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0版:浙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0版            浙江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发展山区经济构筑城乡新格局——浙江拾两会”代表委员纵论城乡统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徐军

加快发展山区经济构筑城乡新格局——浙江拾两会”代表委员纵论城乡统筹

在1月12日上午开幕的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省长夏宝龙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浙江要完善政策措施,激活后发优势,推动山区加快走上特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新路子。要优化山区开发格局,制定实施山区发展规划,推进湖州“省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衢州“山区科学发展试验区”、丽水“山区科学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培育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拓展浙江经济发展腹地;要增强山区自我发展能力,大力改善山区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建设生态特色产业基地,着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和绿色低碳制造业,积极发展休闲旅游产业;要完善扶持机制,加大对欠发达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大力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库区发展,实施重点欠发达县特别扶持计划,促进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增收,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强主要流域源头地区生态保护,着力构筑生态屏障。“两会”代表、委员紧紧围绕报告中提出的如何加快山区经济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均衡发展,促进区域科学发展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想法。

浙江省政协委员,衢州市委常委、龙游县委书记徐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构筑海陆联动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特别是把促进山区经济转型发展作为重要内容,这给欠发达地区的干部群众带来了信心,给足了干劲。

浙江省人大代表、衢州市副市长毛建民:

对山区科学发展试验区在项目、政策、财政等方面给予特别扶持,促进先行先试。发展现代农业要更加重视基层农业区域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基层农业科技队伍建设,对从事现代农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浙江省人大代表、省水利厅副厅长连小敏:

要创新水资源管理体制,水资源流域成立管理委员会,建立上下游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整个流域的产业目录,建立项目决策咨询机制。要科学制定政绩考核机制、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

浙江省人大代表、衢州市衢江区委书记朱建华:

要在欠发达地区适当布局一些产业配套类和民生改善类重大项目,增强欠发达地区发展潜力。适当降低“三大千亿”工程项目布局准入门槛,从“三大千亿”工程中切出一块资金,专项扶持欠发达地区,推动基础网络、惠民安康等工程实施,加快欠发达地区发展。加强山区科学发展试验区财政、项目布局、人才教育、支农惠农平台、金融科技服务等方面的改革探索,促进欠发达地区扶助发展政策体系化。

浙江省人大代表、开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渭根:

山区经济对于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均衡全省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要把促进山区经济科学转型发展上升至省级战略层面来研究,明确目标,制定系列政策,将山区经济发展抓好抓实;增强山区经济自我发展能力,关键是支持山区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要更加重视钱塘江生态功能区建设,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实现常态化、法制化;大力支持山区低丘缓坡开发利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