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2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丹事件警示企业防范海外冲突风险

中水电员工苏丹被劫,营救工作正在进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贾晶晶

中水电员工苏丹被劫,营救工作正在进行苏丹事件警示企业防范海外冲突风险

为确保施工安全顺利进行,中国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程兵大队近日展开了有针对性的“应急蓝盾—2012”综合防卫演练。CNS供图

时间已经过去了10天,中水电第七工程局苏丹乌阿公路施工工地仍处停工状态。虽然在中水电公司海外承建的项目中,这个合同额为6000多万美元的项目只能算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工程,但几天之前突发的绑架事件,让这个不起眼的工地在一夜之间成为全球焦点。

时间回溯至2012年1月28日,彼时正值中国传统春节的大年初六。大多数中国居民沉浸在节日的祥和气氛中,中水电苏丹乌阿公路项目工地上的29名工人,却遭遇到苏丹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对工地的突然袭击,并被反政府武装分子劫持。消息传来,举国震惊。

事件引发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中国企业报》记者日前从中国水电集团获悉,已经紧急组建了一支由外交部、国资委及中国电建三部门人员组成的调查组紧急赶赴苏丹进行营救。

2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介绍中国工人在苏丹被劫持事件的最新进展时透露,中方外交人员已设法与被劫持人员通了电话,目前29名工人身体状况良好,情绪比较稳定,营救工作仍在进行中。

遭遇武装突袭

媒体报道,1月28日苏丹反政府武装袭击乌阿公路项目时,该工地内共有47名中国工人,除29名工人被劫持之外,另外18名工人由于躲避及时,逃过劫难。

四川籍工人代继东是脱险者之一。据称,脱险后,他曾向媒体讲述过遭遇袭击的惊魂时刻:1月27日,他所在的营地接到苏丹政府的预警,称可能会遭遇反动武装袭击,为此工人们都躲到了18公里以外的一个小镇上,28日早晨,在被通知“警报”解除后,他们便返回营地,谁知“还没来得及吃早饭”,枪就响了。

随后,在苏丹政府军协助下,工地上的工人开始紧急转移,截至30日,除一人失踪外,其余17名中国工人加上从另一营地主动撤离的29名工人全部被转移至喀土穆,中国救援工作组也于同日晚飞抵喀土穆,紧急展开营救工作。长达140多公里的中水电乌阿公路项目彻底停工。

2月4日,《中国企业报》记者从中水电公司第七工程局获悉,该公司始终未接到29名被押工人的任何消息,中国救援组正全力进行救援。

对于被押员工的安全问题,中国水利水电集团相关负责人汪明高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29名在押工人仍被反动武装分子控制,但他们的安全不会有问题。“毕竟反动武装分子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质押人质,而是有其他要求,如果人质的安全出了问题,他们的要求自然也就得不到满足。”(下转第十一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