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投资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指出,靠国内市场消化日益庞大的产能是不现实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必须要走出去,在国外市场获得突破。
  2011年的调控超过了所有工程机械厂商的预料。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的持续深入所引发的工程项目回落、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涨、核心技术缺乏、节能减排的压力和困难,特别是世界知名的工程机械企业抢滩中国市场的浪潮仍然在加剧,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市场国内化的格局基本形成,中国工程机械市场
  “拐点”说似乎已经基本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同。

中国机械企业跨国并购潮涌

掌控海外技术、生产基地和销售、财务渠道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昌成

掌控海外技术、生产基地和销售、财务渠道中国机械企业跨国并购潮涌

中国机械企业的系列海外并购有利于加快其国际化进程,并缓解国内市场回落的压力。CFP供图

暗恋十八年,闪婚一夜间。这句话描述的正是三一重工对普茨迈斯特的收购。

“不到4周前,我收到梁先生(梁稳根)的一封信,见面后几个小时内我们就达成一种默契,把大象交给三一。”普茨迈斯特的创始人KarlSchlecht表示。而当时双方交换的“结婚”信物就是各自佩戴的腕表。

此后,1月31日下午,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旗下公司三一德国携手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香港)顾问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基金”)共同出资3.6亿欧元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100%股权,其中三一德国收购90%,中信基金收购10%。

普茨迈斯特在业内有着“大象”之称,是全球最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之一,在混凝土泵车制造领域,该企业市场占有率曾长期居世界首位。而一个月前,中国的“三一”与德国的“大象”还在为角逐印度一幢最高建筑而展开激烈的竞标战。

三一对大象的收购恰是中国工程机械巨头海外拓市的一个缩影。

狩猎海外巨头

席卷欧洲的债务危机给中国企业提供了抄底的可能。

事实上,三一重工收购普茨迈斯特,确实只是中国工程机械龙头跨国收购的三部曲之一。此前全球排名第三的混凝土机械企业———意大利CIFA公司被中联重科收购,而徐工机械目前也在紧张谋划对欧洲混凝土机械老二———德国施魏因的收购。2008年之前的全球混凝土机械前三甲,有望悉数落入中国企业囊中。

不仅如此,1月初,山东重工旗下潍柴集团收购意大利豪华游艇制造商法拉帝;1月31日,就在三一重工宣布收购全球混凝土机械老大普茨迈斯特的晚间,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斥资3.35亿元并购波兰工程机械企业HSW的工程机械事业部。

德媒评论称,在德国企业史上,首次有中国集团公司吞掉了德国重要的技术领先企业。《德国金融时报》1月31日文章指出,为获得技术和市场机遇,中国企业正全力以赴在欧洲寻找收购对象。

清科研究中心预测,2012年中国企业海外“抄底”的冲动将再次被激活,预计能源及矿产行业依旧成为最主要领域,而海外高科技、清洁技术企业及行业知名公司也将成为并购目标。清科研究中心徐卫卿指出:中国并购市场的火爆是多方面利好因素共同推动的结果。国家外资并购、重大资产重组等新的并购政策的出台,对中国的并购市场起到了良好的规范和引导的作用。

不过,有评论认为,三一重工这次收购还需得到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的正式批准,甚至可能还涉及国外相关政府及机构的核准。是否能顺利完成,存在不确定性。

不容忽视的是,收购之后的成功融合是考验三一重工的现实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三一重工与“大象”这两家企业的气质有着明显的差别。“大象”显得老成保守,而中国本土厂商却狂飙突进,迅速崛起的三一激进、张扬,尽管它在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都取得了令人尊敬的业绩,但是它高调的扩张让不少人觉得忐忑。

此前有媒体评论称,三年前,三一重工的同城竞争对手———中联重科曾以高溢价收购陷入困境的意大利CIFA公司,同样保留了原有团队,但至今其收购之初所期待的协同效应并未完全体现。

有专家提醒说,前一段时间,华为、中石油海外并购受阻,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7亿元收购萨博告吹等案例表明,中国企业实施海外并购面临全球投资保护的挑战。中国企业需要有遭遇投资壁垒的思想准备,同时培育降低风险、规避风险的能力。

