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商业·管理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建材经济效益再攀新高2011年实现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87%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中国建材经济效益再攀新高2011年实现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87%

记者近日获悉,2011年,中国建材集团业务规模和经济效益大幅增长,资产总额达210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918亿元,同比增长42%,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87%,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84%,上缴国家税金138亿元,同比增长34%。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贺信中肯定了中国建材集团2011年取得的成绩,并对中国建材集团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王勇表示,过去一年,中国建材集团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积极实施联合重组和管理整合,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企业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生产经营取得了可喜成绩,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希望2012年中国建材集团全面推进“管理提升年”活动,着力抓好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和品牌形象,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建材产业集团,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围绕“建设又强又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建材产业集团”战略目标,中国建材集团2011年紧抓机遇,对标一流,实现了新起点上的新发展,稳固和提升了世界500强地位。

作为建材行业的排头兵企业,中国建材集团凭借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和做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被誉为行业转型升级的典范。去年,中国建材集团水泥业务继续推进淮海、东南、北方三大区域联合重组和管理整合,并于去年底成立了第四家水泥公司———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基本完成全国水泥市场战略布局,产能超过3亿吨,稳居全球第一。其水泥联合重组的实践被哈佛商学院选为案例,并获得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玻璃业务方面,中国建材集团生产的国内首批0.5mm超薄TFT液晶玻璃基板产品通过批量认证,ITO导电膜玻璃新线相继投产,成功开发国内领先的电容式触摸屏用导电膜玻璃与传感器。

中国建材集团积极推进石膏板20亿平方米产能规划,石膏板全国占有率突破50%;搭建新型房屋平台,落实“房屋下乡”百村计划民生工程成绩斐然;风机叶片、碳纤维、玻璃纤维均取得较大技术突破,其中碳纤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新型建材、新型房屋和新能源材料“三新”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中国建材集团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和产研协同,全面完成“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新落实国家“十二五”科技项目38项,专利数量稳步增长,科研转化成效显著,两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多项技术应用在“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飞船。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整合检验认证资源,中国建材集团去年底发起设立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综合性检验认证公司,并力争成为中国第一家集检验认证一体化的上市公司。

“大建材国际化”战略顺利推进,中国建材集团进一步调整进出口贸易结构,海外工程签约数量与质量不断提高,建筑钢材和木材的物流贸易较快增长。同时,中国建材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创建和谐企业,树立起负责央企、和谐央企的良好形象。

“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五条重要经验。”中国建材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志平指出,一是明确战略目标,坚持特色成长方式;二是坚持持续创新,抢占发展先机;三是推行“央企市营”,追求包容性成长;四是履行央企责任,实现和谐健康发展;五是规范治理,建立战略绩效型董事会。

在全面科学分析了集团面临的形势之后,宋志平提出,2012年集团要实现“一保、两稳、三突出、四坚持、五提升”。一保:保证资产负债率处于合理范围;两稳:稳定提高营业收入,稳定提高经济效益;三突出:突出转型升级、突出降本增效、突出风险控制;四坚持:坚持联合重组、坚持资本运营、坚持市场协同、坚持集成创新;五提升:提升规范管理水平、提升精细管理水平、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提升风险管控水平。

记者还了解到,在推进做强做优、提升发展质量的关键一年,中国建材集团将全面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稳步提高集团管控能力和企业经营效益并继续强化联合重组和资本运作,推进市场协同和管理整合,引领市场健康化发展。

在去年底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王勇提出2012年将在中央企业全面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集中力量推进中央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夯实发展基础。

同时,中国建材集团还将强化科技创新,推进产研协同,把牢行业科技制高点;立足发展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稳步推进国际业务发展。

点评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局长刘南昌:

中国建材集团是发展速度最快、经营业绩提升最快、管理水平提升最快的中央企业之一,已稳稳地站在中央企业的第一阵营。希望中国建材集团在确保完成2012年经营业绩的同时发挥更大作用,加快成长为中国最具价值的公司。要在五个方面提升价值:稳健投资,科学决策,在增量创造中提升价值;精细管理,规范流程,在增量优化中提升价值;追求卓越,赶超一流,在管理提升中提升价值;创新模式,开拓进取,在协调发展中提升价值;强化责任,和谐发展,在包容增长中提升价值。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

对于中央企业来说,全球经济的复杂形势正是调整发展的好时机,有条件的企业要抓住机遇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拓展发展空间,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希望中国建材集团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取得更大的进步。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罗汉:

作为市场高度竞争领域内的企业,中国建材集团2011年利润总额在中央企业中排名第18位,成绩来之不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更加注重安全,要重点关注财务安全、环境安全、政治安全,确保企业发展长久,努力打造中国百年老店、世界一流企业。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

中国建材集团经过多年的改革与创新,战略经营和资本市场化运行水平进一步提升;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实现了速度效益型增长;科技投入、科技成果、技术储备不断增多,夯实了发展基础;推进水泥行业联合重组,不仅增加了中国建材集团的实力,也为我国建材行业整体素质的提高缩短了时间。希望中国建材集团继续在现有成绩基础上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在带动行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