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追踪内蒙古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追踪内蒙古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通道”赤峰掀招商引资热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晓北

“绿色通道”赤峰掀招商引资热潮

赤峰达理风电场

赤峰市库博红烨锌锭生产车间

赤峰新城区

环渤海区域市长联席会议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的赤峰市,地处蒙、翼、辽三省交界处,辖七旗、二县、三区。由于赤峰市区位优势明显,距北京、天津、沈阳等大城市均在400公里左右,距绥中、葫芦岛、锦州、营口、大连和秦皇岛等港口在250-400公里之内,是内蒙古距离出海口岸最近的地区,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可以很好的接受东北、京津唐两大经济区的有效辐射。

在过去的一年中,赤峰市的招商引资工作得到突破,2011年前10月全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80项,其中续建56项、新建324项,引进国内(区内)资金561.7亿元。

赤峰市对外开放办公室主任陈生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赤峰市的优势产业和优势项目,并对2012年赤峰市招商引资的情况做了规划。

区位资源优势明显

谈起赤峰,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的一座城市,虽地处内陆,但区位优势却十分明显。

赤峰交通比较便利,境内有京通、集通、叶赤、赤大白铁路和111、303、305、306、省级大通道等11条国省干线公路,赤通高速、赤大高速以及在建的赤朝高速、赤承高速等高等级公路四通八达。铁路辐射南北,畅通东西。赤峰已全面融入华北、东北的立体交通网,成为连接国内外的快速“绿色通道”。

矿产资源十分富集,赤峰市地跨大兴安岭中南段有色金属成矿带和华北地台北缘贵金属成矿带。现已发现矿产70多余种,矿产地1200余处,其中大型矿床35个,是国家命名的唯一的“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储量大、品位高、易开采。目前,累计探明的主要金属储量为:铁6亿吨、铜87.6万吨、铅锌1500万吨、锡80万吨、钨10万吨、钼36.5万吨、银1.2万吨、金77吨。

如果将赤峰所有的有色金属矿产按照现行市场价格计算,根据相关专家的推测,赤峰有色金属矿产的远景储量和潜在价值可达2万亿元。近年来,赤峰充分发挥自身矿产资源优势,但同时,赤峰还拥有更多的农业资源和风光资源。

陈生介绍说,赤峰市全市耕地面积共2100万亩,草原面积8600万亩,森林面积4300万亩,水资源39亿立方米。在通常情况下,赤峰市年粮食产量70亿吨、油料7万吨、蔬菜400万吨,干湿品种药材5万吨。年出栏生猪140万口、肉牛45万头,肉羊540万只、家禽4867万只。年牛羊肉总产量18.5万吨、羊毛1.9万吨、羊绒1530吨。

赤峰市是国家打造的千万千瓦风电基地的核心区,风能资源富集区1万多平方公里,年均发电时数2400小时以上。赤峰年日照时数2800—3150小时,日照百分率达70%,年辐射总量5673—6199兆焦/平方米。中国科学院考察组认定是属于全国五个光热资源类型区中的第二类资源丰富区。

招商引资预期目标:增长20%以上

陈生对《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说,赤峰市2012年招商引资预期任务目标是增长20%以上,并且要加大投入力度,提高整个赤峰市的招商引资水平。

陈生说,因为赤峰市在地理位置上与辽宁和河北相邻,所以加强与辽宁、河北地区等周边盟市的合作对赤峰十分重要,在2012年,赤峰市将要借助“九市一盟”、“辽西蒙东联合体”等组织,进一步推动地区间产业“错位”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并且,要继续加强与环渤海地区的合作,借助“环渤海区域合作市长联席会议”这一区域间的合作活动,构建一个资源互补、交通互联、产业互接、旅游互动的区域经济新格局,加大与北京市的对口帮扶合作,推动与北京市在能源、化工、农畜产品加工、旅游开发等相关产业的投资合作与发展。

招商引资工作离不开对外合作,陈生认为,下一步工作中,要强化与相关组织的联系与沟通,继续推动赤峰国际陆港和赤峰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做好与港澳地区的投资合作对接洽谈活动,积极探索与俄、蒙、日、韩的经贸合作途径。这样才能更好地利用好区域合作,提高对外开放实际水平

实际上,在过去的2011年,赤峰市已经取得了很不错的成果,根据赤峰市对外开放办公室给《中国企业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1—10月份,赤峰全市共实施总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47项,累计到位资金341.5亿元,占全市到位资金总额的60.8%;其中总投资额1亿元以上项目106项,引进到位资金290.9亿元,占全市引进到位资金总额的51.8%;其中总投资额在3亿元以上的项目48项,引进资金到位267.9亿元,占全市到位资金总额的47.7%。去年1到10月份,共计到位资金454.4亿元,占全市引进到位资金的80.9%。2011年预计全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478项,引进国内(区内)资金629亿元,同比增长31%。

