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评论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免楼市成为实体经济的“吸血鬼”——十五评发展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吴洁敏

避免楼市成为实体经济的“吸血鬼”——十五评发展实体经济

在金融危机尚未结束的背景下,房地产业对实体经济资金的“吸附”作用仍然十分明显。本报记者任正直/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月31日上午主持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中提出:当前的重点工作为继续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由此可知,当前国家经济宏观调控的主方向为重振实体经济,规范和引导虚拟经济的发展。具体任务是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持续进行楼市调控,从而避免楼市成为实体经济的“吸血鬼”。

为什么说楼市是实体经济的“吸血鬼”,是指楼市把实体经济的资本都吸收了,导致企业失血,面色惨白,乃至生命垂危。就像中国古典小说《聊斋》里化装成美女的魔鬼把书生的血都吸走了,而这些书生却心甘情愿与鬼怪厮混,绝无悔改之意。

虚拟经济过度膨胀便会把实体经济的血吸光,使得实体经济变得骨瘦如柴,面无血色。可以说,这是目前中国社会令人担忧的事情,也是中国经济须警惕的危机。近十年来,房地产快速发展的同时,出现价格非理性飞涨,影响了国人的思想观念———许多人特别是很多年轻人做着一夜暴富的美梦,都在想方设法、朝思暮想怎样投机取巧赚大钱。在炒作投机兴盛的同时,另一边是实体经济空心化越来越严重。这就使得社会大量资源包括资金、资本等都弃实业而进入房地产等可以快速获利的投机炒作行业,从而恶化了中国经济结构。资本“暴利”的光环使勤勤恳恳做实业者黯然失色,大量资本弃实业投入暴利的房地产“盛宴”带来的恶果,是实体经济的极度“失血”。

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房地产一度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带动全国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一位开发商就曾直言:“定向发往一个制造企业的信贷资金,在经过多次往返后,谁也无法掌握它的去处,房地产业显然会成为最有可能吸纳大笔资金的领域。”

这几年,房地产风生水起。许多实体经济或早或晚染指了房地产,上市企业大多涉足房地产就是最好的明证。那些中小企业没有实力进行房地产开发,也加入到圈地、炒房的行列。许多企业圈地、炒房的回报甚至远远高于主业,这进一步提振了他们圈地、炒房的信心,加大了投入的力度。即使国家银根不收紧,他们的资金链也得断裂。因为地价、房价不可能永远往上涨。就算地价、房价一直上涨,由于贪得无厌,他们只会圈更多的地,买更多的房,他们的资金也会出现问题。

房地产强大的“抽血”功能,并非开发商一厢情愿的妄语。然而,饱受各种复杂形势挑战的中国经济,已经经不起房地产的再次膨胀。根据北京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北京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00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其中房地产业生产总值1080.6亿元,贡献率为6.8%。从2011年经济增长与房地产之间的关系来看,第一,房地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并没有出现明显变化,2011年和2010年全年均为6.8%,但低于2009年的7.5%。第二,从2011年单季度来看,房地产行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逐渐走低,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拉动经济增长分别为2.3个百分点、1.4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虽然房地产行业对于经济拉动作用逐渐减弱,但在经济转型的初期,短期内房地产的支柱地位仍难以改变。不仅北京市如此,整个中国的情形也可由此得以窥见。

房地产开发是不是实体经济,显然回答是肯定的。房地产业是金融和实体经济的一个结合点,房地产既是一个终端产业,也是一个基础产业。它与20多个产业有着直接的正相关性,共涉及上下游50多个行业。这是很多学者重复千遍的话。然而,房地产发展到一定阶段,便不再是实体经济了。而根据产业链顺序,房地产产业链中,受益行业分为三个阶段,直接投资阶段、装修阶段、消费配置阶段。当投资上升为决定因素时,房地产业就转变成虚拟经济了。

很多企业一脚陷进了股市的泥沼,一脚踩入了房地产的泡沫,实体经济已经奄奄一息。而股市所吸收的大量资产和资金的最终指向,往往也还是房地产。由此可见,如果不铲除房地产的暴利性和投机性,中国实业将难以起死回生,中国经济振兴将亦成为空谈。

在金融危机尚未结束的背景下,房地产业对实体经济资金的“吸附”作用仍然十分明显;此外,房地产业中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工业、商业地产却相对“冷寂”。显然,房地产业属于特殊的实体经济。

过分市场化将导致房地产成为暴利行业,这个暴利行业将吸引各路资本包括信贷资金竞相进入,将吸引形形色色的投资投机分子使尽各种手段进入,最终导致巨大泡沫,泡沫破灭导致金融风险甚至成为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君不见,中国的上亿农民工用自己的血汗堆积起了中国城市的一幢幢高楼大厦,他们不仅没有立锥之地,甚至讨要不回吃饭的薪水;中国城市“房奴们”含辛茹苦地努力工作表面是在还房贷,其实是在用血汗供养着特权阶层。真正的是那些依靠房地产获得超额利润的大佬们。

问题是,种种官商勾结特权阶层对房地产利润的占有已经彻底地制度化、法律化,在这条自动化的圈钱流水生产线上,各方势力盘根错节,在死死保护自己利益不受损失的同时,也都同时维护着整体利益———这条生产线的顺利运行。可以这样认为,让吸血鬼不吸血,狼不吃肉,是不可能的,让房地产业的暴利帮助实体经济也是犹如对痴人说梦。当然,只有当经济结构逐渐转型,房地产成为一个利润回报合理的正常产业时,房地产和实体经济之间才能相得益彰。

显然,让资金都集中在城市住房市场,连工业房产和商用商铺以及写字楼建设都输给了住房市场,都遭受到冷落。这样继续下去,不只是一个金融风险和城市居民买不起房的问题,而是整个经济都要毁在房地产业上。我们时常把资金叫做国民经济的血液,如果血液全部被房地产业中的住房市场吸走了,那么,整个经济将会枯费下去,干瘪下去,瘫痪下去。

显然,要出台有力措施,制约和限制各种投机炒作的行为。继续坚持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促进房价的合理回归。在阻止房地产等投机行业不理性的吸血的同时,加强实体经济的自身实力,即加强其造血功能,实体经济才能慢慢得到血液补充,肤色红润丰富起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