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衰退,银行还会幸免吗?

来源:中国企业报  

企业衰退,银行还会幸免吗?

(上接第一版)否则,它就成了既不着天也不着地的空中楼阁。第二句话是实体经济是检验虚拟经济发展程度的标志。虚拟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实体经济,即发展虚拟经济的初衷是为了进一步发展实体经济,而最终的结果也是为实体经济服务。因此,实体经济的发展情况如何,本身就表明了虚拟经济的发展程度。这样,实体经济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检验虚拟经济发展程度的标志。这两句话,我们可以称之为虚拟经济的根本法则。

既然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就必须对它们进行很好的处理,不然就会影响到它们的正常发展。

中国古代有个魏文侯的大王是极懂得依存关系的。魏国的东阳地方向国家交售的钱粮布帛比往年多出10倍,为此,满朝廷的大臣一齐向魏文侯表示祝贺。魏文侯认为,东阳这个地方土地没有增加、人口也还是原来那么多,怎么一下子比往年多交10倍的钱粮布帛呢?他分析这必定是各级官员向下面老百姓加重征收得来的。于是魏文侯将朝廷大臣们召集起来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老百姓不得安宁,国君的地位也难以巩固。”这一故事,想来对于我们认识银行与企业关系是极有帮助的。企业在大面积亏损,银行却大面积获暴利,这种日子能长久下去吗?

基础是根本,是事物赖以存在的依据,如果本末颠倒,那将是得不偿失的。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东南亚国家不堪一击,到2009年欧债危机希腊等国陷入泥潭,都源于一些国家产业“空心化”,在虚拟经济中集聚大的风险,风暴来临时根基不牢,“一泻千里”。教训已经摆在那里,而中国有的银行家却财迷心窍,忘了根本,只顾自己攫取财富,而不顾历史的惩罚行将来临。

据有关方面分析,有些银行家对于企业吞噬的贪心,已难以自制,使得企业家们愤恨不已。随着企业贷款负担加重,经济增速逐渐下滑,银行的利率也会往下走,预计今年一季度末净息差很可能将见顶,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将低于去年。中国实体经济瘫痪,银行业岂能独善其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从国内外经济和产业发展轨迹来看,重新重视实体经济价值,是一次认识上的理性回归,也是吸取了多次金融危机教训之后,在产业布局理念上的螺旋式上升。温家宝总理日前在苏州考察时直言:“金融家应当是企业家,不能把企业当成唐僧肉。”脱离实体经济的虚拟经济无法带来真正的经济发展。英美式的金融发展模式已给实体经济带来灭顶之灾,更不要提中国这样尚未完成产业结构转型的新兴经济体,全面走向虚拟经济无异于自己挖坑自己跳。

企业是根本,企业衰退,银行还能幸免吗?但愿中国的银行家们,多存一点良知,多留一点清醒。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