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榜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榜单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球财经一周新闻榜(2012.1.30—2.6)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环球财经一周新闻榜(2012.1.30—2.6)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公私兼顾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2月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五次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她是龙年到访中国的第一位大国领导人,默克尔此行的意义显然超出了中德关系的双边范畴。据悉,在默克尔访华期间,中德就两国关系如何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交换了意见,也就世界经济形势和欧洲经济金融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当然,和以往访华一样,中德经贸关系依然是其此次访华的重头戏。

点评:刚刚开完欧盟峰会就马上启程转飞中国,默克尔的此次访华因为持续蔓延的欧债危机而被外界高度关注。作为欧盟最重要的经济体,德国深为受欧债危机羁绊而苦恼,面对国内外压力,铁娘子默克尔这次寄希望于从新兴国家,特别是中国这里寻找到一些契机。而在中德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谁说这次她不能有所斩获呢?

苏反政府武装称确保中国工人安全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北京时间1月30日凌晨,苏丹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秘书长亚西尔-阿尔曼表示,其组织绝不会反对中国和中国人,并保证中国工人的安全并释放他们。据悉,1月28日,29名中国工人被苏丹反政府组织武装分子劫持,目前他们与外界的所有通讯联系都被切断,中国政府已于30日晚派出工作组赴苏丹协助开展营救工作。

点评:先是埃及再是苏丹,中国工人在外频频遭到绑架,不能不令国人震惊和警醒。随着近年来中国国力的崛起,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中国近乎一枝独秀的表现,使之在受到关注的同时,一些潜在的危机也伴随而来。为什么两起起事者都声称不反华却都向中国工人开刀,显然他们想利用中国的影响力来达到他们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到底该怎样来保护我们海外工人的安全及国家利益,值得反思。

伊朗与IAEA展开“建设性”对话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据伊朗国家媒体1月31日称,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代表团当天举行了“积极且具有建设性”的会谈,但双方未向外界透露任何有关会谈的内容。国际原子能机构去年11月8日发布报告,认为伊朗至少在2003年年底前曾“有组织、系统性地”从事“与核爆炸装置有关的”活动。自此,欧美等国拉开了经济制裁伊朗的大幕。

点评:尽管美国国防部长关于伊朗可能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造出核弹的言论有危言耸听之嫌,但发达国家借机制裁伊朗的态度却在变本加厉,欧盟不久前已宣布禁止从伊朗进口石油,这使得内贾德一边更加强硬抵抗,一边也开始寻求解决之道。事实上,对伊朗的强制制裁将导致全球“多输格局”,一旦伊朗局势恶化爆发石油大战,全球经济必将遭受重大冲击和影响。

脸谱递交上市申请续写造富神话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北京时间2月2日,互联网公司的IPO融资最高纪录即将被刷新。备受瞩目的社交网络脸谱(Facebook)正式提交上市申请,按照刚刚公布的招股文件,Facebook将融资50亿美元,这一融资额度打破了此前一直由谷歌(微博)保持的19亿美元的全球互联网企业IPO纪录,而一旦上市,脸谱将再次续写互联网创富神话,造就1000多名百万富翁。

点评:还没有正式上市,脸谱就已经将整个资本市场搅得天翻地覆。一些国际投资者纷纷将目光投向各路社交概念网站,此前在信任危机下备受压制的部分概念股,近日股价不断攀升。但也有人对此表示担忧,认为该公司已经过了增长高峰期,估值明显偏高。而无论怎样,创始人扎克伯格都堪称全球青年楷模,这个实现了自我梦想的人,同时也给别人带来了梦想。

欧盟通过“财政契约”草案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1月30日,欧盟25国通过了旨在加强财政纪律的“财政契约”草案,这项旨在强化财政纪律的政府间条约有望在3月初的欧盟春季峰会上正式签署。“财政契约”的核心内容是成员国政府间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经济货币联盟条约。根据“财政契约”中的自动惩罚规定,欧洲法院将有权对结构性赤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0.5%的国家进行处罚。

点评:受此利好消息,1月31日亚太市场多数上涨,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也纷纷走高。不过,欧盟主要国家没能就如何弥补希腊日益扩大的预算缺口达成共识以及仍在进行的希腊政府与民间债权人的减债谈判,依然牵动着市场上那根敏感的神经。德国方面发出警告称,“除非希腊推行必要的改革,否则,投入再多的钱也是打水漂。”

