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投资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几年随着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造成日本、美国和欧洲的经济低迷,在如此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佳能总部对于中国区的期待也越来越大。

中国目标:2016年销售百亿美元

专访佳能(中国)总裁小泽秀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专访佳能(中国)总裁小泽秀树中国目标:2016年销售百亿美元

小泽秀树

2012年1月,网易《财经会客厅》采访佳能中国总裁兼CEO小泽秀树。他表示,佳能亚太地区今后五年的目标,到2013年实现100亿美元,到2016年实现200亿美元。

网易财经:您作为佳能亚洲营销集团总裁和中国区掌门人,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佳能在亚洲过去一年的业绩情况呢?

小泽秀树:关于今年佳能亚洲的整体业绩,大家都知道今年全球发生了两起大的自然灾害,东日本遭遇了地震海啸,还有泰国爆发了洪水。这两起自然灾害造成我们供货不足,也使世界经济面临严峻考验。在如此严峻的年份,我们佳能亚洲的销售业绩依然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若要自我评价的话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结果。

网易财经:从2005年您任职以来,佳能(中国)的业绩一直保持着30%以上的增速,而且在这5年之中也经历了很多国际整体宏观环境上的不利的影响,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做到的?

小泽秀树:每年我们都以销售业绩增长30%为目标,但是2009年由于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引发金融危机,增长率没能达到30%,但也超过了20%。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首先归功于日本总公司向我们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其次我们重视客户的感受,致力于为顾客提供高品质的售后服务,如同我们的口号所说“感动常在”,通过服务给予顾客感动。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经营策略之一。再有我们不断加强广告宣传力度,在营销策略方面进行强化。特别是我到中国以后,进行了品牌汉化,各方面尽可能中英文并用,比如佳能的公司名称、产品的名称、佳能的口号等都添加了中文表达,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

网易财经:我相信上述的决策对佳能(中国)的业绩有影响,也有外界评论说是与你的权限比竞争对手的权限更高息息相关,请问是否是这样?而且你在执掌中国区期间,在佳能整体的职位也是在不断上升,你怎么看待个人在这段时间职位上的变化?

小泽秀树:其它公司的高层人员有多大的权限我不是很清楚。但确实就佳能而言,全球各个大区的销售公司负责人的权限还是比较大的。毕竟每个区的负责人最了解他所负责的国家情况。我认为给予各个区高层人员多一些的权限是正确的决定。并且就中国区而言,对于日系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复杂非常有难度的市场。对于中国市场事务的判断,不能说日本总部方面做不了,但还是让驻在中国,对中国的情况了解比较详尽的人来判断会相对容易一些。如果让东京总部来做判断,不但难度很大而且还有出错的危险。因此对于全球各区特别是中国区而言,尽可能把判断的权力交给任职于佳能(中国)的高层人员比较好。

网易财经:您实际上是佳能整体全球的决策管理成员之一。我想知道佳能总部对中国区市场的期待如何?总部对于中国市场的业绩规划到底是如何定位的?

小泽秀树:越来越大。佳能总部对于中国区的期待每年都在提高。虽说以往也一直有所期待,但是近几年随着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造成日本、美国和欧洲的经济低迷,在如此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总部对于中国区的期待也越来越大。随着期待的逐步增加,中国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网易财经:有分析认为佳能中国区的市场想要进一步增长,需要把中国从一个消费市场转向核心总部进行这样一个职能的变化,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这一观点的?

小泽秀树:北京不会成为佳能全球的核心总部。全球总部还是会在东京,北京现在是全亚洲总部,但不会成为全球总部。

网易财经:我们看到佳能在中国也有工厂,但是关键的零部件采购、研发等整体还是在日本,请问小泽先生佳能在中国是否会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小泽秀树:现在在中国也在进行一部分的研发事业。比如苏州工厂的研发人员已全部到位,在中国进行研发工作。在北京,离佳能(中国)不远的佳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也是研发的重要基地。

网易财经:国际化的公司都在各个市场寻求本地化的团队。我们想知道佳能在中国的团队本地化的程度是怎样的?比如说有没有一些高级的职位是由中国籍的员工来任职,他的职位是什么?

小泽秀树:目前中国籍员工的最高职位是高级总监。

网易财经:您提到中国籍的员工在佳能(中国)的最高级别是高级总监,这是否是说经理级的员工都是日籍员工?您如何看待在佳能(中国)这个团队当中中国本地化的问题?

小泽秀树:目前佳能(中国)的管理层有70%的人员已实现本土化,并且每年有30%的人会升职,因此可以说本土化进程在逐年加快。只有吸收当地的优秀人才进入管理层,我们才能达成未来的目标。因此在我看来团队本土化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网易财经: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对于2012年佳能在中国区的增长,您认为哪些业务或者是哪些因素会影响最大?其次,你如何定位佳能(中国)和亚太地区未来五年一个大概的发展方向?

小泽秀树:对于亚太地区今后五年的目标,一是亚洲整体实现100亿美元的销售业绩,到2013年实现100亿美元,到2016年实现200亿美元。二是亚洲所有的佳能的公司都成为全球性的优良企业,希望能够在五年内做到。对于中国的目标我们希望到2016年能实现100亿美元的销售业绩,同样我们也希望在中国的佳能各个公司也成为优良企业。(摘自网易财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