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7版:河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7版            河南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郭庚茂:积极发展四大先导产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徐志成鲁朝晖本报记者王少华

郭庚茂:积极发展四大先导产业

元月8日,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在郑州开幕。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用“不平凡的一年”概括了2011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

郭庚茂在报告里阐述:过去一年,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频发,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复杂多变。面对如此压力和挑战,河南上下科学决策,积极应对,确立并巩固了全国重要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的地位,推动河南经济进入了蓄势勃发的崭新阶段。

过去一年,河南经济取得了骄人的业绩———预计河南全年生产总值达到2.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7%,约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2293亿元,增长19.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381亿元,一般预算支出3413亿元,分别增长22.6%和17.5%,各项经济指标在全国保持在一个领先的水平。

承接产业转移强化央企合作

郭庚茂说:过去一年,河南省始终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点,坚持“三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融合的基本要求,完善规划布局,加强扶持引导,促进产业集聚区健康发展,使全省产业集聚区展现蓬勃生机———2011年,预计全省产业集聚区完成投资超过5000亿元,占全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36%;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1万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40万人,分别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35%和32%。

在大型项目建设中,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0.6%和31.9%,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11.6和12.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3166.68亿元,增长35.9%。其中,河南煤业化工集团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均突破1400亿元,中平能化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除此之外,河南省保税物流中心(B型)园区一期项目通过验收,中南邮政物流集散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郑州商品交易所交易额突破60万亿元。

其次,河南省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省直机关所属企业脱钩改制扫尾工作顺利完成;同时,强力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456家小煤矿与骨干煤炭企业签订正式协议,并积极推进中小企业担保、地方投融资体系建设,又有18家企业上市,累计全省利用资本市场融资1100亿元。

在推进招商引资方面,河南省作为承东启西的跳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在激烈竞争中成功引进富士康等一批龙头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有力提升了河南承接产业转移的影响力和吸引力;2011年河南省产业聚集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突破7000亿元,占全省比重40%左右,利用省外资金2400亿元左右,占全省比重近60%;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达到256.8万人,占全省比重40%以上;一些贫困县、传统农业县依托产业集聚区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培育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带动了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报告表明,去年河南利用外商直接投资62.4亿美元,增长30.2%,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743.4亿元,增长24.6%———这是历年来全省招商规模最大、来豫客商和签约项目最多、合同金额最高、招商成效最好的一年。

不仅如此,去年河南省大企业集团培育成效显著,该省去年有15家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成功跻身世界企业500强;同时,河南省政府又与13家央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大大加强了地方政府与中央企业的战略合作。

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培育优势产业

郭庚茂在报告里描述说,2011年,河南全省综合实力明星增强,经济总量保持在中西部地区领先地位,人均生产总值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在此基础上,该省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内陆开放高地基本形成,其经济实力、区域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经济强省地位初步确立。

在产业集聚区作用充分彰显、现代产业体系基本确立的基础上,河南省将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以开放招商、承接产业转移为主要途径,以重大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培育优势产业,壮大优势企业,扩大优质产品,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力争在未来5年,全省形成10个以上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出现100家以上超百亿元的企业集团,使全省工业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并建成全国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精品原材料工业基地、综合能源基地和现代物流中心。

同时,加快发展六大高成长性产业,发展以市场空间大、转移趋势明显的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建材等行业,坚持龙头带动、基地支撑、高端突破,培育一批千亿元产业集群,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1万亿元,改造提升四大传统优势产业。

郭庚茂说,未来5年,河南将积极培育发展四大先导产业,以基础条件较好的新能源汽车、生物、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为突破口,加强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和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培育新的增长点,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亿元;强力推动400个服务业项目建设,重点培育100户高成长性服务企业;加快实施一批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大力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强化城镇发展的产业支撑,力争全省产业集聚区完成投资6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6万亿元。

河南省将继续探索建立与央企对接合作长效机制,加强与央企战略合作,谋划开展新一轮对接洽谈活动,再签订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推动央企扩大投资规模;促进更多企业区域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和生产基地落户河南。同时,优化开放环境,加强国家级开发区、出口加工区、航空港区等开放平台建设,抓好产业配套、市场支撑和城市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大通关机制,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完善联审联批制度和外来投资投诉处理机制,营造良好开放环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