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预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预警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企业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石,想要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不断地追逐具有领先水平的科技生产技术才是上上之策,通过企业管理与发展机制的飞跃,真正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切实推动产业和社会进步。

大企业“衰败逻辑”的世界难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徐旭红

大企业“衰败逻辑”的世界难题

富不过三代?大企业亦是?

三代有多久?百年。

百年老店,财富和财富能力如何能够传递下去,的确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

正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曾将柯达送上辉煌顶端的胶卷业务,目前却成为柯达最大的拖累。在拍照从“胶卷时代”进入“数字时代”之后,昔日影像王国的辉煌也似乎随着胶卷的失宠而不复存在。

柯达公司宣告破产整顿的处境让人们对一个“企业巨人”的现状和命运而唏嘘,问题是人们将从中获得怎样的启示?中国大企业离衰败还有多远?

在胶卷时代,柯达曾占据全球2/3的市场份额,手中握有无数引领时代的发明专利,几乎成为摄影的同义词。从这个意义上讲,柯达毫无疑问是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拥有这些资源,实在无法让人相信柯达大厦会有今天的突然倒塌。

市场无情,不论一个企业再怎么辉煌,不论影响过多少人,都不是永远兴盛不变的,回顾世界上多少大牌企业,今日或已消散于历史烟云之中,或正在遭遇生存发展的各种尴尬。

从企业治理及管理的层面来分析,柯达作为跨国500强公司,100多年的历史,以其对宏观经济的走势判断,多年来所形成的规范化管理,可谓是几乎无懈可击。那么,击垮它的那一根稻草到底是什么?

德国用“创造、继承、毁灭”来描述富不过三代。很形象,大企业正因为初期通过自己独特的方式找到了财富、成功和生存方式,而二代大体只要拷贝一下就好了。

而这正是企业的“衰败逻辑”:大企业的成功注定了他们热爱自己,热爱自己的成功,热爱自己走向成功的方式,他们希望传递下去,让下一班全盘接受自己的所有。

然而,问题的关键是,全盘接受上一代,则不懂得如何在自己这一任所必须面对的现实的需求和市场,不知如何寻找到企业现实阶段生存的方式,这就是“诅咒”。

挡不住“诅咒”的是做战略决策的董事会,代表股东利益的表面规范的公司治理制度,竟然无法改变柯达这艘航母的方向。那把掉在河里的“剑”,无论你如何“刻舟”,今时今日却再也找不到了。

超级成功者,大多超级自恋。柯达等诸多老牌企业的颓势,也从反面证明了适应现实、改革创新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至少在柯达最近的20年,或者说是柯达的第三代,尽管十分想做自己,满足顾客的现实需求,但却走的还是上一代的老路。“胶卷时代”难以复制所形成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数字时代”又在迅速复制中土崩瓦解,柯达牺牲了改革创新成为新的自己,忽视了作为企业本质的诉求,从根本上始终没有摆脱过上一代的影子。

天下亘古不变的规律是“物极必反”。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大企业的坐拥者已经遗忘了财富背后的真正意义,因为前一代长期成功而注定会过头的独特风格,也注定会走向真理的反面,衰败来源于此,创新与创造、“否定之否定”才有可能推向事业走向更高的阶段,成为企业生存与发展最根本的、最重要的因素。

柯达以及诺基亚等大牌企业今天的尴尬,深刻地警醒中国企业,如果没有创新转型注定会走向衰败。必须面对和理解的是,“过了这个村,再也没有这个店”的哲理,必须源于在前一代辉煌的顶点,寻求企业发展哲学意义的“否定”。

未来的中国企业面对的是全球竞争者,必须时刻保持危机感和创新意识。

作为中国企业的国家名片,今天的央企,眼下面临的已经是一个快速变化的市场,在技术革命高度发达以后,全球性的技术创新已经呈现出爆炸式的发展,传统企业那种以“一招鲜”来“吃遍天”的经营模式不可能保证永远立于市场的高位,一个一成不变的基业再也不可能“常青”。新技术带来了行业的结构性变化,导致其商业模式及其内在要素协同运转方式的巨变,柯达并没有随此俱进。

目前,中国已是世界市场上不可缺少的“角色”之一,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融入国际市场体系,我们有大企业,但基于历史的特殊原因,少有百年企业,企业的生命周期短,生存能力弱,极其缺乏具备国际影响的企业。

众所周知,“中国制造”举世闻名,但随着中国“人口红利”逐渐减少,中国的经济发展将更多依靠创新,一味依赖模仿、“山寨”的企业将难以为继。一个企业只是拾人牙慧,跟着别人走,即使能在市场分一杯羹,也难有远大前程。没有创新,也就失去了支撑,没有创新,被人超越只是迟早的事。

中央企业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石,想要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不断地追逐具有领先水平的科技生产技术才是上上之策,通过企业管理与发展机制的飞跃,真正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切实推动产业和社会进步。

分析美国苹果公司的成功,正是在突破技术创新阶段之后并无停留,而是把现代技术与现代艺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向消费者呈现出全新的互联网络工具,满足了新时代顾客的技术、文化、艺术需求。尽管苹果公司的每一项技术都是可以复制的,但苹果所生产的产品却是独一无二的。究其原因在于,苹果公司把文化创新作为一个重要的元素,深深地印在每一个元器件之中,从而使苹果公司的产品具有了独特的创新魅力。

当文化与现代技术创新地结合在一起,并且转化为实用性产品的时候,企业传承的创新精神,才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源泉。

柯达也许将成为人们记忆中的“泰坦尼克号”,美好而残酷。不同时代,大企业这样一个庞大的机构,在百年中要生生不息,“随需而变”,创新或可让其保持年轻的活力,基业长青。

下一个“苹果”,世界级大企业在中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