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榜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榜单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经济将更难驾驭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禾晓

全球经济将更难驾驭

你无需相信2012年是世界末日,但依然可以意识到这一年全球经济面临的政治风险在近代历史上范围都是最广的。

许多大国将进行选举和领导层换届、欧洲危机、中东局势动荡,经济困局加剧,将会令世界各地骚乱和抗议活动迭起,也会使2012年如同2011年一样动荡不安,甚至还会更有过之。3年前的雷曼兄弟破产,引发了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动荡,经济乱局料将引发政治动荡,并可能演变成一个具有破坏性的反馈圈。

伦敦风险咨询公司ControlRisks全球事务分析师伍德

(JonathanWood)称,“形势好转前还会变得更糟。看看去年发生各种事件的驱动因素,会发现这些因素都还存在,其中的许多经济因素仍在放大。”

首先是欧债危机。去年,欧元区是否解体是全世界最大的恐惧,现在看来,这场灾祸也许可以避免,许多分析家认为,高居2012年风险排行榜之首的依然是尚未解决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最糟糕的可能是,欧元区将出现一系列的违约、银行挤兑和国内骚乱,全球经济遭遇的猛烈冲击将比2008年更甚则不在话下。

这之中,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或将带来今年的第一场重大考验。该国有超过2000亿欧元的债务需要再融资,尽管有欧洲央行买债相助,其公债收益率目前仍在7%上下。债券价格暴跌的可能性很大。

目前来看,市场最希望用轻松办法来避免危机:欧洲央行大规模买入债券。但德国和欧洲央行都不愿意,这种购债行为与央行规章不符,可能会降低负债国进行财政和体制改革的积极性,有可能导致欧洲央行及欧元区成员国央行在未来蒙受亏损。荷兰央行就为此提列了拨备。

德国和欧洲央行认为,欧元区国家政府应该利用从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StabilityMech-anism,ESM)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渠道筹集的资金,在彼此间提供支持。但这条途径代价太高,核心经济体将因此不堪重负,从而面临评级调降的威胁———就像法国目前的遭遇。

最好的选择也最简单———意大利作为一个富裕国家,长期以来债务负担虽然过重,但民间储蓄亦非常丰厚,应该在救助自己的时候出力更多。以蒙堤为首的意大利新政府所提出的未来三年减支规模仅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左右,不及爱尔兰计划一年削减的规模。也许只有当2012年出现融资紧急情况且欧洲央行反应消极时,意大利才会作出艰巨但富有成果的转变。

即便意大利的情况取得进展,让欧洲头痛的麻烦还是会没完没了。在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这些欧元区二线国家,问题的根源并不一样:自欧元区成立以来,这些国家的赤字和债务问题就已恶化。尽管已获得一笔援助,但爱尔兰的公共财政状况仍是欧洲最差的国家之一,需要更多的帮助。其它三个国家面临庞大的财政和贸易赤字,看上去缺乏竞争力,未来数年可能都需要外部支持。

欧洲面临支持二线国家的考验,多年的财政弊端也将考验这些二线国家。

这里,中欧和东欧在新一年感觉会更强烈,匈牙利料将需要IMF伸出援手。

除欧洲以外,世界其他地方的情况看似好一些,但也不是太好。美国就业市场终于出现增长,楼市也开始改善,但财政赤字仍很庞大,亟须压低。经济有了温和增长迹象,这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开动印钞机的几率在减低。事实上,美联储避开QE3对全球成长来讲也许很重要。

因为在2011年,美国印钞撒钱推高了油价和大宗商品,导致中国、印度、巴西和其它新兴经济体通胀加剧,迫使这些国家收紧政策,从而拖慢经济。到了2012年,这些国家面对的最大挑战应从通胀转向可持续增长,因欧洲进口减少,而投资者向新兴市场注资的兴致消退。鉴于大宗商品市场降温,新兴经济体该有能力放松货币政策,促进消费者支出更快复苏。

中东仍是值得关注的最重要地区,潜藏着可能影响全球经济的风险。在一些西方支持的阿拉伯统治者倒台后,美国从伊拉克撤军被视为西方大国在他们主导约200年的中东影响力逐渐减弱的最新迹象。导致的结果是,像土耳其、沙特、伊朗等该地区强国似乎日渐公开对抗。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Wikistrat的首席策略师巴奈特

(ThomasBarnett)称,“该地区更大的变数是以色列可能攻打伊朗的核设施等。”他指出,不论是以色列还是伊朗,他们的领导人似乎都不愿让步。

即使全球可以避免中东战争或欧元区瓦解的破坏性冲击,但许多分析人士还是担心,全球的政治事务和政策决策会变得愈加困难。

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不断攀升,绝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社会动荡风险会继续存在。

自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即面临种种威胁:全球金融系统崩溃、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重演,新的大萧条、通缩等等,每一种威胁虽都很严峻,但最后都得以化解。由此看来,2012年前景并非一片光明,也非暗淡无光。世界经济仍将迎来复苏。与1930年不同,这一次政界还没有把所有事情都弄得一团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