重点推介大项目,搭建招商引资平台

赤峰市非常重视搭建平台来促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在过去的2011年,赤峰市积极组织各项活动来强化招商引资的力度。在各项各种大型活动中,重点推介大项目、特色项目得到机会落户赤峰。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赤峰市政府了解到,去年,赤峰市参加的洽谈会议就有西洽会、北京科博会、津洽会、西博会、中俄哈尔滨经贸洽谈会、东北亚经贸洽谈会、京港经济合作洽谈会、2011内蒙古·香港经贸活动周、2011驻京中外知名企业投资内蒙古行等多个区外大型招商活动,并且在这些活动上也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共签约意向性合作项目26项,签约金额123亿元。

2011年,赤峰又举办了多场专项招商会,4月份,在香港组织举办“赤峰市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邀请来自香港的50多名企业界代表和内蒙古自治区、香港特别行政区近10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6月在北京市组织了赤峰市承接产业专业项目推介会。7—9月间先后在广州、深圳、南京、杭州、上海及济南等城市就电子信息、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和商贸服务等举办12次专项招商推介会。10月协助组织并参加第十五届京港洽谈会———北京对口支援地区投资推介会并在会议上做专项推介。

除了一些专项的招商会,在2011年,赤峰市还参与多次区域经济论坛,谋求区域间的经济合作,包括5月的环渤海区域合作市长联席会第十五次市长会议。10月的辽西蒙东经济区联合体第十七届理事会暨“九市一盟”区域合作峰会。

据统计,2011年赤峰市先后接待了来自国内外的企业高管和客商1025人次,为其提供项目、政策、环境和生活保障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赤峰市又对现行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进行了重新修订,《赤峰市促进投资合作若干优惠政策决定》、《赤峰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这两个规范性文件的出台,使招商引资的相关优惠政策更具针对性和权威性。

陈生这样评价,“根据赤峰市产业发展布局,结合现阶段产业情况与特点,赤峰市在2011年积极完善各项配套设施,以期望提高服务质量。”

陈生说,在2012年,将在山东和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举办专项“招商引资推介洽谈会”,邀请这些地区有实力的企业,针对山东和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产业情况,重点在机械制造、装备制造、电子工业、冶金化工、纺织服装、商贸服务及新材料、高新技术等产业上深入推介合作项目,承接诸地区的产业转移。

重点发展金属和机械加工行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整个赤峰的重点产业系统已经逐步完善,加之全市12个各级各类配套设施为齐全的产业开发区(园区)所提供的巨大承载空间,赤峰已经具备了加快发展和优先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重要条件。

陈生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详细介绍了赤峰市目前重点发展和支持、鼓励与积极引进的部分产业及项目。

矿产资源是赤峰的优势资源,在之前也详细介绍过,所以,陈生对《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说,冶金工业是赤峰极具发展空间的主导产业。

在过去的发展中,赤峰依托有色金属资源优势,先后与中国有色、云南铜业、铜陵有色、中钢集团、山东黄金、中国铝业、东北特钢等加大合作力度,全力推进大矿山、大产业、大基地建设。通过优势资源的开发,陈生说,“目前赤峰市有色金属日采选能力达到10.1万吨,年冶炼能力64万吨,产品深加工10.8万吨。年产铁精粉692万吨,钢铁产能200万吨。尽管赤峰的有色金属基本形成了采选冶加产业链条,但从资源的潜在优势和产业前景看,无论从风险探矿到规模开采,从冶炼到深加工,都具有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和发展空间。”

陈生认为,下一步,赤峰市要重点引进的投资合作项目,一是铅锌冶炼后续深加工项目;二是铜线、铜杆、铜箔、铜板带及高档光缆加工项目;三是金属合金加工项目;四是金属粉末深加工项目。

与有色金属产品相映生辉,非金属产业更具开发潜力。在赤峰,建材工业是赤峰极具市场优势的一个产业。赤峰市建材工业具备良好的发展基地,水泥年生产能力已达800万吨以上,其他建材也有一定的成产规模。由于赤峰周边地区缺少较大的建材生产企业,所以赤峰建材工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陈生说,在2012年,赤峰的发展要重点引进“建筑陶瓷制造加工项目”、“新型建筑材料加工制造项目”、“花岗岩、大理石等石材深加工项目”、“高纯硅、多晶硅、单晶硅等光伏材料项目的研发生产”。

随着赤峰区位、交通、资源优势的充分发挥和冶金、能源、化工、农牧业等重点产业的迅速崛起与提升,全市的机械加工制造业得到快速发展,规模以上企业达到48家。机械加工制造业迅速成为赤峰市极具发展动力的优势产业和市政府积极支持与大力推进的产业。

