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事件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江河镉污染之痛

来源:中国企业报  

龙江河镉污染之痛

(上接第一版)

记者在寻找金城江鸿泉立德粉厂的过程中,询问了数十个东江镇居民,他们均表示没有听过,最后在一名知情人士的引导下,记者才找到这个位于山中的“无名”工厂。其厂区面积还不到1亩,水泥砖搭建的厂房十分简陋。在厂房前右侧的地面上摆着一块白色的塑料板,掀开后里面藏着一个深不见底的洞穴。原来,这家企业将生产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排到地下溶洞中,而此处离宜州市拉浪电站只有30公里。

河池市金城江区环保局纪检组组长蓝群峰介绍说,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立项是生产立德粉和硫酸锌,由于试验投产不成功,加上股东内部的纠纷,生产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后来,厂方擅自改变生产原料和工艺,未经审批就悄悄地生产重金属铟,属于违法生产。

平时这家企业总是大门紧锁,一般人员来都不让进门。而且厂方改变工艺生产后,工厂里既没有冒烟,也没有什么生产的声音,执法人员就认为他们确实没有在生产。

《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得知,金城江区辖区内分布的冶炼企业大小有20来家、采矿企业有7家、选矿企业有十一二家。蓝群峰认为,面对这么多的企业,环保局监察大队只有4个人,要确保监管到位按照人手来说还是有一些困难的。

2月2日,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显得有些冷清,巨大的机器设备旁,只有寥寥几个工人在清扫地面。自龙江河水质污染事件发生后,河池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对龙江河沿岸的7家涉重企业进行停产排查整治。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其中之一,也于1月18日开始停产整顿。

这家企业2008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列为广西第一批“循环经济企业试点单位”,但是如果按照现在的环评标准,厂里肯定有很多指标是不达标的。一方面,厂里的环保措施是按1994年的标准做的,但国家的标准每年都在变;另一方面,这家企业从国有转为民营后,投入不是很多。2010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的要求下,金河矿业并入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公司打算今年花1个亿进行全面整改,其中投入环保的资金大概是4000万元。

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最新通报称,以上2家企业涉嫌此次污染事件。据参与事故处置的专家初步估算,此次镉污染事件镉泄漏量约20吨,泄漏量之大在国内历次重金属环境污染事件中实属罕见。

“发生这些污染事故,说明目前我们部门在职责上有待进一步明确。”河池市副市长李文纲说。基层监管力量、技术力量薄弱也是监管不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2月3日,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称,广西纪检监察部门查实河池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相关责任人在履行职责方面存在失职、渎职行为,对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负有重要责任,已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据了解,经过各级政府部门不间断地努力,1月31日,官方称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镉污染高峰值大幅下降,从处置和监测总体情况综合分析,事件总体态势可控,能够实现大部分污染负荷拦削在龙江河段内,可确保柳州供水安全。

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发生后的第16天,公众终于等来了何辛幸市长的正式道歉。

“事件的发生,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河池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造成了很大伤害,对龙江河沿岸及下游群众的生活造成了不良影响,对河池的声誉和形象造成了损害。”何辛幸称,“保护地方环境不被污染,是我们地方政府的法定职责,政府是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事件的发生,暴露了我们发展经济的思路和方式落后,环保意识薄弱,政府监督缺失,我们为此感到十分愧疚和深深自责。”

有色金属之乡的困惑

地处广西西北部的河池市,被誉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境内锡、锑、锌、铟、铅等矿产的储量丰富,其中锡金属储量占全国的1/3,居全国之首。有色金属是河池市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每年占河池GDP12%左右,河池的矿产资源优势一直以来都支持这个产业发展。河池市有色金属企业规模以上的达72家,规模较小的有82家。

有色金属工业在给这座城市带来大量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问题。2011年8月,河池市南丹县31名儿童被查出高铅血症;2008年10月,河池东江镇一家冶炼厂的含砷废水外溢,导致450多人尿砷超标,时任环保局局长等五名干部遭撤职处分。

广西河池市发改委主任廖锦成表示,河池市原来在对有色金属企业的监管上力度不足,河池市将马上成立一个综合执法局,将执法权和行动统一起来,对这些企业进行不定期的整治。

河池市下一步将关停规模小的有色金属企业,把上规模的有色金属企业集中到园区。河池市已经意识到,企业不上规模,不进行集中化管理,很难杜绝企业违法排污。此外,把企业集中在园区生产,有利于企业降低治污成本,也有利于生产过程中废料的再回收。

农工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的代表在2010年的广西政协会议上发言指出,有色金属的开采及冶炼对当地环境造成了包括土壤、水源在内的不同程度的污染,并通过农产品进入了食物链。他们在矿区周边采样分析后发现,农产品砷含量超标情况不容乐观。

在环境污染和安全生产事故屡发的背景下,河池一度重拳整顿市内各家矿企和冶炼厂。“十一五”期间,河池共关闭了南丹县境内的10家选矿厂、5家冶炼厂,金城江区的3家选矿厂、1家冶炼厂,并对许多重金属排放企业进行全面整治。

采访中,有企业主表示,在困难的局面下,既要压缩成本、又要保证环保投入,一方面要靠企业的自觉和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要靠相关部门切实有效的监管。

2月2日,广西河池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黎丽在镉污染事故新闻通气会上承诺,当地政府将帮助养殖户对污染企业进行索赔。

黎丽说,事故发生后,河池市有关部门及时查找鱼类死亡的原因,严防受污染的鱼类上市流通食用。并及时组织专家对鱼类的死亡原因进行分析。现经过分析查明,鱼类死亡原因是水质镉超标所致。

她介绍,下一步河池市将根据渔业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按要求禁止受污染的鱼类流通,待受污染水体达标稳定后,及时开展污染水域渔业资源受损失的情况调查和评估;对污染未达标的水域,进行暂时封闭,实行禁渔禁养;进一步进行养殖鱼类损失价格的评估,及时公布赔偿程序,确保养殖户的生产生活;对水体达标的河段,指导养殖户恢复生产。

目前有7名相关责任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此次镉污染事故渐渐接近尾声,而问题尚未结束。河池市委、市政府最近表示,已下决心在“十二五”期间,将城区周边所有涉重企业全部搬迁进工业园区,否则将全部关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