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金融·投资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地产经纪人的别样春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一个地产经纪人的别样春天

(上接第一版)

“春节前有几个客户(指准备购房者,记者注)说好了过了春节就出来看房,可这几天一打电话,十有八九都说再等等。”2月4日,苗立新告诉记者,从1月29日上班以来,他带着看房的客户“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而公司规定每天都要有至少两单的看房客户。“完不成基本任务,这个月的基本工资又悬了。”苗立新无奈地说。

现在,苗立新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群发短信。在他的电脑里,有一大堆手机号码,苗立新说,这些号码都是曾经在各家地产中介看过房或者买卖过房屋的,他通过各种办法把这些号码弄到手,因为这些手机号一直是他们的重点目标客户。

“开年大礼:东城房本39平方米105万,安贞里59平方米126万,安贞里76平方米208万,惠新里三居150万。有钥匙,看房随时。”苗立新把编好的短信群发出去。记者注意到,这些紧邻北三环黄金地段的房源,均价甚至已低至21000元左右。“要是在两年前,没有人会相信这些都是真实房源,但只要你把短信一发出去,仍然询问的电话不断;不过现在,这些都是如假包换的真房源,但也没用,每天发出去上百条,接到的电话连10个都没有。”即便这样,苗立新也不敢再像过去那样用假房源吸引他们,因为这样会让客户反感,找他的客户就会更少了,而这些在房市火爆时是不必考虑的。

升职了,降薪了

惨淡的房市让苗立新的这个春节也过得有点儿郁闷,好在节后上班他还是迎来了龙年的第一个好消息———苗立新升职了,成了分店店长。“就眼下这市场,像我这样,做到店长算到顶儿了,可现在店长的收入远远不及我以前做经纪人高。干这行,没有成交量,没有业绩,就算当上老板也得破产。”

充当房屋买卖双方的中间人,最终促使双方完成交易,中介公司收取佣金,这就是苗立新所在行业的盈利模式。苗立新说,前两年市场火爆的时候,刚入行的新人一个月收入一两万的大有人在,店长的收入更是让人咋舌,但是自去年以来,他的收入就在逐月减少,今年1月份,他只是勉强拿到了1800元的基本工资。

“从节后上班到现在整整一个星期,一套成交的都没有,连看房的都不到5个,这个月还有三个星期,要都是这样,我连这1800元的基本工资都保证不了,你见过这样的店长吗?”说到这,苗立新的左边嘴角向上稍稍提起,双眉微微皱了下。

在与苗立新交谈的时间里,他一刻没有停下来,除了接打电话、发短信、签文件,其余的时间都在电脑前,IE浏览器打开的内部房源信息库以及其它与房产信息有关的网站和论坛上,他每过一会儿就要刷新一次,甚至在鼠标停留在电脑桌面的时候,他也会点右键去刷新。

除了看房产信息,记者发现,苗立新还在搜索着关于房产调控政策的各种说法,遇到论坛上的一个跟帖,只要有一个词提到跟政策有关的,他就会把这个关键词复制到百度继续搜索。“调控政策就是我的命!”苗立新说,现在他当了店长,更得密切关注各种政策面的消息,因为一个小小的疏漏,就可能让他错失一个客户、一个房源;而一项新的调控措施,更有可能让他的这个分店从此消失。

搭档转行了

新做上店长的苗立新,每天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看简历。这个春天,招聘是他第一次遇到的难题。

“我从来没想过,招聘比应聘还难。”但是不管怎样难,苗立新必须去做,因为他所在门店的员工,有一多半已经离职了。“再不招人,我都要成光杆司令了。”

然而,让苗立新力不从心的并非这个,曾经一起工作过的一个个搭档都先后转行,这才让苗立新这个地产经纪人感到从未有过的无助。“干我们这行,说白了就是靠卖信息,所以对各路消息必须灵通,这些消息不能靠网络,必须靠人脉。”苗立新说到“人脉”时放低了声音,“不管你身在哪个中介公司,必须对各家中介公司的信息都得了如指掌,甭管它是多保密的。我在各家中介公司都有自己的兄弟,无论哪家中介公司,只要一有新上房源或者新客户,我立刻就能知道。我的许多业务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做成的。”

但是这个春天,苗立新的“人脉”少了一半。他告诉记者,眼见房市不景气,好多搭档离职回老家了,留在北京的人中,有的转行做了保险业务员,有的去调查公司做了街头调查员,还有的去做了安利销售。

看着搭档们转行,苗立新告诉记者,他目前还没有离开房产中介的打算,毕竟干了三年了,难以割舍。不过,在与记者告别的时候,他还是给记者留了另一个手机号码,他说这是他自己的号码,以后其他电话联系不到他时,可以打这个号码找到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