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金融·投资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银行业的垄断局面给想要投资的人竖起了铜墙铁壁,林春平的这招“海外收购”可以绕过中国银行业的准入壁垒,通过外资银行曲线进入国内银行业。从林春平接下来还打算收购其他当地银行和开设分支机构的打算可以看出,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只是计划的第一步,试水银行业、为以后的长远盈利作铺垫才是真正的目的。

温州实业家试水金融引发争议

6000万美元抄底美国银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胡笛

6000万美元抄底美国银行温州实业家试水金融引发争议

2008年宣布破产的美国大西洋银行已经退出金融舞台3年有余,却在近日被中国温州实业商人林春平以6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7亿元)的高价收购。这个起死回生的大西洋银行在吸引人们关注的同时,又使得大家对这个交易案本身充满了猜想。

震惊业界的银行收购案

美国大西洋银行是一个原由犹太人控股的老牌银行,总部设立在美国特拉华州,有接近100年的历史。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不少金融机构遭受巨大冲击,一蹶不振,大西洋银行也未能幸免,资不抵债迫使这个老牌银行走上破产之路。到底什么特质让这个已经破产的美国银行得到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垂青呢?

据悉,林春平早在2009年初的时候就组织了一个20人的收购团队前往美国,与美国大西洋银行开始进行长达两年的收购谈判。2010年6月,林春平在英属维京群岛投资注册成立了纯平国际金融控股集团。2011年8月,该控股集团在美国注册成立美国新汇丰联邦财团,注册资本金1亿美元。“通过这两次跨国注册公司,才具备了在美国收购金融机构的合法资质。”林春平解释说。

2011年11月,美国大西洋银行的清算全部完成,原有的业务全部停掉,美国大西洋银行已经正式更名为美国新汇丰银行并重新试营业。林春平介绍说,美国新汇丰银行未来3至5年内主要业务将是为海外华人办理存取款业务以及离岸业务。

破产银行的投资吸引力

被问到收购国外银行的动机时,林春平说他并未计划通过这个新收购银行盈利,而是希望通过银行的运作养活整个经营团队,将他们培养壮大,还希望通过组建跨国公司来提升产业档次。林春平认为在美国买银行不仅可以接触美国高官和金融街的精英人士,还可以更多地参与到世界性的论坛和会议中去,提高话语权。

令人担忧的是,即使不追求所谓利润,入不敷出也是大西洋银行以后很可能面临的困境,林春平很可能把钱扔进了无底洞。但是林春平似乎对这项投资保持着较为乐观的态度。林春平认为此次购买美国大西洋银行成功并且稳健的投资。他说在美国存2万美元以内是没有利息的,而且需要保管费。相比之下,最初他的新汇丰银行不仅不收保管费,而且给一点利息,然后将存款转存更大金融机构。“前五年,也没有贷款业务,估计转存利息每年会有五六百万美元。”林春平作了这样的估算。

在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之后,林春平还准备以美国新汇丰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为主体,再收购几家当地的小银行。林春平说,未来为了扩张在美国以及东南亚金融市场业务,下阶段新汇丰银行打算在美国华尔街以及新加坡或中国香港开设分支机构,以期扩大其影响力。

有人质疑,林春平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实业家跑去国外买银行,会不会像不少民营企业家一样偏离主业,最终导致资产全部投资于泡沫经济,面临产业空心化的难题。

对此,林春平回应道,“我们购买美国大西洋银行的资金全部是海外公司的盈利,并未占用国内公司的资金。这项投资不会影响我其他的产业,我的主业是农业及农副产品加工。”林春平表示非常看好国内有利政策,会继续投资农贸食品业:“做实业永远有机会,农业、皮革是主业,老本行我们会一直做下去,不会忘本,就像大米,人不能不吃饭。”正准备参加世界温商大会的林春平,正琢磨在温州投资一个大米加工基地。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银行业的垄断局面给想要投资的人竖起了铜墙铁壁,林春平的这招“海外收购”可以绕过中国银行业的准入壁垒,通过外资银行曲线进入国内银行业。从林春平接下来还打算收购其他当地银行和开设分支机构的战略部署可以看出,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只是计划的第一步,试水银行业、为以后的长远盈利作铺垫才是真正背后的目的。

专家认为海外金融业投资宜谨慎

对于林春平此次阔绰的购买,各界褒贬不一、喜忧参半。一方面,社会为中国企业家在国际舞台上扬眉吐气而自豪,另一方面中国企业海外收购频频败北的前车之鉴也令人担忧。走出去投资海外银行的中国企业常常面对的是模糊的外国经济前景和配套综合管理实力缺位,民生银行收购美国美联银行就是一个例证。

对此,专家提醒中国企业在海外的银行收购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性的思维。与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银行相比,我们的经营和管理理念还存在着较大的滞后,短时间内难以匹敌。即使像林春平这样罕见地抱着不求赚钱只求参与的愿景,其投资的成效还不得而知。

专家认为,由美国大西洋银行蜕变而来的美国新汇丰银行要是不盈利,就很难在金融市场上有影响力和话语权。那么,林春平想要接触美国高官、业界精英和参与国际会议的目的也将很难达成。即使一掷千金地将外国银行收入囊中,也未必能取得预想的效果,因此奔赴海外银行业“抄底”万不可意气用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