国内市场寒流

与海外并购的热度相比,国内市场的寒冷却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必须面对的现实。

受多重因素影响,工程建筑市场在2011年出现持续萎缩,工程机械行业也在持续10年的高速发展之后,进入增速回归的发展阶段,驰骋在南北东西各大小建筑工地上的工程机械车也提前驶入冬季。

此前的近10年,中国工程机械市场以惊人的速度飞快地发展着,这10年被国人誉为工程机械的“黄金十年”。我国机械工业总产值从2001年的1.69万亿元提高到2010年的14.38万亿元,年均增速高达23.86%。2009年,我国机械工业以1.5万亿美元的销售额,超过日本和美国跃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机械制造大国。

这一增速在2011年戛然而止。2011年一季度,在2010年工程机械市场高热的惯性作用下,销售数字持续增高。而进入4月份,市场一度走低,同比增幅出现大幅下滑,此后市场一直处于低位运行状态。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4月,挖掘机销量在3月创出月度新高后出现下降,环比降幅达38.79%;装载机同比下降2.86%,环比下降28.27%;推土机同比下降1.2%,环比下降32.81%。从4月到8月,行业整体销量下滑的态势一直在延续。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曾分析认为,一般而言,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有淡季与旺季之分,4月销量微量下滑是正常的季节波动。但是,2011年4月整个行业出现30%的降幅的确少见。究其原因,主要是前期销售透支及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导致市场需求下降。

而祁俊在预测2012年走势时同时指出,从国内看,由于部分刺激经济政策的逐步退出和国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等一系列宏观调控的影响还在继续,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拐点还有待于观察,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增速回落还需要一个较长的理性回归过程。

显然,2011年的调控超过了所有工程机械厂商的预料。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的持续深入所引发的工程项目回落、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涨、核心技术缺乏、节能减排的压力和困难,特别是世界知名的工程机械企业抢滩中国市场的浪潮仍然在加剧,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市场国内化的格局基本形成,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拐点”说似乎已经基本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同。

国内市场不振,海外市场布局似乎成为一个必须的选择。

海外布局突围

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山水之间也。对于三一等公司而言,收购的要义自然不在企业自身,而是其身后的全球市场体系。

对于3亿欧元收购德国机械巨头普茨迈斯特的交易,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近日表示,“这是战略性收购,希望大家不要把这起收购看成简单的财务性收购。———如果是纯粹的财务收购,我们三一根本就不会去做。”从这个层面出发,向文波认为这是一起很合算的交易。

向文波认为,三一重工还不是国际品牌,收购大象后三一将全部拥有普茨迈斯特的技术、专利以及其遍布全球的基地和销售体系,这至少使其的国际化进程缩短5—10年时间。

数据显示,普茨迈斯特公司2010年泵车市场占有率60%,拖泵市场占有率也上升至30%,在印度一年的销量约1500台。通过此次收购,三一找到了一扇通往欧美和印度市场“海外掘金”的财富之门。此前,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在北美、日本、欧洲、印度的占有率非常低。

据摩根士丹利估计,普茨迈斯特80%以上的销售收入来自中国以外的国家。三一重工将获得“大象”的全球分销和售后服务渠道。

而另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则是山东临工。2011年,山东临工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而2012年这个数字被拉高到200亿元。

在年初举行的新一代节能产品上市发布会上,山东临工总经理于孟生强调,尽管明年国内的工程机械行业形势不是特别乐观,但是2012年临工的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是不成问题的。而这一自信就是来自对海外市场的信心。“尽管欧洲市场受到次贷危机影响,但整体来看,金砖五国的发展是具备很强优势的,临工可以充分利用沃尔沃(山东临工的母公司)既有的国际销售渠道,实现海外订单数量的大幅提升”。

于孟生预测,不出意外的情况下,2012年临工装载机的海外增幅会达到40%—50%,但是国内装载机增幅并不会太大。

为此,山东临工还和凤凰卫视达成战略合作以加快国际化进程。目前,山东临工已完成在全球布局,业务遍及包括北非、俄罗斯、巴西、伊朗、澳大利亚等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渠道的开拓上,临工梳理了国外100多个国家,海外已经有70家代理商。

专家指出,靠国内市场消化日益庞大的产能是不现实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必须要走出去,在国外市场获得突破。当然,走出去并不是仅仅为了消化产能,从行业发展趋势及中国企业与时俱增的竞争实力来看,参与全球化竞争是国内企业发展壮大的不二选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