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诚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诚信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华集团确立温暖而强大的核心价值观,这种价值观来自中国传统文化中得“中、和、温而厉,威而不猛”的给养,是将创新文化求发展与和谐相处共美好结合起来的价值观,拥有着“仁而有为、慧而有行、先而有德、和而有异、诚而有信”的品格。

光华集团:诚为经信做纬编织美好生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

光华集团:诚为经信做纬编织美好生活

光华集团总经理程庆宝

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1951年,以迁至北京的原辽东省营光华纺织厂为基础,合并其它部门的纺织小厂,在东郊成立了当时北京最大的纺织厂———北京光华染织厂。就连光华集团所在的光华路,也是因为该企业而得名,是地地道道的先有光华厂,后有光华路。随着2009年北京光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的挂牌成立,光华厂再一次焕发了青春。作为这样一个与时俱进的老牌国企,在其经营与发展道路上,诚信对光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光华人用自身的气质与行动,为诚信赋予了全新而丰满的内涵。

北京光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庆宝日前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光华人看来,诚信是立体且动态的,对诚信的理解和履行不能死板,要讲科学,要与时俱进,诚信是一个系统工程。”

诚信由内到外

“从‘诚’‘信’两个字都有‘言’字旁可以看出,我们中国的造字是很有学问的,我认为所谓‘诚信’就是言而有信,说出去的话就一定要兑现,一诺千金。所以说,诚信是一个系统工程,尤其对于企业的领导者,绝不能‘拍脑袋’做事!”对于记者的提问,程庆宝首先给出了光华人对诚信的定义。

“诚信一词不能一概而论,同时也不能分而与之。光华对诚信的履行是由内到外的。”程庆宝说。

“对内部诚信体现在管理层人员与员工的相互诚信上。首先,管理层人员在制定政策上要实事求是,不能好大喜功。而且不能一言堂,要将所指定的工作计划与整个领导班子分享讨论,争取把所有不合理的地方在政策和计划出台前解决。同时,要建立合理的奖励机制。而员工对管理层的诚信是承担了工作任务就一定要完成,不能有任何理由的推脱。因为遇到产品的质量或进度有了问题,就会对企业对外的诚信造成影响。”

而关于企业对外的诚信,程庆宝表示,“企业对外的诚信主要体现在对客户和主管部门上。对客户,我们要说到做到,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所有光华的客户一致认为,与光华的合作,由于其诚信,很放心。”

程庆宝同时表示,企业对外的诚信不能死板,要因人而异。对于之前一直合作的老客户要充分地信任。对于新客户,诚信经营的同时要注意保护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如在合作前对客户充分地了解,签合同时要由专业法务人员把关等等。这样才能做到双赢。

随着纺织行业和我国经济的发展,光华厂与时代同行,共同奋进,2002年11月8日,以北京光华染织厂为核心企业,与原北京第二印染厂等8家企业共同组建了北京光华纺织集团。2005年12月26日,北京光华纺织集团与北京五洲染织集团公司共同组建成立了北京光华五洲纺织集团公司。2009年5月18日,按《公司法》改制成立北京光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光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是以现代纺织制造业为主,以都市服务业为辅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注册资本雄厚,营业收入和上缴利税逐年增长,呈现良好持续发展势头。

北京光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是由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企业和新生力量为一体的企业组成的机构。在发展壮大中,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是一个充满了大家庭温暖的企业集团。

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北京光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很多优良的产品和品牌,其中“绿典”牌天然彩棉系列产品、“中纺海天”牌绿色环保纺织助剂、“京冠”牌巾被系列用品、“万达”牌仿瓷制品、“佳泰”牌产业用纺织品和“燕阳”牌特种产业用纺织品独具特色,受到市场和用户的青睐。

结合自身特点打造企业文化

为了更好地增进诚信建设,光华集团在多方面着手,打造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并创出光华特色的道路。

首先,北京光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将温暖而强大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光华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对核心价值观进行诠释时表示:企业核心价值观,是企业全员对是与非、对与错、好与坏的价值判断,是行为意义的认识体系、行为取向和价值判断的标准与观念,是企业文化中最基础的部分。光华集团确立温暖而强大的核心价值观,这种价值观来自中国传统文化中得“中、和、温而厉,威而不猛”的给养,是将创新文化求发展与和谐相处共美好结合起来的价值观,拥有着“仁而有为、慧而有行、先而有德、和而有异、诚而有信”的品格。仁义宽厚而且有所作为;思想聪慧而且付诸行动;技长于众而且谦逊自持;和睦相处而且包容不同;善于经营而且诚信待人。希望这些品格,让全体员工成为值得尊重和信赖的人,企业成为值得尊重和信赖的企业。

据介绍,光华集团的企业经营信条是:创新致先、包容致广、诚信致远。企业经营信条,是指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所相信和秉承的观念及价值。虽然经营信条不只是一个企业的问题,而是全社会经营活动共同形成和完成的,但作为有责任感的企业,首先要自我形成一个坚固的观念,在风云变幻的冲击中,才能保持不变的经营方式,从而保持经营优势。光华集团在经营中,相信明天的优势,是因为今天的创新,相信在经营中,我们面对的不只是我们自己,我们需要合作,只有包容才能让我们有广泛的合作;相信我们不要做井底之蛙,我们要有更开阔的眼睛、更悠远的进取心,而我们的诚信,将让我们的产品和影响力比我们自己走得更远。

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光华还确定了企业文化建设新思路:企业文化建设是指企业文化相关理念的形成、塑造、传播等过程,最根本的目的是激发全员积极性和企业向心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企业文化的提升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必须坚持注重组织、制度、设施等方面的建设,不断加大软硬件的投入。要将企业文化融入发展战略、企业管理全过程,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激励发觉员工的潜能,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增强企业的凝聚力,用文化力推动生产力。

“以人为本”的光华人,为光华全员制定了这样的行为准则:心系光华、勤于学习、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爱岗、务实守信。全员行为准则,是知道和约束全体员工行为的规则。心系光华就是把自己和企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勤于学习就是提高境界,增强本领;开拓创新就是不满足现状,超越自我;与时俱进就是永远跟上时代的步伐;团结友善就是要坦诚待人、和谐共处;勤俭自强就是自强自立、艰苦奋斗;敬业爱岗就是热爱本职工作、创先争优;务实守信就是干实在的事,做诚实的人。

在光华,高层管理人员要比普通员工承担更多的责任。为此,光华特意为高层管理人员确立了这样的行为准则:思考前瞻、思路创新、行动敏捷、任人唯贤、品行廉正。之所以确立这样的准则,是因为高层管理人员是企业的领航者和带头人,因此前瞻性思考和眼光至关重要,它决定着光华集团的未来,决定着光华集团不为眼前的成绩和缺陷遮蔽,一直朝着企业愿景迈进。有了前瞻性的思考,还要兼具创新思路和敏锐行动,在这个快速发展的世界,每一天都有新的品牌、新的产品、新的模式在酝酿和形成,领导人员必须拥有创新快速的反应,才能将前瞻性思考付诸实践。在实践过程中,要慧眼识别人才,选能人、选对人、选可以合作之人。作为高层管理人员,权力更是责任和信任,而不能成为自私自利的资本,要保持廉政的品行,才能保证不辜负这份责任和信赖,才能让你的一切智慧和行动,没有任何污点,保证成绩的取得。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