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金融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关分析人士认为,作为监管机构,特别是在发行这个资本市场咽喉环节,“透明度哪怕向前迈一小步,都是整个市场进步的一大步”,而且,证监会带头提高透明度,不仅把监管部门置于社会监督之下,更把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和发行人的工作质量曝光于整个社会,通过双向的公开和监督,可以共同提高发行市场的公信力。

500家企业排队上市考验股市承受力

证监会首次批露IPO发审流程和拟上市企业基本情况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

证监会首次批露IPO发审流程和拟上市企业基本情况500家企业排队上市考验股市承受力

提高发行审核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是证监会在加强信息披露方面的又一新举措。王利博制图

日前,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在审企业基本信息和终止审查企业名单,致力于提高发行审核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这是证监会在加强信息披露方面的又一新举措。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招股书申报稿的预披露时间从过去的发审会召开前5天,改为反馈意见落实之后、预审会召开之前,提前了大约一个月。未来证监会还将考虑把预披露时间进一步提前,做到一受理申报材料马上披露。

证监会同时首次公布了IPO申报企业情况。其中,主板、中小板方面,截至2012年1月31日,有50家公司处于初审中状态,有204家公司正在落实反馈意见,有41家公司已经预披露,另有4家公司已终止审查。

创业板方面,截至2012年1月31日,有25家公司处于初审中状态,有126家公司正在落实反馈意见,有39家公司已预披露,还有30家公司处于中止审查状态。另有5家公司已终止审查。

根据证监会安排,申报企业情况每周更新一次。

预披露时间大幅提前

依照流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工作流程分为受理、见面会、问核、反馈会、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分别由不同处室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对每一个发行人的审核决定均通过会议以集体讨论的方式提出意见,避免个人决断。

2月1日,证监会官方网站公布《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该信息截止日期为1月31日。这也是证监会首次披露拟上市企业的详细基本情况。证监会表示,申报企业情况将每周更新一次。

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去年年底曾公开表示,证监会将带头讲诚信,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和阳光作业,搞好主动沟通和解疑释惑,提高监管工作的透明度。

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此举的目的,正是为了加大新股发行审核工作的透明度,同时也为媒体加强舆论监督提供了公开信息支持。

此前,新股发行审核流程会在发行部、创业板部与提交发行申请企业举行的见面会上向企业介绍,但未向全社会公布。业内媒体表示,这也往往被社会各界视为发行审核透明度相对较低的表现。

有关分析人士认为,作为监管机构,特别是在发行这个资本市场咽喉环节,“透明度哪怕向前迈一小步,都是整个市场进步的一大步”,而且,证监会带头提高透明度,不仅把监管部门置于社会监督之下,更把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和发行人的工作质量曝光于整个社会,通过双向的公开和监督,可以共同提高发行市场的公信力。

在媒体通气会上,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举将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有利于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并且不会引起新股审核短期暂停的情况。下一步,条件成熟时,预披露将可能继续提前,争取实现发行人一上报材料就进行预披露。

这位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预披露制度的实施,将发行人的情况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在公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下,提高了上市公司质量,一些有问题的公司则很担心。他强调,公众监督对IPO审核非常有帮助,预披露提前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的作用。预披露提前后,针对媒体质疑,中介机构应该主动申报说明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包括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发审过程中,证监会都将征求发行人注册地省级人民政府是否同意其发行股票的意见,同时就发行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管理规定征求国家发改委的意见。而对于特殊行业的企业还根据具体情况征求相关主管部门的意见。在国家发改委和相关主管部门未回复意见前,不安排相关发行人的预先披露和初审会。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总结预披露提前的经验,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做到公司材料一提交就进行公开披露,这样对中介机构的要求更高,督促保荐机构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证监会也可以从帮助中介机构改材料的繁重工作中脱身出来,更多地专注于风险的把控。

