的三大风险因素。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2012年中国经济展望报告中认为,如果政府和业界不认真致力解决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快速增加的银行信贷带来的银行体系风险可能继续扩大。

风险潜伏

据媒体报道,潜逃加拿大7年之久的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李东哲已于近期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

2000年至2004年间,李东哲伙同他人采取不法手段,骗取多家受害单位的巨额资金,涉嫌票据诈骗犯罪。

无论是7年前的“高山案”,还是近期的烟台银行票据案都在提醒业界,除了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外,目前银行系统还面对来自自身由于操作不当或者越权操作等引起的操作风险。

来自银监会的数据显示,2007年银监会系统共检查各类各级银行业金融机构7.92万家,查出违规金额8600亿元。而违规金额这一数据到了2010年增加至1.54万亿元。

除了监管力度仍未完全到位外,金融机构自身防范意识不强也是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各类新型金融衍生工具的层出不穷在一定范围内已经超越了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对其所能引起的潜在风险的判断和控制范畴,这往往使金融从业人员钻金融创新在法律和监管上的空白漏洞。

自2009年以来,不少银行通过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票据理财产品等方式帮客户绕过信贷规模的限制进行融资。

据了解,银监会近期已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利用表外业务违规放贷的行为将被严惩。这其中不仅包括杜绝利用理财、信贷资产转让、同业代付等绕过信贷规模,还包括违规从事票据业务,挪用信贷资金发放委托贷款。尤其是针对违规票据业务,监管机构将予以全面整顿。

压力增大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某种程度上银行业与实体经济便是毛与皮的关系。一位金融分析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本应相互支持协调发展的两种经济形态却出现了极端的分化,“这肯定是不正常的,也会出问题的。”

2月6日,世界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穆迪发表报告指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较大,而硬着陆主要会在贷款质量恶化、房地产价格下跌影响经济复苏、资本压力、全球经济衰退对出口的影响以及消费者信心的减弱5个方面对中国银行业产生影响。

在肯定商业银行的经营发展面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提速、金融市场和金融环境不断成熟等诸多机遇的同时,中国银行经济金融研究课题组同样分析指出,2012年,受经济增长减速、房价下行、政府融资平台进入集中偿还期等不利因素影响,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将面临种种考验。

根据近期普华永道的一项调研,国内银行仍然面对很多潜在风险。该调研发现,银行家都担心政府治理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挑战,以至宏观经济不明朗对资产质量的影响。而由这些因素产生的信贷风险可能会对流动性带来挑战。

早在去年,业内人士便指出银行业面临的流动性风险会加大。

当时,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指出,一些存贷比较高的银行,流动性会相对吃紧,风险性也会加大。“流动性风险若得不到有效控制,将有可能导致极个别具有清偿能力但无法及时获得充足资金或无法以合理成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的商业银行面临破产倒闭的危险。”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去年底举行的2011年第4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也曾指出:“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紧张,风险压力尤存。”

在此次会议上,尚福林还批评部分银行缺乏对流动性风险的前瞻性管理,片面追求存款规模,临近月末(季末)更是不惜代价甚至违规高息揽储。

紧接着,在今年初召开的2012年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提出,“防控重点风险,守住风险底线”是银监会2012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