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4版:新广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4版            新广东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诺奖得主穆拉德加盟广药集团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方广黄春兰

诺奖得主穆拉德加盟广药集团

“弗里德·穆拉德博士及钟南山院士将成为广州医药研究总院(下称广药总院)的主帅,他们的加盟不仅有利于把广药总院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新药研发中心和项目管理中心,使广药总院成为国内知名高科技企业集团的研发总部,还有利于广药集团缩短与国际的差距,扩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使更多中药产品走向国际。”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1月9日在广药集团聘任诺贝尔奖得主、“伟哥之父”穆拉德为广州医药研究总院院长暨“大南药”创新基金启动仪式上如此评价两位科研领军人物的作用。

“我希望在我任期内,能够通过我们的实验方法发现广药集团几种重要中药品种所用药材的有效成分及其作用机理,为这些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提供帮助。”穆拉德在发言中表明了自己任期内的主要任务。

在广药总院的揭牌仪式上,国内知名呼吸系统疾病专家钟南山院士则被聘为荣誉院长,李楚源兼任理事长。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也专门为此发出贺电。当天,广药集团还宣布首期投入1亿元,在国内首创成立“大南药”创新基金,推进广药集团大项目、大品种的研发,复方丹参片和华佗再造丸成为首批深度研发对象。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广药集团通过整合属下企业广州医药工业研究院、广州白云山化学药创新中心、广州汉方现代中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广州拜迪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现代中药研究院等5个单位的研究力量和科技创新资源,成立实体运作的广州医药研究总院(由广州医药工业研究院更名注册成立),下设有化学药研究分院、生物医药研究分院、中药与天然药物研究分院、大健康产品研究分院和新药研发公共服务创新平台,旨在进一步实施科技一体化运作和“11X”发展模式,为广药集团在“十二五”期末实现工商销售收入600亿元、打造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的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而中药的国际化及庞大的海外市场将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强大动力。2011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30.8亿元,完成利润总额1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9%及31.51%。

据介绍,广药总院成立后,主要承担广药集团药物科技创新、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重要产品二次开发的研究任务和重大科研项目的研发与管理等职责。

广药总院旗下平台众多,目前拥有2个国际级技术平台,6个国家级技术平台,10个省级技术平台及7个市级技术平台7个,此外还有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人力资源方面,先后引进了刘昌孝、姚开泰、肖培根、唐希灿、陈可冀、李连达等6位国内医药界知名院士,并且聘请了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分子生物学及遗传学研究所副所长格瓦伦·德米特里教授等5位外籍高级专家,同时拥有21名博士等一批高素质研发人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