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金融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填补万亿元“空账”养老金入市投石问路专家建议以上市公司的国有股充实养老金,为入市创造条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胡笛

填补万亿元“空账”养老金入市投石问路专家建议以上市公司的国有股充实养老金,为入市创造条件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和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都在近期表达了推进养老金入市的意向,然而诸多媒体却登出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的言论。前后两者传达的信号大相径庭,市场各方一头雾水,养老金究竟入市与否的问题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通过仔细研读人社部发言人尹成基在“人社部2011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中对于媒体问题的回答,不难发现尹成基没有否认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研究实现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具体办法。这样看来,外界对于人社部否认养老金入市的言论属于误读,尹成基的发言传达的是养老金入市需要强调程序问题,养老金入市需要人社部审批,而地方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也需要国务院审批。

事实上,虽然养老金入市的最终方案还没有落槌定音,但是有关人士已经透露,养老金投资入市已经在官方态度中达成共识。养老金入市的根本动机是在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但是养老金涉及的利益层面较多,各方声音背后均有自身的利益诉求,因此入市的方式和机制等问题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协调部署。总体说来,养老金入市只是时间问题。

政策限制造成养老金巨额缺口

我国目前的养老金管理体系不仅存在诸多问题,还面临着重重考验。

根据规定,我国的社会保险基金只能存在银行和购买国债。在养老金为主的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结构中,接近9成的资金被保存在银行,获取2%—3%的年收益率,剩余1成投资于国债。然而近10年以来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远远超过了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回报率。投资方向的严格规定虽然保证了社保基金的安全性,但却使得我国的社保基金不仅没有保值增值,反而面临不断缩水的现状。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2010年若剔除1954亿元的财政补贴,上海、江苏、湖北、湖南等14个省份和新疆建设兵团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征缴收入都收不抵支,缺口高达679亿元。在这接近全国一半的省份中,辽宁和黑龙江的缺口均超过100亿元,天津和吉林的缺口均在50亿元到100亿元之间。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0年养老金的“空账”规模高达1.3万亿元。相关人士表示,这一高额“空账”不必过分担忧,因为再大的缺口最终也将由国家买单。他们看到的是我国数百万亿元的国有资产、每年上万亿元的国企利润,却未曾想到国家买单的根本是每一个国民在买单。如此多地区的社保基金没有盈利甚至亏损,入不敷出成为拖累财政的巨大负担。

从长期看来,1.3万亿元的“空账”还不是我国养老金支付的全部缺口。比这个巨额数字更加令人担忧的是数字背后的增长速度。2004年的“空账”规模是7400亿元,而几年的时间让这个规模翻了一番。同时,在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的2020年到来以后,到时候领取养老金的主体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工作的人群,“人口红利”期即将结束并逐步进入“人口负债”阶段。倘若缺口规模持续扩大,支付的缺口只会变本加厉地掠夺国家财政。预计到2050年,中国会有近1/3的公民超过60岁,每一个年轻家庭供养2名乃至4名老人将成为普遍现象。随着养老金大规模集中提取的压力增加,社保基金面临花完的一天,财政补贴的负担更加沉重。

入市投资需解决养老金数量少的问题

如何既保证养老金的稳妥和安全,又达到资金的保值增值、实现未来支付的细水长流,是人社部和社保基金理事会一直研究的课题。

中国政法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帆教授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目前的养老金数量本身太少才是养老金入市投资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杨帆认为,充实养老金数量本身是实现养老金安全地保值增值的前提条件。守着有限的养老金资产、单纯讨论提高养老金入市比例还是无法取得预期效果。截至2011年底,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累积结余合计2.86万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而A股市场规模高达21万亿元。即使像外界盛传的一样将养老金入市比例提升到30%,投资规模还是偏小,难以从股市中获益。

“相比之下,国有资产多达110万亿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国家拥有的土地、矿山等实体资产。”杨帆说,“倘若将这一部分资产在10年之内分期分批地转移到代为投资养老金的社保基金中去,不仅可以充实社保基金的绝对数量,足以提振股市,还从根本上解决了国有资产为全民所有的性质问题。”

国有资产的所有权,从理论上来说,应该属于全民。而如今,一方面数额庞大的国有资产却无法落实于民;另一方面养老金规模有限,未来支付情况令人担忧。“这种不从中国实际出发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所具备的是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的特征。”杨帆认为,“将国有资产逐步转移至社保基金账户实质上是置换了国有资产的股东,引导国有企业和各级政权机构将国有资产的所有权让位于社保基金,进而覆盖全民,甚至包括农民阶层。”

在谈论到可行性问题时,杨帆提出可以安排上市公司的国有股进入养老金;在管理方面,社保基金可以牵头成立专门的养老金管理委员会,由专家负责和指挥养老金的投资流向。养老金不同于一般基金,投资起来更不像一般股民,因此需要引入平准基金的管理体制,在证券市场上采取逆向操作,在股市低迷、股票投资价值凸显的时候进入市场,在股市高涨甚至泡沫泛滥的时候退出市场。这一操作不仅可以实现养老金投资的“低买高卖”从而达到养老金保值增值的目的,而且可以熨平股市非理性波动,保持了股市的稳定运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