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地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地产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市“极寒”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郝帅

楼市“极寒”天

这是一个寒冷的春天。在严寒暴雪天气的袭击下,从欧洲到中国再到日本,部分地区出现了百年来最低气温。但春节期间对房市的走访让记者觉得,房市似乎比零下15℃的天气还要冷。

北京零成交,广州24套,深圳除夕至正月初四连续5天零成交……调控重压下的春节楼市,成交数据极为惨淡。从已经发布的成交数据可以看出,重点城市楼市成交量全面下降,成交数据持续走低。一线城市中北京降幅最快,甚至出现零成交。从市场情况来看,楼市确实十分冷清,交易陷入停滞僵局。在多个售楼处及中介门店,记者普遍看到的是关店停业。

虽然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零成交是因为春节期间北京市暂停了房地产交易权属管理系统服务。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一线城市楼市成交惨淡。

同样惨不忍睹的成交状况还包括二线城市。据悉,济南、青岛、南京等一些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均同比大幅下降,济南楼市也出现零成交。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目前数据来看,楼市明显已经进入了下调周期,上半年楼市回暖可能性不大。

需要指出的是,业内还普遍认为,中央强化宏观调控政策的意图一直未曾改变,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到现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意味着楼市暴利时代已经过去。部分开发商和地方政府须重新认识市场,下调房价现象将更加普遍。

作为业界翘楚,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的预测一向在业内颇有分量,他预计,2012年房价将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走势,继续下跌。从2011年到2012年,将是房地产市场重大调整的一年。去年全国多个城市推出“限购”政策,从某种程度上看,这是在税收、货币、土地政策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情况下,限制房价的“休克疗法”。限购政策使房价在去年9月份以后出现“悬崖式”的突然下跌,今年还会跌。潘石屹认为,限购政策毕竟是临时性政策,下一个“接力棒”将是房产税。今年,北京,以至全国推出房产税的可能性很大。如果推出房产税,原来闲置的房屋会迅速进入市场,增加楼市供给,从而缓解供需矛盾。

虽然与天气同处寒冬,希望还是无处不在的。北京国奥村外,一位举着看房标语牌的售房中介一边蹦跳着祛除寒冷一边跟记者说着,“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希望,买家可能随时会出现。再坚持一下也许就行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