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海西先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2版            海西先行
 

2012年1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服务新增长区域发展、服务城市建设、服务小城镇改革发展、服务民生工程建设……”打好“五大战役”是龙岩市政府作为突破重点和难点的有力抓手,拉动内需的有效途径,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因此,如何更好地服务“五大战役”涉电工程也成了福建龙岩电业局优质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

电力护航“战果”辉煌——国家电网福建龙岩电业局全力服务地方“五大战役”涉电工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詹春艳廖济华

电力护航“战果”辉煌——国家电网福建龙岩电业局全力服务地方“五大战役”涉电工程

龙岩电业局局长王智敏(右一)率队深入永定110千伏凤城变电站开展安全工作调研林丽君/摄

龙岩电业局供电所人员到纸制品加工厂指导用电服务詹春艳/摄

龙岩电业局缆化入地施工人员在作业施工詹春艳/摄

1月6日上午,坐落在上杭县蛟洋坪铺村的紫金铜业20万吨冶炼厂区里,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冶炼厂副总工程师倪仁金指着试产产量达1140吨、质量完全合格的第一卢阳极铜说:“现在工厂接了很多订单,生产用电量很大。以前筹建冶炼厂时,我们最为担心的就是可靠的电力保障,现在,冶炼厂的电源配套项目———220千伏塘厦变电站竣工投产了,冶炼厂的生产用电再也不用愁了,我相信,有了坚强电网的保障,冶炼厂的效益会越来越好。”

倪仁金介绍,紫金铜业有限公司20万吨/年铜冶炼项目是由紫金矿业集团全资兴建的大型铜冶炼企业,该项目是龙岩市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也是福建省重点建设工程。

“220千伏塘厦变电站作为上杭县20万吨铜冶炼项目的电源配套项目,不仅任务重,建设工期还特别紧。为了能赶在冶炼厂点火上线前竣工投产,龙岩电业局施工人员克服降雨气候多变、土石方工程量大、技工缺乏等各种不利因素,于去年10月20日正式竣工送电。”龙岩电业局基建部主任廖华年说。

这是龙岩电业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五大战役”涉电工程项目,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备战“五大战役”

——打出保障“组合拳”

“不论是民生项目还是重点工程项目,每一场战役都和电力息息相关,我们的电力服务必须走在所有工作的前面,绝不能因为电力拖了项目建设的后腿。”龙岩电业局副局长赖国书对该局的用电服务提出要求。

据龙岩电业局营销部副主任修凤道介绍,2011年,龙岩市“五大战役”共有涉及电力建设重点工程92个。“营销部业扩中心为‘五大战役’涉电项目专门开辟绿色通道,以客户为中心,优化业扩保障流程,整合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做到对内不推诿,对外不搪塞,实现重点项目用电业扩报装流程畅通,有效提高时效性。”

为全力服务好“五大战役”涉电项目的用电服务工作,龙岩电业局特别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党委书记和其他局领导为成员的“五大战役”工作领导小组和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监督检查组,采取日常监督、巡视督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对“五大战役”涉电项目进行有力监督,确保各项工程安全、高效、链接,项目建设依法、合规、优质。

此外,该局还超前谋划做好电网规划建设,配备配齐项目经理专门做好重点项目的用电跟踪,实行局领导及各县供电公司领导挂钩服务重点工程制度,并实施“周通报、周汇报”机制,对“五大战役”涉电项目进行动态分析,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工程进展事宜和存在问题,与政府建立联动机制,做到让客户满意、政府放心。

服务“五大战役”

——开辟用电“快车道”

“服务小城镇改革发展、服务民生工程建设这是打好‘五大战役’的基础之战,只有保障和改善好了民生用电,我们这场战斗才算打得其所。”龙岩电业局局长王智敏说。

古田、高陂、白沙是龙岩市被列入升级试点小城镇建设的3个乡镇,2010年年底,当得知这一消息后,龙岩电业局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县供电公司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小城镇改革发展总体规划和古田、高陂、白沙的总体规划,及时做好小城镇的高压、中低压电网规划,积极开展电力建设项目初设、概算编制、项目申报等前期工作。