奥巴马宣布提振住房市场新方案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美国总统奥巴马2月1日宣布提振住房市场新方案,该方案旨在缓解贷款购房者的还款压力,预计每年可为其节省3000美元。奥巴马当天发表讲话说,政府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方案,该方案放宽了抵押贷款重组申请人的范围,也降低了再融资的条件,预计美国10个贷款人中有9个都符合这一标准。

点评:与中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不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却为一直为跌跌不休的房价而烦恼。不过此一新方案一经出台,其有效性便即刻引来了外界的质疑。首先能否通过严厉的国会就充满变数;其次新方案以降低贷款购房者的信用标准为代价,这让人难免担心市场会再次累积泡沫。有好事者认为,奥巴马房产新政很可能只是大选年的一次政治秀,对房地产市场复苏未必能起到预期的积极效果。

希腊财政再现150亿欧元新黑洞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英国《卫报》日前撰文指出,希腊财政再现巨额资金黑洞,据称一位驻雅典的国际债务监察人士透露,在希腊财政中最新发现了一个150亿欧元的黑洞。此时正值雅典与私人部门就1000亿欧元主权债务减记谈判的关键时点,该证据的出现,增加了希腊违约的可能性,使得谈判的前景变得更加不明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警告说留给谈判的时间已经不多。

点评:3月份即将到期的145亿欧元国债还无从还起,150亿欧元的财政缺口又摆在眼前,加之规模达1000亿欧元的私营机构债务谈判还没有最终结果,希腊财政再现150亿欧元黑洞的传闻,让欧债危机的乌云再次笼罩在全球金融市场上。果真如此的话,已经备受衰退打击的希腊经济将进一步恶化,全球经济也难逃拖累之嫌。

伯南克半年度证词引发市场猜疑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当地时间本月2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证词时称,将采取所有措施保护美国金融和经济。上述表态与近期美联储首次政策例会释放的“将近零利率维持至2014年底”信号一起,引发市场对美联储或将采取更宽松货币政策的猜测。受此影响,当日美元汇率承压走软,国际金价则强势上扬。

点评:如果说当年的格林斯潘以超低的1%的利率奉献给了全球一场次贷危机,而今的伯南克又以持续的负利率最终能带给世界什么呢?伯南克在众议院的表态只能让市场进一步猜测其用意:那就是美联储有可能让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即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不期而至。而这似乎也表明,伯南克实际上已经黔驴技穷,只能靠不停地印钞票活下去了。

标普预测欧元区下半年或结束衰退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本月2日发布报告说,欧元区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摆脱“温和衰退”,2013年恢复小幅增长,但也不能排除二次探底的可能。报告认为,欧元区存在上行趋势和下行趋势,其中恢复增长的可能性为60%,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为40%。欧元区大国有可能较快恢复增长,但其他国家的境遇会各不相同。

点评:对于之前一向喜欢唱衰的标普这次所给出的利好消息,可谓有人欢喜有人忧。喜的是欧元区国家似乎终于看到了一线曙光,忧的是这仅是标普的一家之言,更多的观点却倾向悲观。欧盟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成员国2010年债务继续攀升。欧元区2010年整体债务占GDP之比为85.1%,高于2009年的79.3%。种种迹象显示,欧债危机远未消退。

纽交所取消与德交所合并交易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2月2日宣布,正式终止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涉及95亿美元的并购案。纽交所2日发布声明称,在欧盟委员会否决了这项并购案后,其与德交所集团已终止双方在2011年2月15日签署的合并协议。根据此前的协议,并购将完全通过换股的方式进行,交易完成后,德交所股东将持有新集团60%的股份,而纽交所股东持股份额为40%。

点评:世界两大证券交易所的并购申请被否决虽在情理之中,但“否决者”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却在情理之外:欧盟所否决的恰恰是其辖内金融机构所占据绝对优势的项目,而在外人看来,这个角色应该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担当,后者是此次交易中占据次要地位的纽交所的顶头上司。看来,欧盟虽在处理欧债危机上举措不定,但偶尔还是可以向人们一展其强硬姿态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