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商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商业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假日经济迈向休闲经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从假日经济迈向休闲经济

春节,无疑是世界上涉及人口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一个传统节日。

从经济学的角度讲,在这一年一次全国规模的“大迁徙”,无疑是一块巨大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春节经济”蛋糕。

这块诱人的蛋糕吸引了无数企业的眼球,无论是流通链条上的商场、超市,还是生产链条上的企业,都紧紧地盯着春节的消费大潮。行业专家分析,春节还是少数特殊行业的“拯救者”,以理发店为例,全年20%的利润竟然要靠春节七天完成。

龙年春节的假日经济

龙年钟声敲响,各地以“龙”为主题的文化休闲消费便拉开大幕:各地举办各具特色的龙灯会、舞龙会以及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活动。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在北京,春节“庙会热”一直是多年不变的主题:地坛春节庙会、龙潭文化庙会、莲花池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各式各样的庙会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市民前来游玩,主题虽各有侧重,却都是人山人海,喜庆的人们在游玩的同时,也一饱具有深厚底蕴的中华文化。

统计数据显示,京城43家主要剧场春节共完成演出298场,观众近30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达69.2%,比去年同期上升5个百分点。除夕至正月初五,全市26个主要庙会和民俗活动人流量达566.8万人次。

北京以外的其他地方,天津古文化街客流超过120万人次。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上海音乐厅、艺海剧院等推出多场龙年新春低价票演出。《时空之旅》节日期间天天加演,接待游客11万人次,同比增长10%。

节日期间,休闲消费的另一大项目便是旅游。

据记者了解,春节假日期间,全国旅游市场火爆,总体需求旺盛,休闲度假游成为主流。龙年春节期间,我国公众出游热情高涨。从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到二三线城市,从遥远的北国黑龙江到南国海南,到处都是川流不息的游人。

全国假日办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七天长假,我国共接待旅游者1.76亿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4.9%;实现旅游收入1014亿元,增长23.6%。

今年春节长假,一线城市各大景区景点和商街商圈主打“年文化”。北京接待旅游总人数达到82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旅游总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9.3%。上海共接待游客314.2万人次,同比增长3.2%;实现旅游收入29.64亿元,同比增长10.4%。

据海南省假日办统计,春节期间,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35.24万人次,同比增长20.30%,实现旅游收入42.63亿元,同比增长61.32%。此外,海南新业态旅游备受青睐,邮轮游艇旅游蓬勃发展,免税购物旅游成为时尚。其中,三亚免税店进店游客近13万人,成交5万多笔,销售金额6200多万元;海口免税店进店游客超过11万人,成交1.4万多笔,销售金额1200多万元。

厦门跻身境内旅游目的地第一名,整个春节“黄金周”,厦门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3.23万人次,同比增长18.06%。旅游总收入12.01亿元,同比增长25.09%。

在冰雪王国东北吉林,吉林省旅游市场在热闹的春节黄金周中表现不俗:全省共接待游客467.13万人次,同比增长20.10%;旅游总收入30.73亿元,增长28.96%。

假日旅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旅游拉动辐射效应显著,假日旅游已成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一个重要载体。

专家认为,随着普通民众收入提高和消费观念、度假意识提升,2012年中国旅游市场还将进一步扩大,并带动与此相关的消费。

与此同时,人们不再满足于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纷纷将目光瞄准境外。

2012年春节,选择出境旅游的国内游客数量明显增多,出境旅游成为龙年春节出游热点。而内地游客出境游最受欢迎的目的地是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泰国等地。

龙年春节期间,我国春节消费市场发生变化,既反映了民众生活的新风尚,也折射出我国经济正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后劲十足的休闲经济

据了解,1999年9月,我国决定增加劳动者休假时间,将春节、“五一”、“十一”3个重要节日休息时间延长为7天,“黄金周”概念应运而生,在旺盛的消费下,“假日经济”由此产生。

然而,经过多年实践,人们在肯定“假日经济”拉动内需、对经济产生良好影响的同时,对“假日经济”有了新的认识。

首先,“假日经济”拉动内需不假,但拉动作用到底有多大?对此,有专家认为,假日经济只是一种“集中爆发式”的消费繁荣景象,只是将年度消费总量进行了再分配,辩证地看,它对整个年度总体消费的增长并没有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同时,由于“黄金周”无论是时间还是人流过于集中,也带来相应的负面影响。以旅游业为例,短时间内人流高度聚集,直接造成交通拥堵、景区人满为患,旅游品质下降,也不利于保护生态环境。

因此,有专家建议,对“假日经济”扬长避短,通过发展“休闲经济”来取代假日经济,让休闲经济成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最终实现“黄金周”向“黄金季”、“黄金年”的过渡。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我国非常重视休闲经济的发展。2009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就将休闲作为加快发展旅游业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制定国民旅游休闲纲要,设立中国旅游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引导城市周边休闲度假带建设。这表明我国已从战略层面上确定了未来休闲经济的发展目标,并已将其作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新引擎。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认为,假日经济狭义上仅指“小长假”和“黄金周”,广义上包含了全年的周末。并不会对全年的消费总量产生太大影响。而休闲经济所涵盖的时间范围更长,不仅仅包括节假日和休息日,还包括平时下班后的休闲活动时间。休闲经济一旦得到发展,堪称是“全天候”、“全产业”,将对内需产生持续而全面的拉动作用。

王琪延认为,要发展休闲经济,必须要抓住以下五个关键点。一是要进一步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居民收入或收入预期。二是要完善各项社会保障,要让大家“敢花钱”。三是应真正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四是还应加强对转变消费观念的引导。五是要鼓励和支持休闲产业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和产品。

就我国何时才能进入“休闲经济时代”的问题,王琪延表示,现在已是中国休闲经济大发展的黎明,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的休闲经济时代就会到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