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回归实体·央企之结构调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回归实体·央企之结构调整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术创新是解决企业持续发展的能力问题。如果缺乏自己的技术,企业很可能就会在结构调整的浪潮中被淘汰。走出去,是解决发展领域、克服陌生感觉的问题。目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正给中央企业“走出去”在国际范围内配置资源提供了契机。

创新+走出去:央企调结构抓手

专访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研究部部长王志钢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专访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研究部部长王志钢创新+走出去:央企调结构抓手

王志钢

在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达成自上而下的共识后,结构调整的具体方向、思路与操作方法自然而然地摆在了企业面前。作为国民经济的骨干与脊梁,中央企业在结构调整中的一举一动都代表了未来结构调整的方向。对于仍处于不断摸索中的中央企业来讲,如何真正发挥好带头作用,从而引领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进程,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命题。

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部部长王志钢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央企业的结构调整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这一动态过程中,中央企业尤其要在技术创新与走出去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中国企业报》:结构调整包括很多方面,从内部与外部分别看,你认为中央企业进行结构调整的方向是什么?

王志钢:在内部资源整合上,以往的做大做强存在光进不出的问题,而调整应该做到有进有出。过去,进主要是围绕主业,出主要围绕非主业。从资源优化整合的角度来看,进主要围绕主业没错。出,除了非主业外,可能一部分主业在布局方面、在产业链搭配方面如果不太合适的话,即使主业发展的还行,我们可能也要给它调出去。只有动态的调整,才能发挥最好的效应,这应该是下一步很重要的一个工作。

同时中央企业还应在组织结构、资金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相应的结构调整。推广财务公司、资金集中管理,来提高企业的资金运作效率与配置能力。人才方面,许多中央企业实施了全球招聘,不只在高管还有中层干部层面,都建立了比较成熟的招聘、晋升、奖励等一套选人用人体系,

《中国企业报》:中央企业在结构调整中要发挥带头作用,你认为这种带头作用主要应该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志钢:中央企业应在两个方面下力气,或者说实现重大突破,一是技术创新,二是走出去。在这两方面,中央企业一定要发挥带头作用。

技术创新是解决企业持续发展的能力问题。如果缺乏自己的技术,企业很可能就会在结构调整的浪潮中被淘汰。走出去,是解决发展领域、克服陌生感觉的问题。目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正给中央企业“走出去”在国际范围内配置资源提供了契机。

此外,中央企业还要在文化引领上起到带头作用。多元化时代下,企业文化也是多元的,股份制是实现公有制的主要形式,企业在发展中牵涉到股东、职工、社会利益等方方面面。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须兼顾不同利益主体的诉求,在这个过程中,就要营造一种兼容的企业文化。

《中国企业报》: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央企业在新兴产业的培育上下了很大的工夫,已经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请介绍一下中央企业发展生产型服务业的背景。

王志钢:生产型服务业是与制造业直接相关的配套服务业,贯穿于企业生产的上游、中游和下游诸环节中,是二三产业加速融合的关键环节。生产型服务业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人力资本和高成长性的“四高”特点,它对其它产业特别是制造业有很强的带动性。在经济发达国家,生产型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在70%以上,增幅也是同期服务业增幅的两倍。相比之下,我国生产型服务业在服务业中的地位与发挥的作用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更为重要的是,发达国家的成功实践说明,制造业的利润来源不在生产环节,而主要在产前和产后的服务环节。中央企业发展生产型服务业就是要向产业链高端发展。

《中国企业报》:中央企业在调整结构上基本上具有了共识,然而,知易行难。在实际操作中,中央企业要注意哪些问题?政策上还要解决哪些问题?

王志钢:央企在结构调整中要加强研究,早做准备,遇到问题后就会不慌不乱,沉着应对。中央企业要想在结构调整中占据优势,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了解,第一要加强研究;第二要找清楚自己的产业定位和优势;第三就是对标,通过对标,知道自己哪些方面不强,逐项去改进,目标就比较明确了。

在结构调整中,不同的所有制、文化会交融在一起,所以需要中央企业在文化整合方面下更大力量。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的竞争力、持久力是非常重要的。之前,中央企业的整合是在一个相对小的领域内进行的,未来可能会在更大的领域,包括去海外进行整合运营。比如在国际上收购一家企业,如何把企业的文化注入进去,同时又能适应当地的文化,两种文化不是发生冲突,而是有机融合,实现最好的经营效果,这些都是需要继续探索的。

央企队伍中,结构调整的路径不一样,效果也参差不齐。国资委要加大引导的力度,加强针对性。比如,前一段的引导很成功,产生了一批优秀的企业,下一步,我们希望这些企业成为世界一流,这是培养的主要目标。同时也要对其他企业加强研究,帮助他们实现突破,从而使优秀与一流企业的阵容不断扩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