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5版:全球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5版            全球视野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国内市场的扩大是循序渐进的,并不能一下子抵消对美出口的影响。“国内的光伏产业已经发展很快了,不能再盲目增长了,如果对美国出口遇到困难,企业更应该合理调整结构,做到有质量的增长。”

美国“双反”初裁中国光伏出口受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美国“双反”初裁中国光伏出口受阻

当所有中国人还沉浸在新春佳节的欢乐气氛之际,1月30日,美商务部在联邦纪事上发布公告,就对华太阳能电池(板)双反案做出反补贴紧急情况初裁。美国商务部决定将在2012年3月2日初步裁定反补贴税率后,向前追溯90天开始征收对华太阳能电池板的反补贴税,即2011年12月3日以后进口至美国的中国涉案产品均将被征收反补贴税。

业内人士表示,这只是初裁并不能代表最后的结果,目前中国光伏企业正在积极抗辩中。

企业认为,中国光伏产品推动了光伏产品价格的下降,是时候开启国内市场的时候了。

初裁目前只是“打预防针”

此次公告显示,美国商务部认为,中国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在2011年10月—12月的较短期间内,向美国大量出口太阳能电池,其数量和金额与2011年7月—9月期间相比,激增了15%以上。为防止难以补救的损害,美商务部决定将在2012年3月2日初步裁定反补贴税率后,向前追溯90天开始征税。

而在通常情况下,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是针对初裁后进口的产品征收的。

在美国商务部作出初裁后,反倾销、反补贴税将开始适用,进口商将在产品清关时被要求支付保证金或押金。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服务部的陈怀生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只是初裁并不能代表最后结果,是否征收反倾销税需要等到3月2日出来后才能确定,“现在应该说是给中国企业打预防针。”

“美国方面认定存在这一事实,但是否裁决还在其综合评价,目前的情况很难预测最终结果如何。”陈怀生说,如果按照这一裁决,那么往前推算,1月份到港的货物都将加征反倾销税。“企业最终将会被加征多少税率要看企业目前的应诉情况。”目前企业律师以及行业律师都在积极地抗辩,即使初裁结果很不好,但终裁还有很大做工作的空间。

宁波日地太阳能电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振军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从美国1月底公告可以看出,美国商务部从2011年10月份公布对中国实施“双反”调查后,一些企业为了抢在惩罚性税率出台前,把大量的产品运至美国,来避免损失。在终裁结果出来前,避免惩罚性关税的制裁。

“但是这种对比并不准确。”王振军介绍说,根据公告,美国方面对比的数据是2011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数据,由于光伏业有季节性特点,每年都是上半年进口量相对较少,下半年则相对较多,从9月份开始比较多。“因为同为北半球,美国上半年冷的时间比较长,受安装条件影响,上半年进口光伏组件的量相对比较少,因此用上半年和下半年的数据进行比较说明并不合理。”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美国商务部对光伏双反案做出紧急裁决,预示着双方通过对话方式解决此次“纠纷”的可能性降低,事件正朝着中国政府和光伏业界不愿意看到的方向发展。

“按照此前美国商务部的计划,光伏‘双反’案的初裁结果公布日期从1月推迟一个月至2月13日,此次其提前公布初裁结果,看似找到新的证据,实则是想尽快削弱中国光伏企业在美国市场上的竞争力,保护美国光伏企业。”李胜茂说。

“如果美国方面最后采取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高关税,应该说比较遗憾,日地将积极争取平均税率。”王振军说。

专家建议加快应诉,同时扩大国内需求

目前国际国内形势比较严峻,影响到了光伏行业的发展,美国双反是一方面,但不是主要因素,因为中国光伏产品的市场主要是欧洲,但是受欧债危机影响,光伏装机增速放缓。王振军表示,但值得欣慰的是,目前国内市场正在慢慢开启,《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或许可以成为中国光伏业发展的新引擎。随着价格的下降,不依靠政府补贴,距离平价上网的点越来越近,再通过技术改造和政府推进,中国的光伏市场将出现无穷大。

此次美国商务部发布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双反”案做出反补贴紧急情况初裁,并向前追溯90天开始征收对华太阳能电池板的反补贴税,对中国光伏企业开拓美国市场将带来较大的阻碍。李胜茂认为,中国光伏业界一方面要加快应诉的步伐,另一方面要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讨论对应措施。

“现在该做的是尽快扩大国内市场的需求。”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瞿晓铧称,我国即将成为世界上第三大太阳能发电的国家,国内市场如能保持快速增长,就会有更多的产能在国内消化。

中国光伏产品产业的发展推动了全球光伏产业供应链的发展。作为光伏产品生产的关键原料,全球多晶硅产量从2004年的不足2万吨增加到2010年的16万吨。

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指出,美国晶硅光伏电池板和组件价格下降,主要缘于多晶硅价格因全球供应过剩而价格下降。在美国获得成功的中国企业都是民营企业,是依靠技术创新和自身管理进步,而不是靠政府的资助。这次光伏行业遭遇寒冬,其实是正常的产业周期调整。“这是一个冬歇期,但是企业也完全可以抓住这个时期完成从规模扩张到提升品牌的企业转型。”

“我国是光伏产业制造大国,但是不是强国,企业没有核心技术,国内的各大光伏企业的盈利水平都在下降,毛利从曾经的30%降至10%。”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说,提高企业竞争力,才能开辟更多的潜在市场。

“光伏发电政策扶持必不可少,但是市场机制在整个光伏产业中发挥着最基础的作用。换句话说,市场无疑在这里将发挥举足轻重的力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国内市场的扩大是循序渐进的,并不能一下子抵消对美出口的影响。“国内的光伏产业已经发展很快了,不能再盲目增长了,如果对美国出口遇到困难,企业更应该合理调整结构,做到有质量的增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