今后的赤峰机械加工制造业将会瞄准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配套加工项目、矿山冶金机械设备制造加工项目、农牧业机械加工项目、风力发电设备关键部件制造加工项目、大型输变电电工产品制造加工项目。

倾力打造四个煤化工产业园

赤峰的优势产业项目不仅仅是有色金属等依托矿产资源发展的行业产业,还有其它一些能源、化工方面的行业都是赤峰的强项。

赤峰是东北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能源工业又是赤峰极具发展前景的强势产业,《中国企业报》记者从赤峰市政府了解到,截至2010年末能源工业规模以上企业69家,各类发电装机总容量612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406万千瓦、风电装机202万千瓦,是全国风电装机规模最大的地级市。全市原煤产量3000万吨,原油产量14万吨。能源工业实现的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30%以上。

根据“十二五”规划赤峰能源工业发展重点,赤峰在风电和太阳能光伏产业方面,都会重点投资开发。

化工产业是赤峰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赤峰市发展化工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企业报》记者从赤峰市政府了解到,赤峰的煤炭储量为50亿吨,毗邻的锡林郭勒盟煤炭可开采量为1500亿吨左右,2010年产量8000万吨。所以,在赤峰及其周边,供应化工产业发展的能源优势明显。

并且,目前拟建和在建的途经赤峰的运煤铁路有5条,建成后近期煤炭运输能力为1亿吨,远期运输能力将达到2亿吨,可以满足煤化工项目建设的需要。赤峰可用于煤化工的水资源量为7亿立方米。

陈生说,“在这方面,我们将依托赤峰大唐40亿立方米煤制气和国电52万吨煤制化肥等大型化工项目,倾力打造四个煤化工产业园,以延长产业链条为重点,积极引进现代精细化工等投资合作项目。”

赤峰的化工业发展十分迅猛,特别是在氟化工方面,因为赤峰有丰富的萤石资源,又可年产硫酸170多万吨。氟化工在赤峰开发潜力大,山东东岳集团在赤峰建有3万吨氢氟酸项目,并且还将重点引进巴林左旗6万吨氢氟酸重组项目以及氟化工硫酸化工下游产品深加工项目。

加工业及第三产业优势相比较赤峰的重工业,食品加工以及医药、纺织、服务业等产业,也极具优势。

立足于赤峰市原本拥有的丰富的农畜产品资源,赤峰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加工业。陈生对《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目前全市销售收入百万元以上的企业已达620家,拥有了赛飞亚集团、燕京(赤峰)啤酒、宁城老窖、冷山糖业等一批国家、自治区食品行业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在赤峰做强做大食品加工业极具优势和空间。”

“至于医药行业,赤峰基本形成了涵盖化学药品、生物制药、中成药、医疗机械、卫生材料、制药器械和兽用药品的完整医药工业体系。拥有赤药集团、蒙欣药业、伊泰丹龙等在国家、自治区医药行业中的知名企业和雷蒙欣感冒药、赤峰牌麻黄素、灰黄霉素、土霉素以及丹龙中药等名牌产品。12家制药企业全部完成了GMP改造和认证工作。”陈生说。

赤峰市的纺织业、服务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都是极具活力的产业,赤峰的纺织服装行业基本形成了以毛纺、棉纺及羊绒毛制品和服装加工为主的纺织生产加工体系。

目前,年生产呢绒面料500万米,呢绒服装10万套(件),无毛绒400吨,毛条2400吨,棉纱8000吨,服装加工1000万件,羊绒衫200万件。“将来的工作,要以引进纺织企业的提档升级改造、中高档服装加工、服装加工配套这些项目为主。”陈生介绍说。

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都是赤峰的朝阳产业,近年来,赤峰的传统、现代和新兴服务业网络建设不断提档升级,服务功能日臻完善,2010年在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重达到32.5%,实现了新的突破,发展前景充满无限生机。高新技术产业虽然刚刚起步,但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赤峰市对外开放办公室得到的消息,赤峰市今年对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要求是,积极引进大型物流、精品商贸城、高档宾馆酒店和娱乐服务城以及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推动融资平台和金融中心建设。同时,发展特色精品旅游景点、旅游产品研发和热水温泉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项目。对于高新技术产业,要建设信息科技产业园和现代文化产业博览园,加大相关新材料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市政府的工作人员这样评价赤峰市,“赤峰是一片充满希望的投资热土,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良好的区位交通、富集的矿产资源、丰富的农牧业资源、独特的旅游资源,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双重优惠政策,业已形成的产业发展基础,这些优势因素的叠加,必将推动赤峰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