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追踪内蒙古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追踪内蒙古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运营服务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报  

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运营服务模式

金融服务图

办公区———结算大厅

物流图

信息服务平台图

交易模式图

整体运营图

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构建了以“电子交易平台”为核心,以信息服务平台、物流服务平台、结算融资平台以及智能物流园区为依托的大服务平台,为煤炭生产企业、煤炭运销企业、煤炭消费企业为主的广大客户提供交易、信息、物流、结算、融资、洗选配等各项新服务,实现各种资源的集结和运作,实现信息对称、资源匹配、物流顺畅,逐步使内蒙古煤炭经营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引领煤炭供应链服务创新,为产、运、销各环节创造新的价值。

通过提供大量的交易服务,能够科学预测市场变化和准确把握煤炭价格走势,发现蒙煤精准价格,改变港口决定坑品格局,最终形成蒙煤价格指数,提高蒙煤在煤炭市场的话语权。

信息服务平台

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通过电子交易系统和门户网站,发布交易中心的有关信息和数据资料,向广大会员和其他客户提供煤炭交易行情和行业相关的综合信息。其中,资源信息鄂尔多斯市和内蒙古其他产煤盟市地区煤炭资源情况、生产信息以及全国各地资源行情、港口交易情况等“物流信息”,为鄂尔多斯产地可集结的汽车、铁路、港口、园区等运力、里程、费用、可视控制等信息,金融信息为交易中心集结的银行资源和融资结算服务等信息。

通过构建这样的大信息服务平台,集结了煤炭供应链各个环节的信息资源,涵盖产能、质量、指标、堆场、园区、汽运、铁运、港口、海运及区外的销售价格等,实现信息对接和资源匹配。

交易模式

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实行“现货挂牌交易”、“现货竞买交易”和“现货竞卖交易”三种交易模式,实现在交易中心中介或主持下,交易商通过对交易中心电子交易系统发出买入或卖出的要约或承诺,达成电子交易合同,进行煤炭购销。

挂牌交易是由买方(卖方)发起,在一定时间内对某标的物进行直接摘牌或议价买卖的交易行为,竞买交易指卖方通过交易中心电子交易系统公开拍卖的方式,公布其拟出售货的卖出底价,买方以竞价的方式,根据价格优先的原则成交的交易行为。

竞卖交易指买方通过交易中心电子交易系统公开招标的方式,公布其拟购买货物的有关信息。卖方以竞价的方式,根据价格优先的原则成交的交易行为。

交易中心将根据交易需要和交易商建议推出其他交易模式。

金融服务

连接上下游,融通共赢链,是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金融服务的经营理念。拥有电子商务平台的第三方交易中心连接上中下游企业,从生产、仓储、交易、物流等各环节组合成一套完整的煤炭供应链链条。交易中心以经营理念为原则与多家银行合作,为链条上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与支持,激活整个链条上的资金运转,为上下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加速资金周转、提高使用效率,扩大销售规模,实现利润最大化。真正为上下游企业解决融资难、担保难的融资瓶颈,改变了传统的融资模式,建立了一个创新开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形成良好的金融生态圈,真正实现“融通共赢链”。

物流服务

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广泛集结汽车运输企业和个人、铁路运力、园区堆场存储能力、港口海运能力为生产企业、运销企业、消费企业等广大客户提供第三方煤炭大物流服务。煤炭从坑口出来,通过交易中心把合作单位的各类物流资源整合,为交易双方自主进行运力资源嫁接提供服务,并为更广大的客户提供及时真实的物流服务综合信息,并通过依托智能化煤炭物流标准园区进行洗选配加工,有效对接终端消费企业炉口对煤炭的需求。

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的物流服务平台,通过整体调度系统、有效地减少物流环节,缩短运输周期,降低煤炭供应链物流成本,将最终改变外运成本高,运输难的局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