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回归实体 银行行暴利之现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回归实体 银行行暴利之现状
 

2012年2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资质客户:从银行贷款接近高利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低资质客户:从银行贷款接近高利贷

“作为一家中小型企业,目前从银行贷款十分困难,即使能贷到款,成本也太高,接近央行规定的极限基准利率的4倍。”2月12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老板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诉苦道。

除了以各种名目多收费外,银行在放款时还会以保证金等名义扣除部分贷款作为存款,企业实际拿到的贷款则大大缩水,而贷款者却需为所有贷款支付利息和附加成本。

“企业所交保证金基本不会拿到实际时间的利息,也就是企业贷6个月,保证金在银行存6个月,当企业还上贷款后,取保证金时,拿到的保证金利息是按照3个月计算的。”曾在一股份制银行工作过的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由于到银行贷款的企业相对比较多,其中多数为中小微企业,而银行的额度又是有限制的,因此银行的态度就是所执行的利率谁能接受就与谁合作。这倒成了“周瑜打黄盖”了。

“以前银行只对企业主的经营性贷款收一定费用,但是由于近年信贷紧张,也就开始对消费贷款收费了。”上述人士说,“那就是费用给得多的客户就先发放贷款呗。业内基本都是这么做的。”

据介绍,该行会收取贷款金额1.25%—3.125%的费用,“一般是2.5%,根据客户资质来上下浮动这一比例。”记者算了一下,该行虽然对外宣称消费贷款只上浮10%,也就是7.315%,但是加上2.5%的费率,成本也超过9.5%。

在平安银行书面说明中明确列出了管理费和利率两栏,根据贷款金额的不同和贷款人的职业情况每月收取0.49%至0.89%不等的管理费。

据平安银行专门做小额贷款的理财经理介绍说,小额个人贷款一类是无抵押无担保小额贷款,基本条件是月收入6000元以上,最高可贷月收入的14倍。

“但实际是中间浮动空间很大,主要是根据客户资质而定。”上述人士表示,而对于私营企业主的自雇人士(指资质不好客户,编者注),年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调50%,即9.84%,账户管理费率为0.89%,并且仅限于一年期贷款。以100万元为例,月还本付息为32190元,账户管理费为8900元。

细算一下,9.84%的年化利率再加上每月0.89%的管理费,折合年成本则超过了20%,而按照目前央行规定的三年期贷款利率6.65%计算,年化利率若超过26.56%即属高利贷,目前这个成本已经接近高利贷水平。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有的时候如果企业只需要500万元的贷款,银行可能会批出800万元的额度,其中500万元真正贷给企业,另外300万元则作为企业存款又流进银行体系。企业需要支付800万元的贷款利息,而不是500万元。

“对于银行来说,业绩考核是按照某一时间段存款情况进行考核的。”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而这300万元从资产变成负债,冲涨了存款指标。

据介绍,在近年贷款额度稀缺的情况下,此做法已比较普遍,这从而进一步加深了贷款企业的负债,导致贷款的综合成本在贷款本身利率并不很高的时候快速上升,而银行却以此获取了更高的利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