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商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商业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假消费创造新商机

春节期间,国内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4700亿元,同比增长16.2%;中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7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春节期间,国内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4700亿元,同比增长16.2%;中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7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长假消费创造新商机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春节经济虽然红红火火,但客观地说,仍然不能掩饰我国目前内需不振、出口低迷、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严峻形势。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春节期间,记者走访北京市的一些商场、超市、酒店、庙会,发现到处红红火火,市场销售一片火爆,人们踊跃消费,商家赚得盆满钵满。

据了解,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春节黄金周期间也是居民集中消费、休闲的重要时段。各地围绕吃、住、行、游、娱、购,精心准备并推出了一系列的购物、民俗、美食等旅游产品。龙年消费市场出现“开门红”。

春节不仅是团圆的象征,还是消费的象征。作为最古老、最有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春节,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过大年”,更是一个拉动市场经济动力的新引擎。

春节消费市场吸金大增

龙年春节期间,各地商贸企业抓住旺销时机,以金龙贺岁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年味浓郁的促销活动。

冬季服饰、金银珠宝、通讯商品、文化休闲、旅游用品等继续成为消费热点。

据商务部监测,2012年春节,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4700亿元,比2011年春节期间增长16.2%。

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数据显示,服装、金银珠宝、食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8.7%、16.4%和16.2%。

春节走亲访友团聚相逢,餐饮消费市场火爆。以年夜饭为代表的餐饮业是“春节经济”传统的挣钱大户。据商务部统计,春节期间,天津、陕西、辽宁、山东、安徽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30.2%、23%、18.3%、18.1%和16.4%。

春节期间,《中国企业报》记者走访了北京的一些知名酒店,发现年夜饭需提前预订,一些酒店、宾馆纷纷推出年夜饭、家庭宴、同学宴等形式多样的宴席。

综合各方信息显示,春节期间,上海市452家大中型商业企业4000多家网点共实现营业额56.85亿元,平均日销8.1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春节销售比上年增长14%,增速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河南省共实现消费品零售额约252亿元,同比增长两成以上。江苏南京共拉动全市城乡居民消费63.87亿元,同比增长20.5%。其中百货、超市、家电、餐饮、主副食品等实现零售额41.51亿元。

交通运输业从“春节经济”分得最大的一杯羹。据国家发改委预测,2012年全国春运客流量在历史上首次突破30亿人次,达到31.58亿人次。尽管人们对购票难多有微词,但无论是对航空、铁路还是汽车运输企业,“春运大餐”无疑是一桌丰盛的酒席。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就表示,“今年经济形势继续好转,经济增长幅度较高,是带动春运客流量增加的最根本原因。”

春节黄金周再次燃起公众出游的热潮,在国内旅游和消费旺盛的同时,居民出境游也持续火热。

全国假日办统计,在过去的7天长假期间,我国各地接待旅游者1.7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与往年相比,除传统的回家探亲外,更多中国人选择举家到境内外旅游目的地度假过节,其中出境旅游成为春节出游热点。

与此同时,一些国家也盯上了中国春运经济这块“蛋糕”,为了迎合中国龙年春节,一些中国游客旅游热点国家准备了丰富的节庆活动和仪式。韩国旅游发展局称,本次春节长假期间,中国游客约4.5万人,比去年高出三成多。

除此之外,拜年“指间生钱”也让通讯企业赚得盘满钵满。

据了解,全国手机用户数量在2010年是7亿多人,而2011年已经超过9亿人,且智能手机的用户数量大大增加。多方数据显示,龙年除夕短信拜年依然火爆,仅除夕到年初一的24小时内,全国短信发送量有可能破百亿条。北京联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除夕当天,北京地区短信业务量总计高达9.87亿条,如果按照每条短信资费0.1元来计算,仅除夕一天,北京人短信拜年就要花上近亿元。

消费出现新模式新亮点

《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在龙年“春节经济”中,出现了新的消费模式和消费亮点。

在消费模式方面,除了传统的实地购物外,随着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点击鼠标也能购物的“宅经济”在春节期间格外明显。

“宅经济”的流行,意味着居民消费模式开始走向多元化。

龙年春节期间,尽管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却挡不住人们的消费热情:虽不是顶风冒雪到商场超市购物,却是窝在被窝里“购物”。

与往年不同,湖北的张小姐今年春节选择呆在家中,不再赶往人山人海的商场里。

“我平时上班就很累,想利用这个节日好好地休息一下,再说外面下着雪,外出很不方便,还不如呆在家里网购。”在外企工作的张小姐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与其冒着严寒在商场里挤来挤去,还不如呆在家里网购。“不光是方便,而且还比商场便宜,何乐而不为?”

虽然“宅”在家里,但并不意味着就不用花钱。

张小姐告诉记者,这个春节,她点击鼠标就花费了四五千元。“给父母买了几件衣服,给侄子侄女买了一些玩具,还给自己买了一些化妆品。”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如今像张小姐这样“宅”在家里过长假的人很多。

报道称,针对这些时尚人群的需要以及随着我国电子商务产业和网络支付技术的不断专业化和规范化,足不出户实现消费催生了“宅经济”市场的繁荣。

此外,龙年春节,还涌现了不少新的消费亮点。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消费者购买力不断增强,时尚数码、笔记本、3G手机、黄金等高档商品持续引领整个春节黄金周消费市场。

随着年前3D频道的开通,春节期间3D电视的销量猛增,3D电视成为新春购物新热点。

北京苏宁销售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销售最火爆的彩电品类中60%都已被3D占领。

黄金饰品商场也是一派火热,贺岁金条、金元宝等饰品等受到消费者青睐。北京菜百节日期间金银珠宝销售同比增长57.6%。天津金元宝商厦、上海天宝龙凤银楼和沈阳商业城分别增长66.7%、61.8%和58.1%。而在江苏南京,有的金店甚至出现投资金条出现断档的情况,工厂不得已初三、初四接连加班两天,紧急生产100多公斤投资金条。

在北京菜百商场,一位正在购买金饰的李女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我主要是给老人和小孩买一些金饰,现在物价涨得这么厉害,金饰不仅会保值,而且还能升值。”

拉动内需成企业新机遇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8万亿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6%,增速比2010年放缓2.2个百分点。其中,家电、通讯类和住行类商品销售增速放缓。(下转第二十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