此外,该负责人说,在IPO发审过程中,发行部不可能在初审会上否决一家企业,未能走到发审会流程就主动撤回的企业有多种原因。据介绍,截至目前,有88家创业板企业在发审会前主动撤回材料。这些企业大都是知难而退,通常存在走不下去的问题。

该负责人还介绍,一家公司从受理材料到最终核准发行时间有长有短,短的3个月,长的6个月,也有一些公司超过1年。他指出,公司能否尽快通过审核取决于企业改制、材料制作瑕疵的多少以及中介机构和发行人的诚信度。

对于IPO公司二次上会,该负责人表示,通常情况下,原则上会安排原来的发审委委员进行审核。当然,中间也会出现很多因素,如发审委换届、审核期间出现回避事项等,此时发审委委员会有更改。

部分企业“知难而退”

证监会还公布了迄今为止创业板和主板申报上市企业名单,超过500家企业待审。

日前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至今年1月31日,中海信托等50家企业处于“初审中”状态;杭州银行等204家企业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状态;西部证券等41家企业处于“已预披露”状态。

同时,证监会发行监管部还公布了2012年度首发申请终止审查企业的名单,包括浙江中马汽车变速器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和俏江南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据显示,俏江南终止审查决定时间为今年的1月30日,另外3家为1月12日。

创业板公司方面,山东泰丰液压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处于“初审中”状态;苏州斯莱克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126家企业处于“落实反馈意见”的状态中;江苏德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9家企业处于“已预披露”状态;北京天元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此外,还有5家企业终止审查,包括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太平橡胶股份有限公司,终止审查决定时间均为1月12日,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终止审查决定时间为1月13日,北京绿创声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快可光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终止审查决定时间为1月18日。

“500多家企业排队上市,无疑也正考验着市场的承受能力。”业内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证监会公布创业板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有220家,其中25家在初审中,126家在落实反馈意见中,39家已过会,30家被否。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不可能在初审会上就否决一家企业,“我们是没有这个权利。”而有些企业在提交发审会甚至在提交初审会之前就主动撤回材料,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种,不排除有些是对证监会提出的反馈意见,在回答准备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也不排除有些企业的自身情况发生了变化。

目前,创业板在开板以来,已经有88家撤回并主动终止了其审查工作。“这些是基于我们在审核过程中针对企业提出的很多反馈意见,特别是财务资料的真实性,最终知难而退。这些企业普遍存在他们认为无法继续进行发行审核工作的情况。”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链接

《关于调整预先披露时间等问题的通知》明确,2012年2月1日前已通过初审会的企业仍按现行做法进行预先披露。自2012年2月1日起,发行人及其中介机构对中国证监会审核部门关于发行申请反馈意见落实完毕后即安排预先披露,同时报送发审会材料。审核部门在发行人及其中介机构按要求落实反馈意见后,将通知保荐机构提交发审会材料和用于预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收到材料后按程序安排预先披露,同时安排初审会。相关保荐机构应在收到通知后5个工作日内提交相关材料。审核部门在初审会结束后以书面形式将需要发行人及其中介机构进一步说明的事项告知保荐机构,并告知发行人及其保荐机构做好提请发审会审议的准备工作。发审会前,发行人及其保荐机构无需根据审核部门的意见修改已提交的发审会材料和预先披露材料。涉及修改招股说明书等文件的,在申请文件封卷材料中一并反映。发行人公开发行股票时刊登的招股说明书与预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存在差异的,应书面报告审核部门并提醒投资者注意。发审会前,相关保荐机构应持续关注媒体报道等情况,并主动就媒体等对信息披露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提出的质疑进行核查。

另外,《通知》还明确,延期提交反馈意见回复材料的时间最长不超过两个月,不能按期回复的应申请中止审查。中止审查的项目在提交书面申请后恢复审查,恢复审查视同新申报企业按出具恢复审查通知的时间排队安排有关审核工作。未能在规定时间提交反馈意见回复材料、发审会材料和用于预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也不申请延期或者中止审查的,将根据《规定》的有关要求予以终止审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