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4版:新广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4版            新广东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用一氧化氮技术打造高端白云山复方丹参片产品

来源:中国企业报  

应用一氧化氮技术打造高端白云山复方丹参片产品

穆拉德博士(左二)在详细了解白云山复方丹参片的有关情况。

1月9日,广药集团以成立广州医药研究总院并聘请弗里德·穆拉德博士担任院长为契机,正式宣布首期投入1亿元,在国内首创成立“大南药”创新基金,推进广药集团大项目、大品种的研发。而白云山和黄中药(下称白云山和黄)旗下的复方丹参片被作为首期首批产品之一,并于1月9日签订了《一氧化氮应用于复方丹参片组方配伍研究》的合约。

1月10日,穆拉德一行应邀到白云山和黄进行学术访问,这是他担任广州医药研究总院院长之后首次到企业访问。

因其确立了一氧化氮是心血管系统中传递信息分子的理论,穆拉德于1998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他指出,一氧化氮具有扩张血管等作用,因此可以起到保持血管清洁、预防中风、保持血压的效果。

穆拉德还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少有对中医药有浓厚兴趣的专家,是最早在国际上赞赏中国国宝中药的知名人士和学术权威,并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对中草药的研究。

“在我过去三十多年的研究生涯里,曾经专门研究过几种中草药的有效成分及其作用机理,我发现它们与广药集团旗下几种主要产品所使用的药材很相似,其中包括丹参。我希望能与总院的同事一起分享我们积累起来的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及理念,实现复方丹参片的再次开发,并能获得海外消费者的理解,从而为打开国际市场消除障碍。”穆拉德表示。

穆拉德一行参观了白云山和黄的产品展厅以及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并与研究院博士团队进行了交流。双方就即将合作开展的课题《一氧化氮用于白云山复方丹参片防治心脑血管机制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

白云山和黄副总经理王德勤介绍了白云山复方丹参片近年来的科研情况。白云山复方丹参片是因为采用独特的工艺保证了产品同时包含脂溶性成分与水溶性成分,这与市面上很多同类品种有着很大优势。且白云山复方丹参片采用GAP药材生产,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质量,而指纹图谱技术更是保证产品质量的高度稳定。公司对白云山复方丹参片研究非常重视,目前已经获得防治老年痴呆症专利和糖尿病并发症专利。

穆拉德表示,通过一系列实验证明,很多中草药的确可以很好地调节人体内的一氧化氮指标,从而起到促进人体全身血液循环,预防动脉老化僵硬、降低血液黏稠度等作用,而一氧化氮还可以作为脑部神经递质起到改善记忆等作用。

穆拉德还对白云山复方丹参片指纹图谱技术表示出了浓厚兴趣,表示可以将几个峰值较高的成分进行优化组合,开发出白云山复方丹参片优质高效产品,可以大大提高体内的一氧化氮水平,从而更好更快地发挥扩张血管等疗效。

正如钟南山院士对穆拉德博士的评价,穆拉德拥有宽广的视野和灵活敏捷的思维。穆拉德希望白云山和黄李楚源总经理邀请李嘉诚先生,三人可以一起就科技、资本与市场三者整合进行探讨,他幽默地表示:“我们三人将创造巨大的财富!”(兰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