在试点小城镇白沙镇,政府为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投资1.5亿元,按每幢15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设标准,创办了占地500亩的福建省首家劳动密集型创业园,引入劳动力需求大的生产企业,帮助剩余劳动力解决就业难题。2011年4月初,“创业园区”第一批入园企业开始投入生产。

刚开始,到园区落户的企业并不多,用电量不大,整个园区每月仅有3000千瓦时左右的用电量。在对园区未来用电趋势进行分析后,龙岩电业局新罗供电公司为园区安装了一台315千伏的专用变压器。此外,白沙供电所还特地组建了“创业园区电力服务队”,为落户企业用电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解决企业的各种用电难题。“以目前园区内企业生产情况,我们还不用专线、专变供电,但供电所还是免费帮我们拉了一条专线,让园区发展没了后顾之忧。”白沙创业园区负责人告诉我们。

12月23日,时值隆冬,寒风凛冽,龙岩电业局工程公司施工人员正在莲东保障性住房施工地上对35千伏曹特II线、35千伏曹翠II线进行迁移改线,把位于莲东保障房F地块上方的两条35千伏线路迁移,为保障房施工塔吊升空“腾出”空间,确保了市保障房建设能够顺利进行。

为配合龙岩市委市政府开展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让动迁居民早日回迁,龙岩电业局高度重视保障性安置住房的电力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开展“安居工程百日大会战”,加快也扩报装速度,主动放弃所有节假日,加班加点做好安居工程的各种用电施工方案,开辟安居工程用电“绿色通道”。此外,为了使居民早日住上新房,该局计量中心、装表班员工利用周末时间到小区进行现场集中办公,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莲东安居工程17537套保障性住房的所有验收送电工作。

截至2011年12月31日,龙岩电业局共完成了25个保障性住房小区的送电任务,为全市近5万居民顺利回迁提供了用电保障。

冲刺“五大战役”

——迎来城市“绿、亮、美”

“今天,我们将对双洋路、龙腾路的235基电线杆以及26.3公里的架空线路进行拆除,届时,龙岩新城区的主干道将会变得更靓丽。”1月1日,在缆化入地施工现场,龙岩电业局工程公司缆化入地工程项目经理邓小岩告诉笔者。

为配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拓路、活水、显山、连片”为着力点,加快推进龙岩“绿、亮、美”工程建设,龙岩电业局加强配电网建设改造,积极推进架空线路缆化入地工作,持续提升配电网供电能力。为美化龙岩市市容市貌,2011年以来,龙岩电业局投资近亿元资金对龙岩大道、华莲路、南环路、溪南路、莲庄路等66.4公里长的30条架空电力线路进行缆化入地改造。

龙岩大道等路段式龙岩市中心城区的主干道,为赶在春节前完成城市建设战役,龙岩电业局科学组织,合理调度,抽调精兵强将组成25支缆化入地改造“共产党员突击队”,连续作战,仅用10个月就出色地完成了龙岩大道、莲庄路等路段60多公里的缆化改造任务,受到了市政府及市民的高度赞誉。

“工程量太大了,扣除前期勘察、设计等环节,我们真正施工的时间只有半年,在这其中,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最终,我们赶在春节前半个月完成了艰巨的缆化入地改造工程。”该局亿力工程公司党支部书记高平说。

“抬头就是绿叶、蓝天,少了‘蜘蛛网’式的露天电线,景色变美了很多。”1月4日,看着店门前被拆除的老电杆,龙腾路大拇指儿童服饰店老板陈享念显得格外开心。

“所有架空线路改为电缆供电,原来的露天台变也换成了一座座漂亮的小箱变,缆化以后不仅市容市貌更整洁了,同时,通过科学合理设计的线路设计,龙岩中心城区主要线路的可靠供电可靠性也大大增强。”龙岩电业局城区供电局局长张金明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