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2年2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9日表示,1月份的出口数据无法“让我们感到乐观”,我国将保持进出口政策的总体稳定。比如保持出口退税政策基本稳定,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保持加工贸易政策的基本稳定。

我国进出口增速首现双负

国内外经济增速下滑,外贸环境不容乐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昌成

国内外经济增速下滑,外贸环境不容乐观我国进出口增速首现双负

海关总署2月10日发布了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数据统计显示,当月我国进出口增速双双出现同比负增长,且贸易顺差扩大至6个月以来新高。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2011年,欧债危机导致我们出口丹麦和西班牙的订单锐减30%,这是公司最主要的两个出口国。此外,原材料成本上涨30%,兔毛、水貂、狐狸、貉子价格都在涨;工人工资涨到四五千,利润逐年降低,这一行一年比一年难做。”河北辛集欧亚裘革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说。

和李建有类似感受的,还有上海某化工产品外贸公司的销售经理严权。“整个出口订单减少,和去年上半年相比,下降30%到40%。”

李建和严权的境况正是中国出口窘况的一个缩影。

海关总署2月10日发布了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数据统计显示,当月我国进出口增速双双出现同比负增长,且贸易顺差扩大至6个月以来新高。

数据显示,上个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726亿美元,同比下降7.8%;其中出口1499.4亿美元,下降0.5%;进口1226.6亿美元,下降15.3%。这是自2009年10月以后,进出口增速首次双双出现同比负增长情况。

海关总署的数据也得到了行业研究机构的印证。一达通平台2011年全年中小企业外贸最新数据发现,2011年,企业平均进出口频率大幅跳水,其中最高月2011年1月进出口频率为2.5次/月,最低月2011年10月进出口频率为1.3次/月,最高和最低差值达1.2次/月。

一达通中小企业外贸研究中心分析,2011年全年,企业平均进出口频率大幅跳水的原因,一方面成本上涨利润降低资金压力加大,导致部分企业接单能力下滑,接单量减少;另一方面外部经济环境的趋紧,采购方下单频率减少。

中国对外贸易环境恶化

“突变的世界经济形势”,这是2月8日2012外交官经济论坛的主题之一。

国务院参事、外交部原副部长乔宗淮表示,“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经济竞争日益激烈,各类风险明显增多。”

一个共同的判断就是:当今世界,在经历次贷危机骨牌效应洗礼后的全球经济已进入复苏期,但增速缓慢,疲乏无力。全球经济环境险象环生,复杂多变。主权债务危机正在严重制约世界发达经济体发展,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层出不穷,国际金融市场风险不断累积,全球贸易持续增长的基础仍不稳定,企业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而所有这些情况,外部危机一旦变成现实,就有可能通过各种各样的传染渠道,对中国经济产生形形色色的冲击。实际上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外汇占款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统计账面数据的减少,已经显示出了这种冲击的可能。”商务部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

这种可能已经变为现实。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515.3亿美元,下降5.4%,小于同期全国进出口总体降幅2.4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927.6亿美元,下降9.8%。其中出口626.4亿美元,下降4%。

对此,海关总署统计司司长郑跃表示,一月份的出口下降是暂时的,2月份的强势反弹,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不过,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陆志明指出,虽然2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速会有明显回升,但这主要还是由于往年春节长假在2月导致基期较低的原因,“短期贸易增速的大起大落并不意味着未来的外贸形势趋于乐观。事实上,由于2012年国内外经济增速趋于下滑,发达国家经济问题不断,新兴市场增速下滑,我国外贸环境仍不容乐观。”

在进出口数据公布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9日表示,1月份的出口数据无法“让我们感到乐观”,我国将保持进出口政策的总体稳定。比如保持出口退税政策基本稳定,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保持加工贸易政策的基本稳定。相关政策如果要做适度微调整,也是鼓励性的多于限制性的。要切实减轻进出口企业税费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从成本优势到效率优势

政策稳定固然重要,企业自身的努力更关键。一个必须面对的前提是,在人力成本和原料成本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下,中国企业低成本时代已经终结。

专家表示,尽管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作为一个整体,它在全球经济当中所占份额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它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由初级产品产业增长所驱动的。初级产品产业增长所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在熊市到来的情况下,它会面临转折。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燕生指出,未来5年,我国外贸结构正处于激烈变化时期,通过对外投资和资本输出等方式,我国进出口市场、产品、形势等三方面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

“一方面,我国传统贸易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新兴市场和非传统市场进出口上升;另一方面,我国传统产品出口会根据劳动力密集程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由于中国劳动力价格上升,未来几年,纺织和鞋类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下降幅度会更大,但是,我国的工程机械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将持续增长。”张燕生表示。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不过专家表示,于当前而言,如何提高劳动力生产效率是一个更为现实的选择。

劳动生产率是单位劳动力投入所发生的产出,它是测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表现的一个关键性指标,也是一个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整体上,我国劳动生产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美国劳动生产率是中国的4倍。企业在产出不变的情况下,如果投入单位劳动力越少,劳动生产率就越高。

“我们的研究表明,在员工数量、工作技能和工作质量不变的前提下,仅仅是把员工的有效利用率提高2.2%,就可以使企业整体劳动生产率提升3.2%。”克罗诺思大中华区总经理缪青告诉记者,通过提升劳动生产率来抵消员工工资上涨的压力,使企业在成本上升的压力下保持盈利,实现员工和企业双赢。

IDCManufacturingInsights在年初发布的《驱动劳动力绩效:中国制造业的游戏规则改变者》白皮书也指出,中国制造业企业需要考虑下一个解决方案:找到更好的管理劳动力的方法。中国制造业企业需要在企业的运营管理方式上更加灵活,更加关注生产力和生产效率,这反过来会使企业变成更加灵敏、反应更快的机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