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产业·公司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制造业“回迁”

来源:中国企业报  

美国制造业“回迁”

制造业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就连美国也要求制造业要“回迁”。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提出帮助制造业在美国创造就业的广泛政策,包括加强贸易执法、提供公司税收优惠和增加工人培训项目。

奥巴马在国会发表的国情咨文中说:“在这个时刻,我们有让制造业回来的巨大机会。但是我们必须抓住他。”

《纽约时报》说,美国工人可能相对工资比较高,但在中国和巴西工资快速上涨。能源价格高增加了运费。制造商也说,美国工人通常能生产出高质量产品,美国工厂也更靠近先进产品的市场。

这些趋势正在促使部分公司近年来回迁部分制造业工作。例如,通用电气(GE)已经将一家热水器生产从中国转移到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制造自动售货机和自动提款机的NCR也将部分就业转移到佐治亚州哥伦布市。

很难确定美国制造业公司究竟转移到海外和回迁多少职位。但是在制造商和供应商之间牵线的MFG.com网站去年11月的调查说,1/5的北美制造商说他们已经从低成本国家回迁生产,这比2010年初的1/10增加一倍。

但美国很难形成大规模的回迁潮。

过去30多年,美国本土制造业工人减少了30%多,但制造业创造的价值并没有减少,加上海外生产,使美国始终保持着世界制造业老大和全球市场的领导地位,并在飞机、特种工业机械、医疗科学设备和信息产业等高端制造业领域占据无可比拟的优势。有人统计过,从1997年到2007年10年间,美国海外资本增加了56%,达到11万亿美元,净收入翻了一番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